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克莱斯勒破产重组一分为二 对中国业务影响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4日 08:06  上海证券报

  克莱斯勒汽车最终仍然走上了申请破产保护之路。美国时间4月30日,克莱斯勒汽车据《美国破产法》自动申请破产保护。在未来30天至60天内,克莱斯勒汽车将火速展开破产重组,以获得重生。这是美国汽车巨头首次以申请破产保护的形式进行重组。克莱斯勒汽车中国表示,在北美申请破产无碍中国业务发展。

  克莱斯勒是美国第五大破产案。在宣布申请破产保护的同时,克莱斯勒还宣布与菲亚特汽车达成结盟协议,并要求法院快速批准双立结盟协议。

  根据破产重组计划,克莱斯勒汽车将一分为二。其中克吉普道奇公羊品牌等优良资产将转移至新公司中,以精简成本、负债。随后新克莱斯勒汽车与菲亚特汽车结盟后,将变成全球第六大汽车巨头。克莱斯勒CEO纳德利指出,“据《美国破产法》第十一章363条申请破产保护程序,其优点是快速。一家更加精益的新公司将在30至60天内诞生,并充分具备长期发展的能力。”

  重组后新克莱斯勒汽车完成相关交易后,志愿员工受益人协会将持有新公司55%的股份,美国与加拿大政府按比例合计持股10%。在开始阶段,菲亚特将持有克莱斯勒20%的股,但有权分3次累计增持15%。菲亚特汽车必须向克莱斯勒提供可在美国本土生产的、燃油经济性达40MPG(相当于5.875升/百公里)的车型平台,方能增持5%;在向克莱斯勒汽车提供可在美国本土生产并应用于克莱斯勒车型的节能发动机系列产品后,菲亚特汽车方可再增持5%;向克莱斯勒汽车提供其全球经销商网络以推动克莱斯勒汽车产品的出口后,菲亚特汽车方能再增持5%。同时,在克莱斯勒汽车未完全清偿美国政府全部贷款之前,菲亚特汽车不能控股克莱斯勒汽车。

  尽管菲亚特汽车未出资,但其小型车和动力总成技术俨然成为克莱斯勒汽车重生的武器。克莱斯勒汽车称,双方建立全球战略联盟后,将充分优化各自的生产基地布局、全球供应商基地,使双方更广泛地拓展市场。未来,菲亚特汽车的动力总成及部件将在克莱斯勒汽车的制造基地进行生产。 纳德利指出,未来新公司将可以生产更多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尤其是一些环保、节能、高品质的汽车产品。

  在引入菲亚特汽车以保障长期市场竞争力之前,美国政府拟继续向克莱斯勒汽车输血。 据悉,美国政府将提供30亿至35亿美元的融资,以助其正常运行。如克莱斯勒汽车重组成功,则可再获得45亿美元的融资。

  对中国业务影响几何?

  这次破产案的最大特点是,企业将通过进入法院监管程序,以保护所有相关方的利益为条件,尽快出售资产。这完全不同于常见的那些耗时数年的破产程序。

  短短的两个月就能解救一个汽车巨头?难道克莱斯勒汽车的问题不严重?还是相关利益人太着急?他们着急什么?

  毫无疑问,克莱斯勒汽车沿着过去的道路无法自救。要获得重生,必须借助于外力。外力之一就是美国政府,政府担心的并不是克莱斯勒汽车的生死,而是就业问题。按照重组方案,克莱斯勒汽车重生将保住近3万个工作岗位。这意味着,近1.5万人将失去工作。因为克莱斯勒汽车上周四向美国破产法庭提交的文件中显示,克莱斯勒汽车员工总数约5.4万人。但对于奥巴马政府而言,保住了剩下的3万余人工作岗位就是一个胜利。

  站在大洋彼岸看克莱斯勒汽车破产案,人们最关心的是克莱斯勒汽车中国业务将受到多大影响?但就从克莱斯勒汽车亚太区了解的信息分析,中国业务不仅不会受到影响,反而会变得更为重要。首先,克莱斯勒汽车已明确表示,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业务不在此次破产申请范围内。其次,克莱斯勒亚太区总裁柯安哲表示,“现在以新车来构建克莱斯勒汽车在中国及亚洲的市场。在中长期计划中,中国市场具有极重要的地位,我们希望在中国成为大型汽车生产企业。”⊙本报记者 吴琼

(编辑:一了)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克莱斯勒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