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君威和睿翼:运动型VS中庸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09:45  第一财经日报

  刘霞

  虽然一季度国内车市转暖,但在竞争白热化的中高级车市中竞逐的车企们不仅没有感受到一丝暖意,反而由于更多竞争对手的强势加入,备感凉意。

  多款新车上市和多款老品牌更新换代,让中高级车市的竞争更加激烈,无论是中规中矩的传统商务车继续大行其道,还是以运动和操控为主的运动型中高级车变身为主流,有一点可以肯定,由雅阁、凯美瑞把持的B级车市场第一阵营即将被更多实力车型分流。

  睿翼:目标前三名

  虽然由雅阁、凯美瑞把持前两位的中高级车市冠军之争相对稳定,但各车企对于B级车市第三位的争夺却没有过一丝停歇。

  4月12日一汽马自达推出睿翼车型,三款2.5L睿翼的起步价21.68万元,以低于竞争对手2万~3万元的价格谨慎入市,而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副总经理于洪江在接受CBN记者专访时坦言,睿翼的目标是中高级车前三名。

  睿翼源自刚刚在欧洲上市的第二代马6,“对于一些国内不具备生产条件的零部件,均坚持纯国外进口。”一汽轿车公司总经理张丕杰这样表示,“变速箱是整个进口,安全气囊、先进的电子装备、电脑,这些核心技术目前还是靠进口,现在的国产化率肯定达到40%以上,但并没有高很多。”

  一汽马自达对于睿翼的销售目标颇具信心,“目前厂里排产情况是,4月份只有几百辆,5月份3000多辆,而6、7两个月直接达到8000辆。”于洪江说。

  让一汽马自达如此有信心,更大程度上源自目前中高级车市场主流车型风格的逐渐转变,更多运动风格中高级车正受到市场的普遍认可。去年底上市的新君威定位于私人动感座驾,主攻2.0L排量车型,吸引不少以个人使用为主、追求动感时尚的部分消费者,销量逐渐攀升。

  于洪江认为,中高级车并不一定都要加长轴距,车子小在中国目前道路越来越拥挤、停车越来越难的情况下,有可能是优势,“睿翼将来不会出中国加长版。”

  虽然以个人用途为主的B级车型,比如致胜、锐志、迈腾、新君威与睿翼的风格相近,但在于洪江眼里,竞争对手只有雅阁和凯美瑞。

  值得一提的是,“两代同堂”的产品布局使得马自达6产品有了更广泛的跨度区间,老马6价格已经下探到15万元左右,而新上市的睿翼顶配车型售价为24.98万元,这使马自达6的产品线涵盖15万~25万元的价位区间,跨域了高端紧凑型轿车、中型轿车和中高端中型轿车市场,更有竞争力。

  攻守之道

  事实上,在B级车市场,中庸风格为主的公商务车型,一直占据第一阵营的位置,但于洪江认为,追求中庸风格的思维惯性正在发生改变,因为目前在中高级车消费者中,80%是私人购车,与此相应,公商务用途在中高级车中所占的比例正有所减少。

  “我觉得可能是中国经济发展速度快了,公商用途的车已经升级到了C级车档次,而B级车主要变成了私人用车。我们的主要竞争对手,它们的使用行为同样已经变成第一是下上班,第二是接送家人。”于洪江认为,公商务用途对睿翼不存在任何制约。

  在研究了用户的构成之后,一汽马自达并没有将睿翼的消费者按照购买单位来划分,“到底是家庭还是公司,无论是政府还是个体公司,无论是公司里每一个层级的人,驾驶技术熟练不熟练,睿翼都适合。”于洪江坦言。

  事实上,今年一季度国内中高级车市场走势并不乐观,整个一季度乘用车上升了2.7%,其中轿车上升了3.1%,这个增长速度低于国家GDP的增长指标。而保持这一增速的主要动力,来自于A00级和A0级小型车,与国家的政策刺激有关系。而B级车第一季度下降了10%,“所以不是说所有的厂家都觉得现在很好,小车企业现在感觉挺好,但生产中高档车以上的汽车企业,感觉就没那么乐观。”于洪江说。

  正当大部分汽车企业逆势收缩战线之时,一汽马自达却反其道而行之,在别人选择防守时,不遗余力地进攻。

  据于洪江介绍:“我们制定了十分清晰的进攻策略,今年是我们产品投放最集中的一年,也是宣传力度最大的一年,是我们代理商网络发展速度最快的一年,是我们在每个代理商身上加大投入提高他们技术水平最明显的一年。”

  虽然中高级车市整体不见好转,一汽马自达却逆势上扬,一季度马自达6产品销量上升了25%。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