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会施压 通用放弃将中国产汽车返销美国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9日 09:20  北京商报

  尽管6月1日才是美国政府为通用汽车公司设定的决定生死的最后限期。但面对即将到来的“审判”,有消息称,通用汽车计划自2011年起把在中国生产的汽车销往美国,以节约生产成本。不过,在全球战略和工会的压力面前,通用的返销计划或将成为“水中花”。

  据美国媒体报道,通用汽车在递交给美国国会的文件中表示,准备从2011年开始从中国进口汽车,当年进口量为17335辆,到2014年至51546辆。如果这一计划实施,通用汽车将成为第一个把在中国生产的汽车引进美国市场的大型汽车制造商。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并不清楚相关细节,而且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是通用汽车中国公司的首要工作。通用汽车的理念一直是“本地制造,本地销售”,而且到目前为止,依然认为无论从产品研发还是业务规划的角度来看,这都是使通用汽车取得长远成功的最佳策略。

  然而,在美国政府对通用汽车进行审判之前,通用汽车并不愿意给自己惹上过多的麻烦。据悉,奥巴马政府向通用提供了154亿美元的救济,其主要目的就是为了保住该公司在美国的9万个工作机会,从中国进口汽车显然不会推进这个目标。

  事实上,通用汽车中国方面也表示,在通用汽车实施重组方案的过程中,正在就各种可能性方案进行审视与评估。除此之外,对于未来业务细节和媒体对于某些具体车型的猜测,都将不予置评。

  业内人士分析,通用“掏空”总部基地的做法还停留在设想阶段,对于目前已经深陷困境的通用汽车而言,向海外市场大规模转移产能,尤其是向中国这样的人力成本比美国本土低得多的国家转移汽车产能,毫无疑问是一个明智的“壮士断腕”式自救的举措。

  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产汽车销往美国的设想目前仍难以实现,通用已明确表态,为了避免汇率波动,通用在美国市场销售的汽车中,90%都是在北美制造的,这一结构不会改变。除此之外,美国市场仍然是中国汽车出口的一块“心病”。此前,奇瑞吉利、长城等企业都曾为此做过努力,但由于中国汽车不符合美国严格的安全标准,加上美国人对中国陌生的品牌缺乏信心,中国汽车一直没能真正进入美国。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一季度,汽车累计出口6.97万辆,同比下降61.14%。其中,轿车出口1.69万辆,同比下降74.32%。“中国汽车出口美国的梦想,或许依靠美国汽车公司的经销网络和品牌认知度可以迅速实现,但现在还不是最佳的时机。”一位分析人士说。商报记者 蓝朝晖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