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汽车收购沃尔沃“不差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4日 08: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在奇瑞和吉利传言要“染指”福特汽车旗下将出售的沃尔沃汽车后,现在这一传闻的主角变成新近晋身中国“四大”汽车集团之一的长安汽车了。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在国内业绩排名前三的大成律师事务所将为长安汽车和沃尔沃汽车并购重组提供法律服务。巧合的是,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在上海车展上接受采访时透露,目前正在与一家海外整车企业洽谈收购事宜。

  律师事务所已建并购档案

  有媒体称,并购一方已通过委托协议聘请大成律师事务所为企业并购拟定可行性方案,内容涉及调查被并购企业基本情况、价格确定及支付方式、债务安排、知识产权等权属处理以及人员安排等问题,最终形成并购法律意见书。

  大成律师事务所在长安汽车总部所在地重庆也有分所。“并购重组是我们事务所很大一块业务,共有80多名律师服务这一业务。”大成律师事务所相关人士向记者确认,“公司的档案有这个纪录(并购方的调查),或许是事务所有律师关注这件事情。”

  长安汽车不差钱

  按照规定,委托双方约定并购的任何一方在共同公开宣布并购前,未经对方同意,应对并购意向书的内容保密。因此在没有确切消息之前,不会向外透露。长安汽车公关主管张宝军以及沃尔沃(中国)公司媒介联系人都矢口否认该消息。关于长安汽车和沃尔沃高层会晤的事情,张宝军回应记者说,因为长安与沃尔沃有合作关系(S40在长安生产),双方会晤很正常。

  福特汽车1999年收购沃尔沃公司,花费的成本是64亿美元。现在有消息称,沃尔沃公司的收购价格很可能为12亿~18亿美元,远远低于福特汽车当年收购该公司的价格。

  自从去年传出福特出售沃尔沃轿车消息后,就有数家中国车企吉利、奇瑞、广汽、东风和长安传言将成为“接盘者”,外界认为,长安无疑是最有条件的,一是“不差钱”;二是与沃尔沃有良好的合作关系。

  南方汽车总裁、长安汽车前任董事长尹家绪在今年3月称;“公司现在不差钱,随时可以动用两三百亿元。”

  外界质疑:买来后怎么办?

  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也在上海车展上表态,“我们正在积极做海内外并购重组的工作,但具体是哪个,因为还没有谈成,所以也没法说。”

  但徐留平在上海车展上一再强调说:金融危机导致全球汽车业版图重新划分,这是并购重组最大的时机,中国汽车业具备了竞争的实力,每个中国汽车企业都有很多机会。这是中国汽车产业新的起点,并购重组一定会加大扩展我们汽车领域。

  “中国的汽车企业收购不差钱,关键是买回来后怎么办?”长安汽车总经理张宝林没有正面回应记者关于收购沃尔沃轿车的提问,但话中有话。他表示,收购要有双赢的结果,如产品、技术、区域等能优势互补是最好的结果。他强调,“我们和沃尔沃是非常好的合作伙伴。”

  豪华车出身的沃尔沃最大的优势在于其技术方面,沃尔沃公司不久前宣称,他们正在汽车安全方面积极研发一套主动安全系统,希望在2020年能实现汽车事故“零伤亡”,这是沃尔沃最大的卖点,也是最让国内车企怦然心动的地方。

  印度塔塔收购捷豹和路虎之后陷入困境,上海汽车仅今年就为收购的韩国双龙汽车付出超过30亿元的损失。即使中国车企付得起几十亿美元的代价,但怎么消化这一庞然大物?这些失败的并购案让中国企业的收购异常谨慎。

  资深行业分析师贾新光反对中国车企海外并购,认为这是不切实际的梦想,“中国车企想要得到的是欧美车企的技术,而不是整个车企。”他表示,减少风险的办法是参股,再慢慢增加股份,或者采取联盟的办法。

(编辑:刘妮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