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克莱斯勒正式破产 通用“病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4日 08: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上周,美国三大汽车巨头之一的克莱斯勒终于破产。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克莱斯勒于美国时间4月30日正式破产,其将由美国政府和菲亚特接手,根据美国破产法第11章(Chapter 11)的破产程序,克莱斯勒将申请破产保护。当前,克莱斯勒的负债已经超过100亿美元,选择破产已是最好的选择。

  据报道,克莱斯勒破产后将成立一个新董事会,包括戴姆勒集团在内的现有股东,预计他们的投资可能在重组当中受到损失。

  同时,克莱斯勒正式宣布与意大利菲亚特公司结成全球战略联盟。

  破产对克莱斯勒是“减负”

  据报道,美国汽车工会与克莱斯勒达成的协议规定,美国汽车工会将最终拥有重组后克莱斯勒55%的股权。据称,菲亚特公司将最终持有重组后克莱斯勒35%的股份,美国政府和克莱斯勒的担保贷款人共同持有剩余的10%股份。

  国内著名汽车行业分析师向寒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克莱斯勒的破产,对企业而言实际上是一种更利于其自身发展的“减负”行为,在美国,企业进入政府的破产保护程序后就可以进入破产清算,在裁员、关闭工厂、品牌买卖等方面都有更灵活的操作,因此克莱斯勒北美公司的破产对其中国业务的影响并不会太大。

  通用:破产重组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当克莱斯勒倒下后,很多人都担忧下一个轮到的就是通用。通用上周公布了一项修订后的重振方案。根据这一方案,美国政府将成为通用汽车的大股东,而通用汽车将再获得116亿美元的联邦救助。该方案包括一套债转股计划,通用将以“债转股”的方式,置换270亿美元未偿付债券,以向美国政府取得该公司在明年年底前裁减2.1万名美国工人、将经销商网络削减一半、逐步放弃庞蒂克等汽车品牌项目的支持。

  根据“债转股”方案,通用将请求联邦政府持有超过50%的普通股,以抵消大约100亿美元政府援助贷款;请求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把通用必须从明年起支付的200亿美元退休员工医疗保险费用中至少50%转为普通股。

  如果联邦政府和汽车工人联合会均同意,它们将总共持有通用89%股权。债券持有人经“债转股”可总共持有通用10%股权。此外,“债转股”还将“极度稀释”现有股东的份额,他们持有股份最终将缩水至1%。

  而这样做的好处相当明显,那就是通用总共可通过“债转股”的方式置换270亿美元通用未偿付债券。这样,通用打算在已获得154亿美元政府援助贷款的基础上再申请116亿美元贷款。

  通用首席执行长韩德胜说,如果“债转股”成功,公司负债将从眼下624亿美元大幅减少至180亿美元,财务状况将 “大为改善”。不过,尽管这项270亿美元的无担保债券债转股方案的目的是为了避免申请破产保护,但通用首席执行长韩德胜表示,很难确定能有足够多的债券持有人同意接受该债转股方案,破产重组的可能性目前越来越大。

  克莱斯勒的破产是否为通用做好了“预演”?向寒松分析,目前通用的重组方案被通过之后,实际上已经进入破产重组的阶段,美国政府倾向于采取更温和的态度和方式来处理通用。他说:“可以这么理解,克莱斯勒破产是为了使其资产更优化,这样不论是出售品牌或是与其他企业合并,克莱斯勒都更有优势,而通用的破产重组则更多是为了让企业断臂重生,让这个百年企业焕发生机。

  美国汽车业根源问题没解决

  在美国,奥巴马政府强势介入汽车产业及金融业,已经开始引起不少评论家的恐慌,他们对奥巴马这种解决方式感到不安。《华尔街日报》评论认为,尽管福特汽车通过说服债权人接受债务消减协议,成功地抹掉了大半债务,走出了资金不足的困境,可是长远来看,根源的问题依然没有解决。

  在业内人士看来,美国汽车业的根源的问题是什么?该评论家认为,压在汽车工业上的“三座大山”:居高不下的造车成本、工人福利谁来承担和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依然岿然不动地摆在那儿,丝毫不会因为注入国有资本而化为乌有。不过眼下,要想立马铲平这三座大山,显然是不可能一蹴而就的。 (陈鑫欣)

(编辑:刘妮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