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庭外重组几乎无望 “债转股”成最大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 08:16  大洋网-广州日报

  通用即将迎来它的“大日子”。距离奥巴马总统给予它的60天期限已经所剩无几,但重组方案仍然还在字斟句酌地酝酿之中。

  不过,到目前为止,除了通用新任总裁韩德胜对避免破产保护尚存希望,绝大多数业内人士认为,通用申请破产保护在即。

  专家:“债转股”成最大障碍

  根据奥巴马政府的要求,通用汽车在6月1日之前必须完成重组计划;如果不能按时完成,该公司将步克莱斯勒的后尘,申请破产保护。

  据《底特律新闻》报道,有业内人士认为,通用汽车目前手头重组的任务过于艰难,几乎必然按照《美国破产法》第11章申请破产保护。

  如果不申请破产保护,通用汽车必须说服债券持有人将270亿美元债券转换成股票,而这是所有任务中最难实现的一项。此前,福特已经与工会达成协议,成功将福特132亿美元劳工医疗费用债务中的最多66亿美元,以“债转股”的方式偿还。通用重组后是否能够“重振雄风”,现在谁也不知道;通用股票到底是潜力股还是废纸一张,谁也不能拍胸脯保证。因此,说服债券持有人进行“债转股”对接,是通用避免破产申请中最难实现的一项。

  除此之外,通用汽车还必须与工会达成协议、关闭工厂、削减或出售一些汽车品牌并取消与数百名经销商的合同,而这些任务都必须在两周内完成。通用不同于克莱斯勒“盘子小”,这个昔日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要想在三周之内完成这些庞杂无序的琐事,足够让通用“一个头,两个大”。

  “考虑到这所有的任务,我几乎看不到通用汽车能够完成它们的可能性。”美国西东大学(Seton Hall University)法学院精通破产的教授Stephen J. Lubben认为。

  韩德胜:仍有望避免破产保护

  通用刚上任不久的总裁韩德胜似乎对通用破产还心存侥幸。上周一,韩德胜表示,通用汽车在6月1日前申请破产的可能性更大了,“但仍然有机会在法庭程序以外完成任务。”

  “如果我们需要破产,那么我们将确保快速进行。”他说,虽然达到政府的要求、让90%的债券持有人同意债转股很困难,但通用汽车仍有时间在截止日期前完成所有任务。同时,韩德胜表示,尽管债券持有者普遍不满,但通用汽车无意调整债券转换方案。

  除了说服债权人,通用还在积极寻找买家出售旗下品牌。据韩德胜表示,通用汽车正在与悍马(Hummer)的两家竞购方谈判,并且仍在就剥离萨博(Saab)及土星(Saturn)品牌展开洽谈。他还证实,通用汽车将淘汰庞蒂克(Pontiac)品牌,而不是将其出售。

  通用与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nited Auto Workers, 简称UAW)的谈判也在艰难进行当中。通用希望将其对退休雇员医疗信托基金200亿美元的欠款削减一半,为此将提供通用汽车38%的股权。不过,UAW还未有正式答复。

  同时,通用还在筹备关闭部分北美地区工厂的事宜。据悉,通用正在逐步减少美国的制造业,以压缩高昂的人力成本。有境外媒体报道,通用汽车计划从2011年开始在美国销售从中国进口的汽车。据悉,通用预期2011年在美销售约17335辆中国制造的汽车,到2014年销量将翻三倍左右至51546辆。到2014年,从中国进口的汽车预计占通用美国总销量310万辆的1.6%。除了中国,通用还将提高在墨西哥、韩国、加拿大等地区的产量,以供给美国本土地区。

  有媒体称,通用总部有计划要搬离底特律,这无疑是给已经遭受了克莱斯勒破产和汽车销量锐减打击的底特律,再加上致命一击。

   破产保护不同于破产

  在通用之前提出破产保护的克莱斯勒被看作是通用申请破产保护的预演。

  到底什么叫破产保护呢?

  《美国破产法》第11章申请破产保护,与传统意义上的破产或清算不同,是指在满足债权人债权要求之前,给予公司时间重组其业务及/或资本结构,公司业务照常进行,且其目标是再生一个有持续发展力、财务更健康的企业。因此克莱斯勒业务依旧照常开展,美国政府将为销往全球各地的车辆提供质保。

  事实上,破产保护在美国比较常见。抛开难懂的法律条文,最简单的说法就是,破产(准确地说是破产清算)就是清算资产,还债;破产保护,则是债主不得强制要求还债,企业可以正常经营,寻求转机。此前德尔福就申请了破产保护。

  企业重现生机之后可以申请解除破产保护。而且,申请破产保护的地区仅限于美国,其他地区并不受其影响。

(编辑:刘妮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