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田新能源车助力科技北京 正式交付用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2日 08:55  新浪汽车综合

6月20日上午,福田汽车向北京公交首批交付50辆欧V混合动力新能源客车

  2009年6月20日上午,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和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共同主办的“科技北京中国行”活动在福田汽车节能减排重点实验室正式启动, 在以“北京新能源汽车签约及交车仪式”为启动仪式的“科技北京中国行”活动现场,台湾成运汽车公司和福田汽车正式签订了采购75台欧V混合动力新能源客车的购买合同,欧V新能源客车将于近期首次登陆宝岛台湾,这是福田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进程的又一重要事件,在仪式上,福田汽车还向北京市西城区环卫处等3家用车单位交付了新能源汽车产品。这些丰硕的技术和市场成果标志着福田汽车响应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号召,致力节能减排、服务“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又取得了新的进展。

6月20日上午台湾成运汽车公司与福田汽车签订75辆欧V混合动力新能源客车购买合同

  据悉,在北京市委、市政府推动新能源汽车等交通节能技术发展,加快发展汽车产业等科技政策的支持和指引下,目前以福田欧V混合动力客车为主的一批汽车企业已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上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绩。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也日益发挥出联盟的集聚效应,相关单位在联盟的推动下,即将形成北京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强大合力,进一步推动科技北京的进程。

  市场助推 福田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步伐加速

  据福田汽车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赵景光介绍,福田汽车从2003年开始研发新能源汽车,目前旗下新能源汽车已实现了产业化和商业化运营,氢燃料电池客车、混合动力客车、电动环卫车等产品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其中,氢燃料电池客车成功服务奥运后继续服务于北京交通,混合动力客车除了在北京实现了大规模运营以外,已经销往广州、山东、浙江、天津以及中国台湾等地,得到了用户及其他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认可,并在全国首家实现了新能源汽车的商品化。

  2008年1月11日,30辆福田欧V混合动力客车正式交付广州第一巴士公司使用,拉开了中国混合动力客车商品化的序幕。

  据广州第一巴士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伟雄介绍,运行一年后,出勤率达98%,节油率达到25%以上。“这样单车一年就节省了近9万的运营成本,8年的标准使用年限就可节约成本70万元。经过10年的使用周期,也可比传统车型少排二氧化碳27吨以上。”张伟雄董事长向记者算过这样一笔经济账。

  2008年12月28日,北京市公交集团一次性与福田汽车签订了800辆混合动力城市客车整车及底盘的采购协议,这是目前为止中国最大的新能源汽车采购订单。2009年5月,福田汽车已向北京市公交首批交付50辆新能源客车,并已分别被投入到414和121线路上使用,欧V客车的舒适度以及专门为方便残疾人乘客设计的低地板等人性化设施得到司机和乘客们的一致好评。

  欧V混合动力客车在广州和北京的高质量运行,正式打开了福田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和商品化运营的大门,扩宽了福田新能源汽车走向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道路,各地纷纷向欧V新能源客车投送橄榄枝,订单源源不断,目前还已销往浙江、天津、大连、义乌等省市。

  科技助力 打造新能源自主品牌

  “福田新能源汽车多次受到国家、政府以及客户的亲睐并非偶然,而是大势所趋。”赵景光如是说。福田汽车2003年开始布局新能源,并一直把“新能源的研发与应用”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战略。近年来,福田投入了大量资金和科研力量致力于新能源的开发。历经多年努力,福田终于掌握了新能源领域的未来核心技术,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推广上领先了国内同行一步,最终凭借超前的战略率先掀起了中国汽车行业的绿色浪潮。

  赵景光向记者介绍:“福田汽车之所以能够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取得累累硕果,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眼光长远,并且在自主研发和高科技等领域的人才和资金投入方面毫不吝啬。”

  据介绍,福田汽车自2003年起即开始研发新能源汽车,累计投入资金50多亿元,建成了具有国内一流水平的节能减排重点试验室和汽车工程研究院,拥有在新能源汽车研发方面的顶级国际人才。福田汽车国家级节能减排重点试验室整体设计及配套设施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试验室以汽车节能减排为核心业务,通过建设高端的排放分析、环境模拟、综合性能测试等产品验证能力平台,引进国际先进的核心试验设备,凭借先进的试验验证管理模式,精心打造高水平、宽幅面、深层次的试验验证能力体系,更好地为汽车新产品开发服务。福田汽车产品的燃油经济性因此产生了质的飞跃,能够独立实现欧III、欧IV的排放标准,并能够为更低的排放提供通道。同时,重点试验室的建立为福田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2008年12月28日,国家科技部和北京市政府联合向福田汽车授予了北京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产业基地的牌匾。同时以福田汽车为中心设立的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总占地1000亩,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已形成新能源客车5000台及高效节能发动机40万台的年生产能力。2009年3月13日,中国第一个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在福田汽车正式宣告成立。福田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的累累硕果同时也昭示着中国新能源自主研发技术以及民族品牌的广阔前景。

  据悉,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在生产体系上,具有完整的全自动底盘装配线、车身全承载和半承载装焊线、涂装生产线、总装全承载和半承载装配线等,专项提升了混合动力焊装、涂装、总装等生产线;在生产工艺上,投资近3亿元对六大工艺全面进行技术改造升级,硬件上配备了张拉点焊专机和涂装前处理阴极电泳室、水旋式喷漆室及烘干打磨室等;还特别针对混合动力系统的专用原件检测、生产过程调试配备了专用检测设备;而且最重要的是经过前期广东等批量混合动力的生产,具备了一批装配、调试、电器、工艺等国内领先水平的专业技术和操作人员。

  在强大且完备的研发能力及生产能力的基础上,福田汽车对新能源产品未来的发展也已做出了系统规划,成立了专门的新能源汽车研究中心,并将陆续和康明斯合作推出混合动力中重卡车、MPV、迷迪纯电动车等新能源车型。

  福田汽车在北京市科技政策的支持和引导下,将以国内汽车行业新能源领域的领军者的姿态,积极践行和发挥“科技北京”对“人文北京”、“绿色北京”的支撑作用,积极促进首都科学发展,带动北京率先建成创新型城市,成为全球重要的“创新之都”和“科技之都”,加快建设繁荣、文明、和谐、宜居的首善之区。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