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重组,这回能成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9日 08:09  深圳商报

  本报记者 蒋荣耀

  在前一份方案于3月份遭到拒绝后,通用汽车公司于美国时间27日公布了新修订后的重组方案。和上一回带有明显“忽悠”政府色彩的方案相比,这次通用显得有诚意多了。新计划包括大幅削减债务、大手笔裁减工人,放弃庞蒂克等经典品牌,等等。

  方案公布后,通用股票一度飙涨33%,创去年11月以来的新高。不过,通用的重组方案真的能被各方接受吗?

  首先,我们可以看看通用重组的核心内容——削减债务的举措。通用首先希望将政府100多亿美元的援助贷款变成公司50%的普通股,这样,通用将不再需要偿还政府的债务了;其次通用请求工会把公司明年起支付的200亿美元退休员工医疗保险费的一半转为普通股。按照通用的计划,政府和工会最终将持有通用89%股权。

  如此一来,政府将变身第一大股东,通用将变成“国有企业”。问题是,联邦政府会是什么态度呢,依据美国的经济制度,一贯鼓吹“私有化”的政府是否会贸然将企业国有化?美国政府当天发表声明,虽然认同债转股方案是通用实现重组的“重要一步”,但表示尚没有对方案所提建议作出最终决定。

  其次,工会在重组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上一方案中,通用正是迫于工会的压力,不敢大举裁减工人,从而引起奥巴马政府的不满。如今,通用不仅宣布要在明年年底前裁减2.1万名工人,还请求工会将明年起应支付的200亿美元退休员工医疗保险费的一半转为普通股,这一谈判要想获得成功,通用高层可能要动一番脑筋了。

  再次,债转股计划存在的不确定性更明显,通用声称要将270亿美元无担保的债券转换成普通股,但是除非90%的债券持有人都同意相关置换条款,否则债转股计划就可能流产。彭博通讯社的一篇报道称,公司债权人委员会认为,通用汽车的债权人不大可能同意通用的债转股计划。

  这样看,重组方案虽然“看上去很美”,但仍然有非常多的不确定性,而政府留给通用的时间只到5月26日。只要任何一方提出反对意见,或者某一个条件无法满足,通用就还有可能被迫申请破产保护。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