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克莱斯勒宣布破产保护CEO离职 政府追加贷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4日 10:53  盖世汽车网

    作者:Shingo woo 

  美国时间30日下午,克莱斯勒宣布申请破产保护,并将暂时停止绝大部分工厂的生产直至完成与意大利汽车制造商菲亚特的联盟。克莱斯勒首席执行长Bob Nardelli证实,他将在公司完成破产保护程序后离职。

  奥巴马的承诺

  “这并非是衰退的信号,而是(克莱斯勒)迈向生存之路的重要一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3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不可能用纳税人的钱来维持这家或任何一家公司的运营。”

  奥巴马对美国汽车联合工会以及部分大型投行为克莱斯勒破产作出的让步表示赞许。同时,他也对拒绝以现金核销债务的一些投资集团和对冲基金表示了斥责,“他们希望所有人都作出牺牲,而自己却不用付出任何代价,”奥巴马说道,“有些人的要求比其他债权人的获得高出一倍,我不会和这些人站在一起。”

  另外奥巴马还对美国消费者作出了保证,称“如果你们正在考虑购车,我希望你们选择的是美国车,如果你们决定买克莱斯勒,不用担心售后问题,因为美国政府会提供保证。”

  在克莱斯勒进入破产保护之后,美联邦政府将提供35亿美元作为破产融资和47亿美元的退出融资。另外克莱斯勒将完成与意大利菲亚特的合作,菲亚特同意将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技术提供给克莱斯勒。

  不过,克莱斯勒的破产案可能面临一些不确定性,其完成的时间或许会被推后。据一位知情人士称,持不同意见的债权人正计划对克莱斯勒的重组计划提出反对,这可能会阻碍奥巴马总统“如外科手术般精确地”执行破产程序的目标。根据奥巴马的计划,他想让克莱斯勒作为一家拥有自主生存能力的公司迅速重返市场。

  供应商或现多米诺效应

  克莱斯勒申请破产无疑将增大本已陷入困境的零部件供应商。除了克莱斯勒、通用等汽车制造商停产带来的直接影响外,供应商现在还面临着车企破产后无法追回账款的风险。

  克莱斯勒副主席拉索达(Tom LaSorda)表示,周四已经有两家供应商拒绝再向克莱斯勒供货,迫使克莱斯勒密西根Warren工厂提前关闭。美国配套供应商协会(OESA)副总裁Dave Andrea认为,克莱斯勒以及通用在夏季的长时间停产会把许多供应商推向破产边缘,最终可能导致向其他情况稍好的公司的零部件供货中断。

  福特发言人Todd Nissen表示福特公司没有停产计划,但正在紧盯形势的变化。

  小时工很受伤

  为避免克莱斯勒进入破产保护,美国和加拿大的汽车工会这周都已经作出了牺牲。

  美国联邦养老金担保公司(PBGC)周四表示破产保护不会改变克莱斯勒的养老金计划。克莱斯勒将继续向养老基金注入资金,并由PBGC担保。

  克莱斯勒周四宣布在完成与菲亚特的合作之前,将关闭大部分工厂。克莱斯勒与菲亚特的合作预计讲在1个月到2个月内完成。期间小时工可以申请国家失业状态,克莱斯勒将按照一周工作40小时的条件支付工资总额的50%以上。目前,克莱斯勒在美国共有2.68万名小时工,受薪员工1.7万名。

  在克莱斯勒宣布关闭密西根Warren工厂后 Gregg Toles(52岁),这位工龄达11年之久的克莱斯勒装配工只有无奈选择回家。他表示,“如果我们能与菲亚特这样的公司达成合作,我们可以有更多的生意可做,”他补充称在Warren工厂关闭前,就只有一半产能在运转。

  经销商命运未卜

  克莱斯勒计划减少经销商以降低成本,但在周四并未宣布将如何执行该计划。

  目前,GMAC已经同意成为克莱斯勒经销商的首选融资企业。而全美汽车经销商协会(NADA)也在敦促克莱斯勒不要使用破产作为手段来削减经销商,称此法不会在短期内改善克莱斯勒的生存能力。“事实上,削减经销商反而会降低利润,增加成本。”NADA主席John McEleney表示。

  “我现在坐立不安,我不知道我们现在处在怎样的境地。”一位经营克莱斯勒经销店20年之久的经销商表示。他预计部分克莱斯勒经销商将整合或关闭。“克莱斯勒将怎样选择,我是否能拿到克莱斯勒的欠款?”

  另外一些经销商对克莱斯勒与菲亚特的合作怀有希望,表示菲亚特的高质量小车将给他们带来销量的增长。

  加拿大伸出援手

  在克莱斯勒申请破产保护后,美国政府宣布提供数十亿美元的破产融资,而加拿大政府也及时作出反应,宣布将向克莱斯勒提供37.8亿加元的贷款帮助其重组,并避免克莱斯勒加拿大子公司申请破产保护。

  据悉,贷款讲分三部分提供。第一部分为12.1亿加元,第二部分为14.5亿加元,第三部分为11.1亿加元。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克莱斯勒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