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乐风和骊威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09:45  第一财经日报

  卫金桥

  从马自达2到新嘉年华,从标致206到标致207,从威姿到Yaris雅力士,一代代全球经典的小型车在中国市场中进行着前赴后继的努力,但是,大多数的小车都距离期望甚远。

  的确,中国市场目前并不欢迎小型车,一方面根深蒂固的以大为美的消费观念较难纠正,另外一方面,小型车的潜在购买群体的购买实力短时间内无法迅速提升。加上国家政策慢半拍,也使得小型车期待的利好无法兑现。

  但是,并非所有的小车都特别依恋寒冷的冬天,同样是小型车,三年多之前的雪佛兰乐风和两年之前的东风日产骊威,却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如今的乐风和骊威联手垄断A0级别合资车型的销售冠亚军。和六年之前的广州本田飞度以及上海大众POLO构筑成小型车的畅销阵营。2005年上市的乐风从前年开始一直是小型车市场销售冠军,2007年上市的骊威如今已经蹿升到小型车的第二,和销量排名第一的雪佛兰乐风仅仅几百辆差距。

  三年多之前,雪佛兰乐风正式上市,我们来追看这款车的成功路径时,其实我们很难发现乐风有多少过人之处,普普通通的品牌、普普通通的外形,加上极为普通的推广策略,但是就在上市第一年,乐风的销量就达到4万辆以上,2007年乐风的销量达到7万辆,2008年这个数字攀升到接近11万辆,乐风也成为单一小型车的销售冠军。

  可以肯定的是,日产品牌并未给骊威加分太多,这点和飞度与POLO的胜出不同,飞度和POLO除了各自的良好口碑之外,多年品牌沉淀也是不可缺乏的重要因素。但是骊威,并没有飞度和POLO的品牌沉淀和品质口碑,但是,就在短短半年之间内,骊威的销量就突破5000辆大关,如今骊威的销量已经超越8000辆,和巅峰时期的乐风已经不相上下。

  追问骊威成功的背后,这款车型合理的定价以及宽泛的适用性为销量打下稳固的基础。一位同行说,在他哈尔滨郊区的老家,骊威居然成为当地城乡接合区消费者主要选择的小型车。由此可见,骊威的空间以及多功能性已经获得认可。

  而一直以来稳健的POLO和飞度除了强势的品牌因素之外,飞度的空间和POLO的耐用等口碑也深入人心。

  俗话说,幸福的家庭是一样的,不幸的家庭各有不同,但是,对于乐风和骊威简单而直接的成功方式,的确值得那些一直瞄准所谓白领和精品定位的车型借鉴。

  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因为日渐恶化的环境,小型车肯定会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由于能源紧缺时代迟早到来,加上二氧化碳排量已经日渐逼近450ppm的大限,无论从环保还是从能源的角度考虑,小型车和新能源替代技术将必然迎来一个质的突破,特别是目前中国市场,环保压力和能源压力更加显著,所以,我们要坚信,小型车市场会在逐渐催热的市场中寻找到合理的定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