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破产保护无力回天 五大原因致克莱斯勒难获新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 09:51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美国第三大汽车制造商克莱斯勒汽车公司4月30日正式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这是20世纪30年代以来,美国主要汽车公司第一次通过申请破产保护谋求重组。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对克莱斯勒破产重组前景持乐观态度,并表示政府提供资金以及破产保护将给予克莱斯勒“新生命周期”,克莱斯勒将从破产保护中变得更强大、更具竞争力。

  与其他一些开放式的救援计划不同,奥巴马对于克莱斯勒所制定的计划可谓冷酷无情,比如树立了生存标准和重组期限,并向克莱斯勒除美国政府之外的债权人不断施压。宣布克莱斯勒正式进入破产保护程序的同时,奥巴马处理车企危机的模式也日益清晰。

  奥巴马对克莱斯勒采取的果断的救援计划虽获得不少称赞,但是奥巴马所宣称的破产将使克莱斯勒获得“新生”的如意算盘将很难达成。破产重组以及和菲亚特的战略联盟可能是克莱斯勒得以生存的最好选择,但是美国政府所称的“新克莱斯勒(New Chrysler)”的最终发展结果或将比新可乐(New Coke)更糟。(注:新可乐是一个极端的商业案例,由于企业对消费者心理误判而在市场遭遇惨败)。

  具体来说,以下五大原因将导致克莱斯勒难获新生:

  1,缺乏适合美国市场的车型

  奥巴马对克莱斯勒与工会和大部分债权人达成的成本削减协议表示赞同,但是克莱斯勒想要在汽车业获得成功必须要有消费者认可的车型,而克莱斯勒在这方面却极为缺乏。与菲亚特的联盟理应给克莱斯勒带来一线曙光,因为菲亚特车型比如500在市场反响不错,但是由于美国安全与环境法的规定,菲亚特需要花费超过一年的时间来改进车型以进军美国市场,如要实现在美国本土生产则需要更长的时间。所以至少在接下来的12个月内,克莱斯勒的车型组合仍将充斥着低效、表现不佳的车型,其美国市场份额也将持续降低。

  2、产品利润低

  最近两年的市场证明,有竞争力的小型车是每个成功的汽车制造商必备的条件,这也是菲亚特的长处之一,但小型车只是成功的条件之一。不管销售量如何,小型车通常净利润较低,所以拥有有竞争力的大型车对于车企来说非常重要。克莱斯勒300C(参数配置 图库)曾经风靡一时,但是目前即将停产。在该细分市场上,克莱斯勒其它的大型车表现平庸低劣。近期美国汽车市场销量相比历史最高值下降了40%,在这种市场环境下,汽车制造商要想赢得利润,其旗下每款车型都应发挥应有的作用。从这点来看克莱斯勒和菲亚特的联盟在产品组合上并不见得很出色。

  3、小型车市场竞争激烈

  想推出新的受欢迎的小型车来夺取市场份额的车企不仅仅是克莱斯勒,雪佛兰有克鲁兹,福特有嘉年华,丰田、本田和日产也拥有各自的热卖小型车,他们对此细分市场同样虎视眈眈。即使当500和菲亚特其它的小型车登陆美国市场后大受欢迎,但即时竞争只会更加激烈,而且其它的汽车制造商还拥有关键的先行优势。

  4、复杂的所有权关系

  如果奥巴马的计划依预期进行的话,克莱斯勒将会脱离破产程序,并将由美国汽车工人协会、菲亚特和美加政府的共同拥有,很难想象还会有比这更为复杂的所有权关系。当克莱斯勒需要归还联邦政府120亿美元的救援资金,并脱离政府监管时,债权人真的能维持统一观点吗?碍于债权人从不同的立场考虑问题,意见将很难统一,克莱斯勒和戴姆勒长达9年失败的联姻已经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5、福特汽车的威胁

  目前在美国汽车市场,福特汽车正因为通用和克莱斯勒的厄运而受益。福特虽仍在亏损的状态中奋力自救,但是这样也避免了向政府请求救援和可能遭遇破产的耻辱,目前福特美国市场份额开始慢慢增长,如果克莱斯勒和通用相继进入破产保护程序,福特的市场份额将有更大程度的增长。尽管奥巴马承诺美国政府将会为克莱斯勒和通用的产品售后提供保证,但是相比政府并不明确的保证,消费者还是会选择从有债务清偿能力的公司购买车型。(路宁宁)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克莱斯勒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