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能源救不了中国客车业 09年销量或降15%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 09:24  商用汽车新闻

  新能源救不了中国客车业

  (王培)近日,有客车业内专家预计,2009年,中国客车的总销量相比2008年会下降15%。据统计,2008年,中国共销售各类型客车15万辆。15%则意味着超过2万辆的销量就此蒸发了。更有甚者,一些专家预计,数年内中国客车业都需要在艰难中求生存。

  曾有人这样形容中国客车企业,“这是一个被中国政策遗忘的角落”。的确,“汽车下乡”政策让微车叫好又叫座,卡车则受惠于4万亿元投资计划。客车业呢?就这么默默地被国家一系列政策所忽略。

  新能源政策提到了客车业,或许是对客车业最好的安抚。但新能源能不能救中国客车业?答案是否定的。

  为什么这样说,有三方面原因。

  经济学讲究投入产出比,最理想的状况是投入小,产出高,这就需要比较各种不同的投入产出比,从中选择最理想的途径。

  首先,投入高,回报小,这是新能源汽车之前受企业冷落的原因。在国家出台支持政策后,这一状况虽有所改观,但政策的持续性能有多久?两三年内有补贴,两三年之后呢?投入和产出的不平衡,将让企业陷入亏损泥沼。

  其次,组装的性质决定了客车企业不拥有核心技术,这意味着难以获得较高的利润。全国大大小小超过20家客车业的新能源客车陆续推出,但我们看到的是什么?它们购买国外的成熟技术,应付交差;它们成了国外产品的试验田。

  最后,最重要的原因,就是需求缺乏。没有需求,就没有市场。公交企业之所以采购新能源车,更多地是出于政策引导和地方政府要求,而不是出于经济考虑后的真实需求。

  中国的客车业确实非常需要这数十亿元的资金,但不是用在新能源的开发上。有关部门希望通过新能源来扶中国客车业一把,但好心不一定办好事。今年一季度,行业整体销量下滑了35.8%,就说明了新能源对于客车行业来说,更多地是“画饼充饥”,中国客车业面临的深层次矛盾并没有解决。

  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客车业深层次的矛盾是什么?应该是公铁竞争给中国客运市场所带来的致命打击。太原与北京之间的动车组开动了,太原—北京专线的客运公司已经面临倒闭的现状。还有就是一些不合常理、不合国情的政策,给客车企业带来的诸多压力。比如对7米以下客车征收消费税,比如国Ⅳ标准先行。长安客车副总经理刘中领告诉笔者:现在国家要在农村实施国Ⅳ排放标准,然而在匹配方面存在很大的难度,例如找到合适的发动机就是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如果硬着头皮上,只会令客车业“雪上加霜”。

  有专家曾经呼吁,如果能够把这些资金直接投到农村市场,用于农村客运,我们会获得更大的回报。“汽车下乡”政策如果能够惠及客车业,也将为客车企业带来新的机会。新能源之于中国客车业只是“锦上添花”,并非“雪中送炭”。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