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4怪:新能源定义狭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 09:24  商用汽车新闻

  第4怪:新能源定义狭窄

  享受补贴的新能源汽车,只有纯电动、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这三种,其他替代汽柴油的能源不在补贴之列。这似乎预示着,只有纯电动、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才能被定义为新能源。

  近日,一篇名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科技部的大忽悠》的文章引起了《商用汽车新闻》记者的注意,该文作者杨松林在文中写道:“能源是指自然界的能量,煤炭、石油等燃烧物是能源,太阳能、风力、潮汐、水的落差是能源;核物质的裂变和聚变是能源。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用的电不是能源,电是消耗自然界能源转换过来的。燃料电池用的氢也不是能源,生产氢要消耗电。”

  而近日工信部将与雷诺-日产联盟(下称雷诺日产)就电动汽车的基础设施

  规划等方面进行合作,以促进电动汽车产业化。工信部对纯电动汽车青睐有加,不由得让人担心:今后将主要发展纯电动汽车?

  业内人士透露:“其实国外对于新能源定义较广,还有的国家用食用油来代替传统燃料。有人说其他的能源有限,而电能可以通过多种途径获得,我不这么认为。比如乙醇,不能认为它一定有限,巴西的甘蔗能生产乙醇,也许我国其他产量巨大的植物也能用来生产乙醇,我认为乙醇有一定的潜力。还有二甲醚,它也是从煤里提炼出来的,为什么煤能用来发电,却不能用来生产二甲醚呢?”

  与此呼应的是,在上海国际车展期间,中国内燃机协会曾举办了“压燃式、点燃式内燃机应用M100甲醇技术交流报告会”,主要介绍车用醇醚燃料的开发与在发动机上的应用情况。据了解,国内已有企业生产出甲醇汽车,“为我国内燃机工业、汽车工业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上探索了一条新的路径”。

  到底应该怎么定义新能源?

  某客车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2007年11月1日正式实施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管理细则》,提出了三横三纵的想法(三纵:纯电动、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汽车;三横:多能源动力总成控制、驱动电机、动力蓄电池),现在国内新能源技术主要以准入细则中提到的三种技术为主——混合动力、纯电动和燃料电池三条路推进。但这只是一个阶段,至于之后会向哪个方向发展,需要考量。现在有人把二甲醚重新提出来,在节能环保方面,二甲醚确实有其先进性,但是二甲醚将受到燃料供应商所在地域的限制,而且要应用二甲醚,对发动机的改造也比较复杂,但总体来说,这是一个趋势。

  对此,王秉刚解释说:“新能源这个定义确实不妥,之前我们也讨论过这个问题,现在对于新能源形成了一个注解,就是由电力驱动、使用电机。当然,并不是只有电才是新能源,现在有很多替代能源,如乙醇、甲醇、二甲醚等,不过这些替代能源毕竟有限。而电的来源广泛,如火电、风电、水电、核电等,所以说替代石油的能源最好是电。石油是有限的,我国每年都要进口大量的石油,而我国的煤矿储备居世界前列,用煤来发电也是我国的传统发电方式。不过,用煤发电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我国和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在研究如何处理这部分二氧化碳,有些地方采用的做法是将其打入地下。”(余梦洁 采写)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