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狮跑、新奇骏、RAV4谁能终结CR-V龙头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09:45  第一财经日报

  唐柳杨

  “太棒了,这才是男人的车。”重庆的冯先生坐在东风日产奇骏的驾驶座上,爱不释手地四处摸着。冯先生的座驾是一部标致307,一直想换一部越野车,但他没看上当前大红大紫的CR-V,却喜欢上了传统越野型的奇骏。

  冯先生的表现解释了为何在金融危机下,SUV销量依然坚挺的原因。不过冯先生偏好的硬派越野车并非SUV市场主流,以CR-V为代表的时尚舒适型SUV才是中流砥柱——CR-V已经雄霸SUV细分市场接近5年,霸主地位一直牢不可破。

  也因为此,打破CR-V的龙头地位是每一个SUV车型的梦想。从去年开始集中上市的科帕奇、奇骏、新狮跑以及丰田RAV4,究竟谁能战胜CR-V?

  奇骏和狮跑们的进攻

  去年上市的新奇骏发誓要成为CR-V的挑战者!更早的时候是东风悦达起亚狮跑。

  东风悦达起亚09款狮跑,于2009年4月8日全国上市,作为东风悦达起亚旗下的首款都市SUV,狮跑自2007年10月投放中国市场以来,销量稳居中高档都市SUV前三名。2008年整体销售突破3.2万辆,市场占有率高达7.4%,成为都市SUV市场增长最为强劲的力量之一。

  但是由于品牌差异,东风悦达起亚狮跑和途胜一样,在略微尝试之后,就放弃了和CR-V的对抗,转而和同门兄弟途胜竞争。

  随之而来的是去年第四季度上市的东风日产新奇骏,虽然老一代的奇骏和CR-V以及RAV4都是针锋相对的竞争对手,但是改款之后的新一代CR-V和RAV4走的路线和奇骏已经开始出现明显的差异化。CR-V和RAV4开始日渐轿车化,但是奇骏仍然在强化自身的越野和传统SUV的优势。

  目前受制于进口销售,奇骏进口车在中国销量并不大。但奇骏在日本却连续数年位居SUV销量第一。2000~2007年,老一代奇骏累计销量达到了61.5万辆。不过我们再来看看CR-V的销售数据,仅仅在2007年,CR-V的全球销量达到39万辆,其中北美超过20万辆,中国市场销量接近5万辆。欧洲市场上,新奇骏和CR-V的销量不相上下。但是在日本市场上,新奇骏占据明显的优势。

  不过,再来看看新奇骏和CR-V所在的市场,虽然同时定位为都市型的SUV,但是新奇骏更倾向于突出自身的越野能力,这点新奇骏的优势也更加明显。而CR-V则代表了典型都市型SUV的发展方向——轿车化的外形和高驾驶感觉,这是一般的轿车所无法带来的。所以,CR-V能在雅阁和凯美瑞等中高级轿车消费者中虎口夺食并不奇怪。

  这点恰恰是新奇骏的软肋,因为新奇骏硬朗和粗线条的设计,注定会受到更多的偏好越野性能的人士的喜好,而CR-V却可以从轿车和SUV两个市场拉拢消费者。非常明显,CR-V去年以来大获成功和这种争夺中高级车市场所在的庞大潜在消费者密切相关。

  在销量上,CR-V仍然会对新奇骏占有压倒性的优势,但是对于强调纯正SUV越野性能的用户人群,新奇骏占有优势。

  近段时间以来,看到的分析说新奇骏会从CR-V抢占大量市场份额,如果从SUV市场分析看,已经是龙头的CR-V会成为所有新进入者的对手。但是如果从实实在在的份额来说,新奇骏和Jeep等强调硬朗风格的车型更为确切些。而CR-V最大的竞争对手仍然虎视眈眈尚未国产的RAV4。

  RAV4避开CR-V?

  继东风日产奇骏之后,被认为最有可能把CR-V拉下马的是一汽丰田RAV4。作为全球知名的越野车品牌,RAV4全球销量虽比CR-V低10万辆左右,但在中国,一汽丰田却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多年的经营不仅树立了一汽丰田强劲的品牌,卡罗拉一路攻城拔寨,把一汽丰田的人气不断推上高峰。此外,一汽丰田还有着庞大的经销商团队,比起东风本田200多家4S店,一汽丰田网点数量的优势决定了更高销量的可能性。

  4月10日,一汽丰田RAV4上市,售价18.98万~26.43万元。与CR-V一样,RAV4定位都市型UV,主力车型2.4L自动挡豪华版售价比CR-V高出7000元。这样的定价无疑超出了业内预期。不过由此可以看出,RAV4无意与CR-V正面作战。

  在长期的征战中,东风本田CR-V非但没有被此起彼伏的竞争对手轰下神坛,反而在追赶中越跑越远,大幅领先其他竞争对手。从狮跑、科帕奇再到东风日产奇骏,竞争对手越多,CR-V的发力越大。

  2008年,CR-V累计销售8.0622万辆,同比增长达到了76.4%,市场份额占到SUV市场的18%。2009年,CR-V依然一路凯歌,1、2月销量分别达到7833和6822辆。主要竞争对手月销量却在2000辆上下徘徊。

  实际上,从奇骏的定位也可以看出,东风日产也不想与CR-V正面开战。放弃当前主流的时尚都市SUV定位,奇骏转攻正统的越野车市场,以其正统定位和强大的越野通过性能,润物细无声地去分化客户。

  此外,日系汽车在北美和日本本土的糟糕局面,决定了稳妥和追求利润的发展模式。2008年底,丰田汽车发布预亏1500亿日元的公告。2008年日产汽车亏损28.9亿美元。今年2、3两月,丰田、日产、本田等日本主要汽车公司全球产量大幅下滑40%左右。丰田汽车开始大规模调整销售计划,2009财年的产量目标一再调整,目前已经下滑到不足700万辆,比2008年全年接近900万辆的销量减少近30%。

  金融危机席卷日本,日本汽车公司开始走上通用、福特、克莱斯勒大幅裁员和关停工厂的路子。在此情况下,关键的利润和现金储备尤为重要。这也是丰田一改此前凯美瑞直击雅阁,采取更为低调稳健方式的原因。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