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自达增资一汽马自达 试图再扩张中国渠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4日 08:00  第一财经日报

  马自达6在中国六年的持续热销,令马自达方面对继续深耕中国市场充满信心。虽然与一汽集团在生产环节成立合资公司并无进展,但马自达显然已经找到更好的办法做大中国市场——继向长安马自达放开马自达进口车经营权之后,增资一汽马自达一事也终于落定。

  增资一汽马自达

  在4月30日一汽轿车发布的2009年一季度财报中披露,经过两年多审批的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向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下称“一汽马自达”)增资的计划终于获批。

  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是日本马自达与一汽集团和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在2005年3月共同出资成立,其中一汽集团、一汽轿车、马自达三方的持股份额分别为5%、70%和25%。

  “由于一汽马自达的业务规模近年来不断壮大,两年前,为进一步扩充一汽马自达的销售网络并提高销量,作为母公司之一的马自达决定提高出资比例。”马自达(中国)相关负责人透露。

  今年3月末,审批终获通过。按照第三方股权分配的方式,本次增资由马自达以单独出资4950万元(约合7.1亿日元)的形式完成。增资完成后,一汽马自达的资本金将由原来的1亿元增加到1.25亿元。马自达的出资比例由原来的25%提高到40%,一汽集团、一汽轿车、马自达三方的持股份额也分别变更为4%、56%和40%。

  事实上,马自达进军中国市场的步伐虽然并非一路顺畅,但由于适时切入小排量车市场,在去年车市跌入低谷的情况下,马自达在中国的销量反而一路走高,去年销量同比增幅达到25.5%,超出中国乘用车市场约7%的整体增长率。

  借国家出台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的利好政策,今年一季度马自达乘胜追击,其在中国市场乘用车零售总销量逆势创出历年新高,达到37217辆,同比增幅超过22%。

  力拓进口车渠道

  曾经为如何平衡长安马自达和一汽马自达两个营销渠道费尽心思的日本马自达,今年又制定出新的营销战略。

  虽然根据《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规定,每家国外汽车企业在中国销售进口车只能通过一家总代理商进行销售,但马自达仍然决定,除了一汽马自达之外,今后长安马自达也可以销售马自达的进口车。

  由于一汽马自达是马自达进口车的总代理,根据目前政策,长安马自达经销商如果想要经营进口车,需要从一汽马自达手中提车,一汽马自达显然不会将畅销车型拱手相让。

  对此矛盾,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执行总裁太刀挂哲在接受CBN记者独家专访时却认为,这种政策限制并不是障碍,“的确目前只能有一个总代理商,我们想展开到两个渠道进行销售,具体的操作方法会跟一汽协商。”

  有业内人士分析,正在商议修订中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关于进口车总代理的条款有望出现松动,而这恰恰迎合了马自达两个渠道同时销售进口车的策略。

  而马自达方面早已加紧布局,根据其最新的计划,到今年年底,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两个销售网络4S店总数预计将增加至250家,其中长安马自达经销商计划从2008年1月的52家增加2009年底的110家以上。(刘霞)

(编辑:一了)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马自达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