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高级车市场群雄争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09:45  第一财经日报

  卫金桥

  中高级今年竞争更激烈!

  由于国内经济探底尚未结束,和经济景气指数密切相关的中高级车市场在整体车市不明朗、豪华车入门车型集体下探的情况下,中高级车市场存在着很多的不确定因素。当然,这并非意味着市场一片灰色,至少越来越多的征兆正在预示:运动型中高级车市场或许能够一举出现市场的逆转。

  目前,中高级车市场格局日渐明晰,广州本田新雅阁和广州丰田凯美瑞双雄遥遥领先,月均销量都超过1.3万辆,上海大众帕萨特领驭、东风日产新天籁月均销量在7000辆以上,在二线阵营领头羊位置上互有胜负,但是距离雅阁凯美瑞仍然有着不小差距。

  不过,中高级车市场的格局正在酝酿新的变化,随着刚刚上市的别克新一代君威以及即将上市的马自达新一代马自达6(睿翼),上海通用和一汽马自达将推出“君威+君越”和“马自达6+睿翼”联手出战中高级车市场的新模式,本来已经格局初定的中高级车市场将在2009年充满新的变数。

  这个变化就是:传统中高级车市场未来将面临更大的压力,但是运动型中高级车市场将在今后更加受到追捧,我们很难判断何时会出现逆转,但是长期来说这是趋势!

  沉稳、大气是传统中高级车的主流风格,去年在这一细分市场上的“雅凯争霸”上演了一出王者竞逐的好戏,不仅将迈腾、蒙迪欧致胜、帕萨特领驭等车型远远甩在身后,更是在某种程度上确定了中高级车中庸、内敛的主流路线。

  不过,转冷的市场可能将改变当前的局面。从去年的销售情况来看,新雅阁和凯美瑞虽然一举垄断这个细分市场的冠亚军,但是以公商务车市场主打的这类中高级车市场总量开始逐渐萎缩,领驭、君越、凯美瑞的销量出现10%左右的大幅度下滑,而马自达6、迈腾这类运动型中高级车的发展势头强劲,整体市场份额出现超过10%的增长,而且去年增长绝对量最多的新雅阁也更多偏向运动型风格。

  此外,随着市场的逐渐分化,原本铁桶一块的“雅凯之争”所确立的优势也开始裂开一道小小的缝隙。凯美瑞和雅阁受制于自身的压力,将一改以往过于进攻性的扩张策略。

  “由攻转守”的新雅阁和凯美瑞要想守住市场,恐将面临更多挑战。首先最大的挑战来自于经济基本面的模糊,至少在目前来说,和经济大局紧密相关的中高级车市场最终的推力仍然来自于购买力强劲的企业业主和公务车市场。此外,个性化消费者购买目标转向运动型中高级车,将是凯美瑞和雅阁们越来越觉得危险的压力。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