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克莱斯勒破产路上驶向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2日 08:41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韩万宁

  30日,一部分债权人的冥顽不化,终于将有85年历史的美国第三大汽车巨头克莱斯勒公司推上破产保护之路。

  老迈的克莱斯勒沿着这条道路驶向何方,值得关注。不过仔细分析之后不难发现,对债务、资金、技术、成本等方面问题成堆的克莱斯勒来说,申请破产保护实际上是谋求重组再生的现实之选。

  首先,破产保护有利于债务和解计划在法庭内的顺利推进。

  在克莱斯勒的重组进程中,两大障碍始终无法回避:一是退休工人庞大的医疗福利支出,二是巨额债务的削减。前者已由于早前工会的让步而消除,但后者却因减债方案难以被46名债权人全部接受而无法逾越。

  进入破产保护之后,债务和解将相对容易,因为与庭外谈判不同,达成破产重组协议只需简单多数即可。由于4家最大的债权银行已经表态支持债务重组方案,在法庭调解下实现和解应该大有希望。美国总统奥巴马30日在的电视讲话中也指出,克莱斯勒申请破产保护的目的,就是对付少数顽固分子。

  其次,破产保护有利于获得政府更多贷款支持。

  克莱斯勒申请破产保护的当天,奥巴马政府已表态将再提供80亿美元帮助其摆脱破产威胁。将来脱离破产程序之后,克莱斯勒还能再从政府获得45亿美元贷款。目前,美国政府已向克莱斯勒提供了40亿美元的援助贷款。

  再次,破产保护为菲亚特入股克莱斯勒铺平了道路,也为克莱斯勒带来了公司急需的小型车技术。

  美国政府对克莱斯勒重组的要求之一就是改善产品结构,提高车辆的燃油经济性。多年来克莱斯勒主打高能耗SUV和皮卡,而能源价格飙升,让美国消费者转而青睐燃油经济性更高的小型车。与在生产小型车方面具有雄厚实力的菲亚特结盟,无疑可使克莱斯勒在小型车技术、人力和销售网络方面获得良好的平台。

  最后,如果破产重组计划得以实施,克莱斯勒将迎来脱胎换骨的改变,美国汽车业也将诞生一个具有意大利血统的汽车公司。

  根据破产重组计划,克莱斯勒目前的主要汽车制造业务将被出售给一家新公司。克莱斯勒现在的东家——私募基金Cerberus和德国戴姆勒公司将彻底退出。员工自愿受益人协会管理的医疗信托基金将成为克莱斯勒新的大股东,持有55%的股份。提供资金援助的美国和加拿大政府将合计持有10%的股份。菲亚特初始持股比例为20%,并可有条件地增持至35%。在克莱斯勒还清美国政府贷款的条件下,菲亚特有权选择持有该公司50%以上的股份。由于将不再负有对原债权人、退休员工的繁重债务和义务,新公司将彻底轻装上阵。

  因此,对于克莱斯勒申请破产保护,奥巴马电视讲话中的一段话或许能够诠释其意义:“这并非软弱的表现,而是在预定的复兴之路上迈出的又一步。”

(编辑:静夜思)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