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亚特联姻克莱斯勒 新公司30-60天内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 08:32  金羊网-新快报
菲亚特联姻克莱斯勒新公司30-60天内诞生

克莱斯勒破产重组

  新快报记者 徐晰瑶

  本周一,克莱斯勒有限责任公司及其全资拥有的24个美国境内分支机构申请进入破产保护程序。这是在全球金融海啸影响下,全球十大车企中第一个宣布进行破产重组的汽车巨擎。

  宣布进入破产保护程序的同时,克莱斯勒还宣布将与菲亚特集团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建立新公司。“这一合作关系将克莱斯勒转变成一家具备强大战略优势的、充满活力的新公司。”克莱斯勒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Bob Nardelli表示。

  “新公司诞生只需要30-60天,而克莱斯勒在中国的业务将完全不受到影响。”克莱斯勒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克莱斯勒亚太业务首席执行官柯安哲周一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克莱斯勒董事长将离职

  “我们用我们的个人名誉担保新公司将生产高品质的Jeep、道奇和克莱斯勒品牌的产品,以及Mopar品牌的零部件。所有整车产品的质量保证均不受影响。消费者可以继续放心地购买我们的产品。”Nardelli解释道,克莱斯勒的墨西哥、加拿大和其他国际运营机构都不在此次破产申请之列。

  于2007年8月开始领导克莱斯勒的Nardelli先生,还公开表示,在公司与菲亚特完成结盟成立了新公司后,他将离职。他将作为顾问,回到Cerberus资本管理公司。

  新公司将在30-60天内成立

  克莱斯勒依据《美国破产法》第363条提出申请,要求法院快速批准其与菲亚特的协议,以及将克莱斯勒的主要资产出售给新公司。

  据悉,这一类型申请程序的优点是快速。在这一程序下,一家更加精益的新公司将在30-60天内诞生,并充分具备长期发展的能力。这是克莱斯勒的希望所在,和菲亚特建立一个互补型的新公司,这种全球联盟确实具有一定的吸引力。“菲亚特擅长小型车,而克莱斯勒则擅长高端车和SUV。”柯安哲对新快报记者表示。

  记者获悉,克莱斯勒与菲亚特早于一年多前就开始讨论制订建立全球产品联盟的计划。

  作为重组内容的一部分,由美国财政部作后盾,克莱斯勒已经与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GMAC)原则上达成协议,GMAC将成为克莱斯勒经销商和消费者相关贷款业务的首选对象。

  菲亚特最多可持股35%

  相关交易完成后,克莱斯勒现在的所有者──私人资本运营基金Cerberus Capital Management LP和德国的戴姆勒公司(Daimler AG)将失去它们全部股权,志愿员工受益人协会(VEBA) 将持有新公司55%的股份,而美国和加拿大政府将按比例持有合计10%的股份,其中美国政府占到大约8%。

  在开始阶段,菲亚特将持有克莱斯勒20%的股份。同时,菲亚特有权分3次再增持15%的股份,但增持的前提条件是:在菲亚特向克莱斯勒提供可在美国本土生产的、燃油经济性达40MPG(相当于5.875升/百公里)的车型平台后,菲亚特可增持5%的股份;在菲亚特向克莱斯勒提供可在美国本土生产并应用于克莱斯勒车型的节能发动机系列产品后,菲亚特可再增持5%的股份;最后5%股份的增持要求是:菲亚特需向克莱斯勒提供其全球经销商网络以推动克莱斯勒汽车产品的出口。同时,在克莱斯勒未完全清偿美国政府全部贷款之前,菲亚特不能控股克莱斯勒,之后,菲亚特则有权选择控股。

  作为重组工作的一部分,绝大多数制造厂已于周一开始临时停产。

  克莱斯勒重组后格局(万辆)

  排名 制造商 2008年销量

  1 丰田 897

  2 通用 836

  3 大众 623

  4 雷诺-日产 609

  5 福特 540

  6 菲亚特-克莱斯勒 416

  7 现代-起亚 415

  8 本田 378

  9 标志-雪铁龙 326

  10 铃木 238

  11 戴姆勒 210

  12 — —

(编辑:章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克莱斯勒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