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客车行业十大关系之一:市场与政策高度关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 09:20  商用汽车新闻

  作者:佘振清

  客车市场实际上是一个政策市场,市场启动的诱因、市场扩张的规模、市场发展的速度、产品更新的周期,这些要素无一不与相关政策高度关联。而且,根据经济环境的变化,客车市场的每一个阶段都需要侧重点各不相同的政策相匹配。比如,在市场起步阶段需要规范政策、成长阶段需要拉动政策、危机阶段需要保障政策,而在客车市场的持续发展阶段,则需要稳定的以需求扩张为主线条的支持政策。因此,关注政策的走势、紧跟政策的节奏、理解政策的着力点,是理性分析客车市场、准确判断市场趋势以及把握市场机遇的必要前提。在危机的时候,客车市场是政策市场这一属性,也决定了亟待国家出台政策来帮助客车行业渡过难关。

  数据最能说明问题,如图所示,近10年来,在客车市场高速扩张中,有两个阶段尤其突出:一个是1999~2002年,大中型客车的年度销量从不足4万辆上升到8万辆;另一个是2003~2008年,销量从不足8万辆增长到12万辆。促进大中型客车年度销量平台加速上移的直接原因正是两大政策:营运客车类型划分和等级评定政策,公交优先政策。

  目前,客车市场受金融危机的影响面临着严峻的形势,出口大幅度下滑,国内需求明显萎缩。在危机中研究客车市场与政策的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哪些政策能够帮助客车行业克服眼前的困难?哪些政策将对未来客车市场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客车市场的政策空间在哪里?分析现状,笔者认为,现阶段,积极的财政支持政策和相关的税费减免政策,是保障客车行业和客车市场顺利渡过危机的灵丹妙药。

  具体来看,现阶段客车市场保障性政策的政策空间主要有4个方面:

  营运客车油价补贴。过去两年,出租车、公交客车、农村客车的油价补贴都已落实,但同属于营运客车范畴的公路客运客车,却无法规避油价大幅上涨的风险。在燃油税实施之后,由于目前的油价不高,对于营运客车来说,减免的3项费用足以应付目前的局面。但随着国际油价的逐步回调,油价上涨的幅度超过这3项费用是迟早的事,因此,尽早将公路客运客车纳入油价补贴的范畴才相对公平。

  农村客车购车和运营补贴。长期以来,对于“农村客车”作出明确的定义十分困难,从现实情况来看,目前从事农村客运的客车产品已经比过去有了很大的进步,车型几乎能够涵盖所有的客车产品,不仅有不同长度的座位客车(包括大型、中型和轻型客车),还有相当数量的中、轻型公交客车。因此,已经无法从产品上来定义“农村客车”,只能从客运形式上来加以区分。是否可以这样定义:凡从事“村-村”“、乡-乡”“、村-乡”、“村-镇”“、乡-镇”、“镇-镇”的旅客运输客车都是“农村客车”?

  取消消费税。2006年《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和完善消费税政策的通知》发布以来,关于中、轻型商用客车是否应该征收消费税的质疑从来没有中断过。营运客车产品大多数都具有公益性特征,至少“中、轻型商用客车”中的“营运客车”是完全不应该征收消费税的。其难点在于国家的税收政策都是按照产品来分类的,从“中、轻型商用客车”中将“营运客车”分离出来才具有可操作性。其实,今年实施的“汽车下乡”政策给出了很好的启示,同属于“1.3升及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在农村买和在城里买将执行不同的政策标准,这一点对于将“中、轻型商用客车”划分为“营运客车”和“非营运客车”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营运客车”是公益产品取消消费税,而“非营运客车”属于消费品的范畴继续征收消费税,并不违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调整和完善消费税政策的初衷,具有可操作性。

  增强出口退税力度。

  除了上述4个政策亟待出台外,城乡一体化政策给客车市场带来的新机遇值得关注。笔者认为,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传统的客运模式会因此而产生显著的变化,这种变化将推动客车市场的复苏,促进客车需求的增长。

  首先,城乡一体化是客车市场需求扩张的重要前提。

  总体来看,城乡一体化将加快城市和农村对接的速度,有利于推动双向交流,是促进客运需求扩张的基础,其表现形式主要有3种:

  一是,大中型城市和农村之间的人员流动。具体表现是大中型城市公交线路的延伸,对短途公路客运具有一定的替代作用。这种形式对公交客运具有极大的拉动作用,不仅能够应对地铁发展的冲击,也能够化解私家车不断普及的压力。

  二是,农村和农村之间(包括县级市到乡镇之间)的人员流动。“村村通公路”、“村村通客车”,是国家主管部门切实解决农民出行问题的政策导向,在政策的引导下,公路通达率在连年提高,农村客运网络也在逐步完善。

  三是,城市和城市之间的人员流动。大城市之间的人员流动主要依靠飞机和火车,其中存在个别高级豪华客车线路,对客车品牌的要求很高,不是我们研究的重点。大城市和中型城市之间以及中型以下城市间的人员流动以大型客车和中型高级客车为主,而且有不断升级的趋势,这一块市场应该受到重点关注,理由有两条:其一,飞机、火车无法完全覆盖,必须以公路客运为主;其二,所需产品的级别相对较高,但对客车品牌并不是十分在意,是客车企业的重要市场。

  其次,城乡一体化的发展趋势为客运变革勾画了一幅美好的蓝图。

  1.政策逐渐清晰,客运环境趋好。

  在中央的推动之下,各级地方政府高度重视,纷纷出台了相关的配套和实施政策,以保障城乡一体化的快速推进。成都市委书记李春城甚至明确表示:把城乡一体化作为扩内需、促增长的根本措施。良好的政策环境以及上下一致的目标和热情,不仅勾画出了城乡一体化的发展趋势,也为客运变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阶段性特点明显,将引导客运变革向纵深发展。改革开放30年,中国经济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其中清晰的阶段性目标和分步骤实施的策略,是取得这些成就的重要因素。城乡一体化不可能一蹴而就,随着经济形势的发展,也具有明显的阶段性特点,城乡一体化阶段性目标的不断升级,将会促进客运变革的不断升级。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城乡一体化是客运变革的动力源泉,将在今后较长的一个时期推动客运变革的发展。

  3.地区差异为客运变革提供了一个广阔的舞台。

  经济发展不平衡所造成的地区差异是人员流动的根本原因,省与省之间、县与县之间甚至乡与乡之间,地区差异几乎无处不在。而且地区差异是不断变化、不可消除的,旧的地区差异消除了,新的地区差异又会产生,这种不断的变化,是客车市场持续发展的前提和条件。

  第三、新的客运模式将拉动客车需求升级。

  城乡一体化的目标非常宏伟,其中城乡规划一体化、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等相关内容与客运有关,管理模式的变化将催生出一种全新的客运模式。从近几年客运市场的现实情况来看,我们认为“城际公交”模式正是这种全新客运模式的雏形。比如,北京与廊坊、扬州与镇江的城际公交,郑州与许昌、新乡、焦作、洛阳、漯河、平顶山、济源之间由“城际公交”串联起来的中原城市群,沈阳与抚顺、铁岭、本溪、鞍山、营口、辽阳等城市的七城“通衢”等等,这些“城际公交”都对传统的客运模式产生了冲击,有的甚至引发了较大规模的摩擦和矛盾,但是,这种模式正在产生一种效应,有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的趋势。随着“城际公交”模式的逐步成熟,会不会彻底颠覆传统的客运模式,我们拭目以待。如果这种模式不断延伸,形成更大范围内的“省际公交”、“县际公交”、“乡际公交”甚至“村际公交”,势必将推动国家客运管理体制实现重大变革。新的客运模式在又快、又好、又方便、又便宜地改善民众交通的同时,将会对客车技术和客车产品提出新的要求。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