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破产推动克莱斯勒向上 在华业务将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 07:48  汽车007周报

  文/ 李佳丽

  克-菲联盟促进在华业务

  我支持克莱斯勒通过破产、清理剩余债务。我们不应该对这个破产保护程序产生误解,这不是一个脆弱的信号,而是朝着克莱斯勒重生道路迈出的又一步。”

  ——美国总统 奥巴马

  以4月30日奥巴马的表态为“前奏”,5月1日克莱斯勒汽车公司正式自愿申请进入破产保护程序,并宣布与意大利菲亚特集团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联盟。

  按照联盟计划,菲亚特将提供克莱斯勒小型省油车技术,初期将获克莱斯勒20%股份,持股比率可提高到35%。一旦还清美国政府的贷款,菲亚特的持股最快可能在2013年增至51%,成为握有过半股权的大股东。另外,美国财政部将持有克莱斯勒8%的股份。美国政府4月30日承诺,将再提供80.8亿美元帮助克莱斯勒脱离破产状态。在美国政府的支持下,新的克莱斯勒-菲亚特联盟将在30-60天成立。

  克-菲联盟将经涅槃期

  根据克莱斯勒与菲亚特汽车的协议,双方将充分优化各自的生产基地布局及全球供应商基地,菲亚特的动力总成及部件将在克莱斯勒的制造基地进行生产,而克莱斯勒也将在最快的时间内得到急需的小型车技术。克莱斯勒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纳德利表示:与菲亚特结盟后,其将拥有更具竞争力的产品线,生产出环保、节能、高品质的汽车产品。

  诚然美好的前景令整个汽车行业一时间兴奋不已,“破产”是好事,双赢甚至多赢的结果已经被定性,但事实是否真如表面般光鲜亮丽?从菲亚特现状看,2007年其拥有的4个子品牌纷纷成立子公司,且均由菲亚特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完全控股,克莱斯勒是菲亚特第一个参股合作的公司,克-菲联盟后,必定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来解决过渡股份持有比例问题。联盟成立的3-4年内,股权资金问题是其需要面临的首要问题,那么资金来自何方?克莱斯勒即使拥有了菲亚特小型车节油技术并在短期内推出新车型,但其带来创造性利润却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可见,克-菲联盟是一个好的开启,为克莱斯勒换血新生打下了一个好基础,但克莱斯勒全面涅槃至少需要5年,而目前正是漫长艰苦的浴火期。

  在华业务未受影响,反将受益

  在克莱斯勒申请破产保护消息公布后,记者第一时间连线国内克莱斯勒经销商,他们对此并不意外,还做了相应准备工作。“从目前各方面传出的消息看,这个结果并不坏,我们唯一担心的是稍后短时间内的供货问题。但我们也相应地多申请了一些资源,近期在产品销售方面并不会受到影响。”一位克莱斯勒4S店的经销商老总表示。

  确实,破产对于克莱斯勒的在华业务,行业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不会受影响,因为克莱斯勒在中国市场销售进口车型与代工车型,年总销量也就在2万辆左右,市场份额很小。克莱斯勒(中国)方面也第一时间作出回应:破产程序中,克莱斯勒业务照常开展,美国政府将为销往全球各地的车辆提供质保;而克莱斯勒也将继续提供完整的质保服务、向供应商支付款项,以及保证经销商的正常运作。

  然而,关于克-菲联盟、以及克莱斯勒与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GMAC)的合作协议,对在中国市场双双失意的克莱斯勒与菲亚特,绝对是个利好信号。在国内,克莱斯勒与菲亚特有希望在渠道上进行整合互补,两者都只销售进口产品,产品互相引进能很快进行。特别是菲亚特成为上南合作的“弃儿”后,在华业务几乎从头开始,克莱斯勒小成规模的网络可以为其所用,开拓市场。且就在刚刚结束的2009上海国际车展上,克莱斯勒创下的展台订单超120份的骄人销量,再次证明克莱斯勒旗下车型尽管小众,但都拥有一定受众群体。而菲亚特旗下明星产品两门小车500也有望在下半年引入中国,如果定价合适,将获得不错的市场反应,有望为双方的网络增加新的盈利点。此外,克莱斯勒已经与GMAC原则上达成协议,后者将成为克莱斯勒经销商和消费者相关贷款业务的首选对象。

  据记者了解,在克莱斯勒与戴姆勒分家之前,克莱斯勒旗下经销商的贷款业务对象是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以下简称“北奔”)与中国银行,而分家之后的一段时间内,依旧以北奔为金融信贷的对象,且从北奔近期开展的各项金融促销活动看,只有极少数是涉及克莱斯勒经销商。对于克莱斯勒经销商而言,破产保护有望改变由位于上海的克莱斯勒(中国)管理,资金流通却依赖于“老娘家”北奔的局面。今后国内经销商与消费者信贷,有望实现统一便捷的途径。

(编辑:章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克莱斯勒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