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亚特联美称雄 全新欧洲汽车帝国崛起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 09:22  21世纪经济报道

  从五年前濒临破产的边缘,到五年后成为美国第三大汽车公司的“拯救者”,进一步扬言下一个目标是欧宝。意大利菲亚特集团和他背后的操盘手CEO马尔乔内(Sergio Marchionne)的“野心”是——建立一个全新的欧洲汽车帝国。

  上周日,马尔乔内在《金融时报》采访时明确表示,希望在菲亚特汽车公司中加入欧宝、萨博以及通用汽车其他欧洲的业务,也包括菲亚特在克莱斯勒的股份。“这是一个欧盟国家携手的好机会,如果我们不去这样做,那么我们建立统一市场的努力并没有成功。”

  马尔乔内计划通过小型B级车和中端C级车平台的融合,让菲亚特和欧宝的协同效应在一年时间里收获10亿欧元。

  菲亚特董事会在上周日的声明中表态,非常支持马尔乔内在未来几周之内,对于菲亚特集团汽车业务,包括在克莱斯勒持有的股份,与通用欧洲业务整合形成一个新公司的努力。目前这个意大利集团正在对新公司的几种可能架构进行评估。

  按照菲亚特的初步预计,这家新公司年收入将达到800亿欧元(约合1060亿美元),年销量将达到600万-700万台,在丰田之后,基本与大众汽车集团的实力相当。

  马尔乔内本周一已经赶赴柏林,游说德国政府有关人士和欧宝监视会主席等核心决策层。马尔乔内预计完成收购通用欧洲业务的计划需要50亿到70亿欧元(约合66.7亿-93.3亿欧元),他希望菲亚特和欧宝有工厂的欧洲国家能够为新公司提供贷款担保。

  德国经济部长Guttenberg和马尔乔内谈判后表示,“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计划”,需要进一步研究,该计划可以保留欧宝在德国4家工厂中的3家。

  马尔乔内展示了一个打造欧洲第一大汽车制造商的计划,菲亚特正在考虑并购欧宝的多种合作方案:包括拆分菲亚特汽车公司,菲亚特的依维柯商用车业务将不在合作的范围内,当然也不包括法拉利和玛莎拉蒂。

  这个新的欧洲汽车巨头将包括通用欧宝和瑞典萨博,菲亚特汽车旗下的菲亚特,蓝旗亚和阿尔法·罗密欧品牌,以及克莱斯勒和通用欧洲的业务。

  新的公司的股东结构中,意大利阿涅利家族占有菲亚特汽车30%的股份,可能由于拆分而被稀释,通用汽车也将占有菲亚特欧宝公司一部分股权,新成立的公司也将包括通用在拉丁美洲的业务。

  但是马尔乔内的计划还要面临考验,加拿大零部件制造商麦格纳同时表示了对欧宝的兴趣,并于上周二交了竞购欧宝计划书。德国媒体披露,菲亚特为欧宝开出的价格少于10亿欧元(13.3亿美元),通用认为太少。出售欧宝的决定权在通用汽车手里,不过德国政府需要批准任何由国家担保的贷款。

  欧洲内部反对的声音也很强烈,理由是菲亚特和欧宝在欧洲共有21家工厂,产能明显过剩,双方合并将导致更多的工厂关闭,产能也可能转移到拉美地区。菲亚特需要努力争取意大利和德国工会的让步,但是意大利和德国的法律都使企业很难裁员。

  美国舆论认为,马尔乔内确实把握了绝佳交易机会,但是菲亚特的投资者要在漫长而紧张的等待后才能获得回报。

  何芳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菲亚特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