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6怪:新能源=节能减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 09:24  商用汽车新闻

  第6怪:新能源=节能减排?

  随着“十城千车”计划的逐步铺开,各地新能源项目的上马,新能源似乎成为节能减排惟一的代名词。在百度输入关键词“新能源产业基地”,获得26.6万条搜索结果。自2008年12月28日国内首个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在北汽福田落成之后,新能源产业基地遍地开花。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市、天津市、重庆市、河北省、湖北省、江苏省、吉林省、安徽省等都相继成立了新能源产业基地。

  新能源如火如荼的同时,而传统发动机的节能减排技术却被打入“冷宫”,受到冷落。为此,有专家呼吁,在重视新能源技术发展的同时,传统发动机的节能减排更不容忽视,“节能减排并不等于新能源”。博世集团董事长弗朗茨?菲润巴赫就曾警告,从现在到2020年,在减少尾气排放和提高能效方面,最好的手段还是在传统发动机技术上进行努力,比如涡轮增压等,因为其他的新技术目前来看还不够成熟。

  在最近举办的2009年第七届北京国际客车及零部件展览会上,众多客车企业都展出了新能源产品,但是客车企业老大宇通却出人意料地展出了柴油发动机的BRT客车。宇通副总工程师吴晓光解开了《商用汽车新闻》记者的疑惑——宇通没有把宝都押在新能源上。

  在新能源汽车技术不够成熟的情况下,传统燃料汽车仍是市场的主要需求。杭州公交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信息部副经理高新华告诉记者,目前杭州公交除了少部分电车,大部分是柴油车,都达到了国Ⅱ以上,国Ⅲ、国Ⅳ占到40%,今年大概会更新300~350辆柴油车。高新华说:“选用哪种动力的车,关键要看公交线路,对于偏远的郊县和爬坡度高的线路依然会选用柴油车,新能源车动力无法满足路况的需求。”

  业内专家告诉记者:“国家倡导新能源,是因为传统汽柴油车的节能工作是企业自己应该考虑的,国家只是从战略的角度来考量。但国家也应适当支持传统汽柴油车的节能研究。同样都是节能,有眼前的有长远的,可是长远的不一定能实现,比如说20年后是燃料电池的天下,可我认为50年燃料电池也不行。节能才是目的,新能源不是目的。”(李玲 采写)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