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克莱斯勒近100年车业历史回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4日 10:12  盖世汽车网

  作者:渐凉

  18岁便设计出一辆小型的蒸汽机车的沃特·P·克莱斯勒(Walter P.Chrysler)可以说得上是一位机械天才。而也就是这位少年时代便显示其卓越创造力的火车机车工程师的儿子,创建了后来成为美国三大汽车巨头之一的克莱斯勒汽车公司。

  在铁路行业中曾经大有作为的克莱斯勒,出于对汽车的狂热喜爱而毅然决然地放弃铁路行业的高薪待遇转而投身汽车产业。有这么一个故事插曲,1908年克莱斯勒偶然在芝加哥汽车展览会上看到了一辆具有红色内饰的白色轿车,售价为5000美元。虽然他的存款当时只有700美元,但为了熟悉这辆车的零件和组装方法,克莱斯勒马上打电报给他存款的银行取款,并从朋友那里借钱来购买下这辆轿车。因为他不知道怎样驾驶,所以把这辆轿车托运回家。当这辆轿车运到家中后,克莱斯勒立即将它进行解体,学习、研究如何改进它的设计和构造。

  之后,克莱斯勒加入别克。他通过自身的高超技艺及不断努力,成为了别克的总裁,并帮助其总公司通用汽车在当年获得了4800万美元的利润。通用汽车公司的首脑威廉·杜兰特最终聘用克莱斯勒为执行副总裁,并让他主管所有工厂的生产。但是,由于两人倔强的性格难以在一起共事的状况表现得非常明显,结果没过多久克莱斯勒与杜兰特终于分道扬镳了。

  后来克莱斯勒在债权银行的帮助下于1925年创建克莱斯勒汽车公司。鉴于对技术的掌握及市场趋势的把握,克莱斯勒紧接着相继推出的"克莱斯勒4型"和"亨利5型"二款新车,销量颇佳。克莱斯勒一跃成为年度炙手可热的畅销车型,而公司的排名也从1925年的27位随之迅速蹿升至1926年的第5位,1927年又升至第4位。

  克莱斯勒深深知道技术突破在汽车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在他的领导下,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多项领先世界的技术应运而生,如全自动打火控制器,全螺旋式变速箱,整片式曲面挡风玻璃等等,所有这些技术都在"克莱斯勒6型"、"亨利5型"等车上得到实际运用。这些技术对世界汽车的发展产生了重要的作用,为此,克莱斯勒也被美国汽车界尊为"汽车大亨"级的人物,到1940年去世时,克莱斯勒汽车在美国国内的市场占有率,已经提升到25%,成为紧随福特之后的美国第二大汽车公司。

  而就是这样一家曾经叱咤风云的公司,到如今却走到了濒临破产的边缘。如果克莱斯勒在天国能听闻这一切,是不是也会悲怆流泪?在中国市场,克莱斯勒一直"先天营养不良",之所以说起营养不良,主要是因为克莱斯勒在华拓展处处受肘,比起来之前的同胞福特、通用,克莱斯勒总部拿出支持中国的资源实在太有限了。

  2007年5月中旬克莱斯勒被Cerberus资本管理公司以74亿美元收购,脱离戴姆勒集团。几乎与此同时,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和穆迪分别调低了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的信用等级。鉴于汽车业务和金融部门经营欠佳,克莱斯勒所发行债券的信用等级在"垃圾级"的范围内进一步下滑。这对克莱斯勒的品牌无疑是一记重拳。同年8月3日,克莱斯勒向Cerberus出售股权的交易最终完成,随之诞生的新克莱斯勒成为半个多世纪以来北美第一家大型私有汽车公司。但几经易主的克莱斯勒,并未因此过上安心的日子。其在美国本土市场接连失利,海外市场也并非一帆风顺。时隔两年之后,直至被推上破产的风口浪尖。

  作为最早在中国成立汽车合资企业的克莱斯勒,近二十几年的市场表现难以令人满意。1983年成立的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仅制造销售了25万辆克莱斯勒品牌的汽车。官方数据显示,北京吉普曾在1995年达到年销售近2.6万辆的最佳水平,此后几乎年年下降,到2006年仅售车6838辆,市场占有率仅为0.2%。

  2005年9月,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宣告成立。作为克莱斯勒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经营克莱斯勒有限责任公司在中国大陆地区进口产品的品牌、进口业务、分销、网络发展和售后服务。克莱斯勒(中国)公司随后引进了进口车PT 漫步者和北京戴克亦庄工厂国产了克莱斯勒300C。PT 漫步者因为车型个性化鲜明特征而决定其相对很小的受众群体,而克莱斯勒300C本来是一款有着足够竞争力的产品,可是因为分分合合的问题,影响了消费者对其母品牌的信赖度,也让人惋惜。该车型在07年销售约8000辆。

  2007年9月21日,号称"MPV(厢式旅行车)鼻祖"、由东南汽车代工生产的克莱斯勒大捷龙在成都车展上市,基于同一平台的孪生车型--国产道奇Caravan也于当年年底上市,加上较早前的进口Jeep产品,克莱斯勒旗下的三大品牌车型开始在中国市场销售。

  今年1-2月,克莱斯勒在中国的销量增长了25%,但是如果克莱斯勒美国母公司破产,势必会影响其海外市场的运行。危机中的考验更具挑战,如何管理挑战将直接决定它的命运。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克莱斯勒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