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部分城市发放客车运货通行证 合法性尚存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 10:35  商用汽车新闻

  记者 余梦洁

  近日,吉林首批133个快递车辆通行证发放,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快递车辆进城难、通行难、停靠难的问题。此外,广东、上海、吉林三省(市)邮政管理局与交通、公安等部门加强协¬调,在加强监管的同时,在政策规定上给以快递车辆必要的便利。《商用汽车新闻》记者近日从中国快递协¬会了解到,在上海、杭州、北京、广州、新疆、内蒙等地,一些有诚信的快递企业已经¬得到了准运证,这些准运证是快递协¬会与当地交通管理部门一起核发的,发放车型包括货车和客车(一般为微客)。

  吉林:只是过渡办法

  “这133个通行证都是发给微客、轻客,在审核行车证、车辆产权单位等相应程序后发放。目前,很多快递公司都用微客运送快件,以前经¬常是查到就罚款。我们跟交警部门协¬商,采取一个变通的办法(即发通行证),不过这只是过渡办法。不给货车发通行证,是因为在城市一些管理严格的道路货车不能通行,即使给货车发了通行证,也不能进入这些道路。”吉林省快递协¬会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货车进城难的问题不好解决,因此我们先从容易解决的微客、轻客开始。今后是否还发放通行证,需要再商量,即使再发放也还会发给微客、轻客。”这位工作人员还表示,“香港也是采取这个办法。香港对于微客、轻客运快件有两个规定:一个是微客、轻客的载货量不允许超过其当初设计的载客重量;再一个就是所载货物不能超过车窗的高度。”

  吉林省给部分快递车辆发放通行证,无疑给快递公司带来便利,不过吉林省内的快递公司认为,这并不表明对微客、轻客载货给予放开。

  “我们公司领到了10多个通行证,这需要经¬过审批,达到资质才能拿到。另外,我们买车也是根据业务量来考虑,购买配送车型需要进行合理搭配,比如自行车、摩托车、微客或者轻卡等,不会因为有这个通行证就无限制地去买微客、轻客。目前我们的车辆当中,微客、轻客和轻卡的比例是10∶1,今后也会维持这个比例,因为省内一般没有太大的货物。通行证对我们来说只起到辅助作用,我们也想像邮局厢式货车那样可以通行无阻,但是交管部门表示暂时只是给我们微客、轻客指标。”在圆通快递工作的陈先生表示:“如果没有通行证,我们停靠和送货都非常不便。通行证首先是在天津实行,吉林是参照天津的经¬验,根据省政府的文件,再与交警总队沟通出台。这也是根据国家扶持物流类企业的政策、吉林省委发展物流业的精神而给我们提供的便利条件。以前微客、轻客运送邮包,交管部门会进行处罚,现在办理这个证就是对我们的照顾。”

  关于领到通行证后车辆是否需要改装,陈先生说:“不需要对车辆进行改装,座椅也不用拆掉,因为我们只是小件包裹,货物放在椅子上就可以。”

  在回答“发放通行证会否给快递公司的购车需求带来影响”这一问题时,吉林快递协¬会工作人员表示现在还不好说。而申通快递吉林分公司的徐先生则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今后买车应该是比较倾向于小型面包车,而以前货车和微客、轻客数量差不多。不过,也要看具体的用车地点是城镇还是乡村。我这边只有两辆面包车,今后还有买面包车的打算。”

  同样是这个问题,吉林省内的微客、轻卡经¬销商的意见较为一致。长安经¬销商宋先生和金杯¬轻卡经¬销商王先生都认为:“通行证的发放对快递公司的购车需求不会带来太大影响。首先,通行证的发放数量有限;其次,之前快递公司也一直在用微客、轻客运快件,通行证的发放只不过是这个行为得到交管部门的许可。”

  上海:高架桥上的小变化

  根据《城市配送物流车辆营运技术规范》(以下简称《规范》),上海将引导快递企业把载货微客、轻客置换为符合城市货运车辆技术条件的轻型封闭式货车,并积极研究发展小吨位城市配送车辆,以适应快递企业的使用要求。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一《规范》实施得并不顺利。“给这些轻型封闭式货车发放进城通行证,是不是市区的微客、轻客一定会减少?交管部门存在这样一个担心,就是原¬来使用微客、轻客的快递公司仍然会用微客、轻客,而且还会新增货车,进市区的车辆只会增加不会减少。”上海某品牌轻客销售经¬理李先生表示:“我认为上海有一个很微妙的变化,高架桥上出现了一个新标识,上边»¬了一个微客、轻客,底下写‘载货’,然后»¬一个叉,也就是说载货微客、轻客不允许上高架桥。我想,其»¬外之音也许就是允许载货微客、轻客在下面的道路上行驶。关于快递专用车型,UPS、DHL等公司每年都会提出,为什么中国邮政的厢式货车就能上高架桥、进市区畅通无阻?这本身就是不公平竞争。所以现在上海市政府打算把快递分等级,放开一部分快递行业,然后允许快递公司购置的整体厢式货车进市区。”

  “在上海,货车进入城区有两个方法:一种是申请进城通行证;另一种是专为上海8大物流公司(强生、巴士、交运、大众等)办理的‘沪BH’牌照,专门针对4.5吨以下厢式货车,但是快递公司不能上这个牌照。”南京依维柯经¬销商张先生告诉记者:“今后的快递车型,据说政府倾向于使用厢式货车,这又有两种:一种是后边带货箱的;另一种就是整体厢货。”

  当记者问到给快递公司发放微客、轻客通行证的做法会不会有利于微客、轻客销售时,张先生表示:“不会发生太大变化。快递公司在我们这边买的都是整体厢货。即使允许微客、轻客装货,正规快递公司也不会这么做,因为如果用微客、轻客装货,出了事故得不到保险赔偿。”

  李先生却有不同看法:“我觉得微客、轻客会有一个突发性增长。现在买微客、轻客能拿到通行证,那么企业宁愿买微客、轻客,因为微客、轻客的残值要高于货车。另外,货车即使发了通行证,市区很多道路也不能走,而有‘快递车辆通行证’的微客、轻客就可以通行。”

  广东:购车趋势不明朗

  今年1~3月,广东省16家网络型快递企业的城市快递车辆先后被交管部门处罚159次。广东省邮政管理局与广东省交通厅进行了沟通,双方商定于近期对快递企业开展调研,然后再发文要求全省交通运管部门从宽把握,暂时免予处罚。

  “给微客、轻客发通行证的做法肯定会对货车的销售有影响。城区限制货车进入,而微客、轻客是任何时间都可以进。比如运送小批量的物品,以前快递企业选择晚上错开时间用货车运,货车还有用武之地,给微客、轻客发通行证后,那就可以用微客、轻客来运。”就职于东莞某江¬淮销售店的刘先生向记者介绍说:“但具体到东莞,还不能这样理解。货车进城的限制地区仅为方圆几公里的核心城区。东莞主城区比较小,基本上是城乡一体化,每个镇都是一个经¬济实体,不像大城市都集中到城区,所以微客、轻客运货在东莞还是比较少的,主要还是货车。以前,很多进城区的快递企业使用摩托车送快件,禁摩之后这部分用车需求转到微客,所以微客销售有一个高峰,对货车销售产生了一定的不利影响。如果给微客、轻客发通行证,从我们这个地方来看,对微客、轻客的需求之前已经¬基本得到满足,不会再掀起一波购买微客、轻客的高潮。”

  广州南京依维柯经¬销商甄先生认为:“广州对轻客载货限制得很严格,虽然货车不能进城,但有些地方可以办理临时通行证,货车也可以通行。所以说,即使给微客、轻客发通行证,也不能轻易地下会带动轻客销售的判断,今后快递企业购车需求的趋势现在还不能确定。”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