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5怪:地方保护浮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 09:24  商用汽车新闻

  第5怪:地方保护浮现

  科技部、工信部等四部门正在加紧制定《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工程推荐车型目录》,以对试点城市所购车型进行规范指导,凡是进入目录的车型,都将纳入采购范围。因此,目录一出,各地将按照目录上的产品进行采购,否则将不能获得补贴。据称,此举是为了防止地方政府出于地方利益目的而随意购买更符合当地利益的车型。而在新能源补贴政策出台之际,科技部相关负责人答记者问时,也明确表示各地也不得搞地方保护。

  另有消息称,政府部门私下要求,示范城市在购买新能源汽车时,必须有20%是购买外省产品。换言之,80%可以购买本土产品,这就给地方保护主义提供了空间。

  如果将目前北京、上海、重庆、长春、大连、杭州、济南、武汉、深圳、合肥、长沙、昆明、南昌这13个示范城市的新能源客车采购计划罗列出来,看看购买的本地企业生产的产品和外省产品所占的比例,是否存在地方保护主义就一目了然了。

  例如,北京市采购北汽福田800多辆混合动力公交客车;重庆市采购10辆长安集团的混合动力轿车;长春与大连首批采购的混合动力公交车来自一汽,而长春也将采用一汽的气电混合动力公交车;武汉市采购了100辆新能源客车,同样为当地品牌东风汽车

  吴晓光表示,现在13个示范城市都在跟宇通商谈新能源客车的购买事项,但订单还没有确定。“确实感到了地方保护主义的苗头。”吴晓光如是说。提到地方保护主义,万昶认为最明显的就是北京。

  对此,佘振清说,仔细分析政府的补贴政策,就能够明白为什么地方保护主义的倾向如此严重。他指出,目前政府新能源补贴的钱是补给用户的,而拨款的却是本地政府,这样,一方面,用户希望能够把机会留给本土企业;另一方面,当地政府希望能够把钱用在支持本地企业的发展上。“正是出于上述原因,我们才会看到,在这13个示范城市中涌现了很多生产新能源客车的企业,有条件的要上新能源,没条件的也要上新能源。”佘振清说,政府补贴是一块令所有人都垂涎的大蛋糕,只要补贴的资金大部分来自于地方政府,中国推广新能源汽车的计划将难以摆脱地方保护。

  某客车企业负责人对这一点也深有感触。他表示,地方保护色彩太浓就无法实现充分的市场竞争,那些新能源技术成熟度高、产业化能力强的汽车企业和产品难以脱颖而出。现在在一些地方上,有些客车企业具备客车生产能力,但是过去却没有承担过新能源客车的开发和生产工作,新能源政策一推出,它们立马就跳起来说具备了新能源客车的生产和研发技术。“让市场、让时间去检验是最好的。最后经不住考验了,地方还是需要转过来购买合适的产品。所以说,谁掌握了核心技术,谁才算是掌握了核心竞争力。”(王培 采写)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