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挡不住的Crossover风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09:45  第一财经日报

  丁彬

  在最近几年中,Crossover这种消费潮流随着合资企业的产品被引入到我国,已经成为了我国市场的热点,特别是在SUV市场,正在创造着一个全新的细分市场,并吸引着更多的企业投身到这个领域。

  新潮流

  Crossover在汽车领域,代表着一种综合多种车型特点的跨界车型,最近几年已成为市场的热点。它不仅充分满足了当今消费者的一车多用需求,而且还向人们展示了一种在工作、生活和休闲之间任意切换的生活风尚。

  Cross车型源自轿车化的SUV,然后逐渐发展成为轿车、SUV、MPV和皮卡等车型的任意交叉组合,最后形成一种新的品类,使原有汽车的功能大大拓展,并集轿车的舒适性、时尚外观和燃油经济性、SUV的操控性和MPV的自由空间组合等于一身。

  Crossover作为一种概念出现在汽车领域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 最初是为了满足美国家庭主妇对汽车多样化的需求。

  由于越来越严峻的气候问题,汽车作为二氧化碳排放的第一大户日益成为“全球变暖”的罪魁祸首,其中上世纪90年代末期开始在欧洲和全球风靡一时的SUV成为千夫所指。汽车制造商在严格的政策指引和苛刻的排放规定压力之下,开始热衷于推出介于轿车和SUV之间的Crossover。

  在不损失动力性的前提下,使用了轿车底盘的Cross车型,使得Cross车型的油耗较SUV有明显的经济性优势。Cross的宽敞空间足以满足美国家庭的日常外出需求,出色的装载性能也可以满足家庭采购的需要,使Cross车型深受美国人的喜爱。

  丰田汽车也是最早推出Crossover车型的汽车企业之一,其最初的特色在于开始拥有全轮驱动和离地间隙较高的底盘,基本等同轿车的乘坐舒适性和操控性,最重要的是有着混型车概念的外形。经过近20年的发展,Crossover概念畅行不衰,逐渐成为一个重要的细分市场,也诞生了一批经典车型,汉兰达就是其中之一。

  集多种功能于一身的Crossover很快就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2000年仅占SUV销售总额的15%,从2006年起就占据了全美SUV销售市场50%以上的市场份额。

  2007年,我国首款主打Crossover概念的车型长安铃木天语SX4首开这个细分市场之后,CR-V、CROSS POLO、瑞虎、逍客等也都紧跟其后加入角逐。

  在我国,主打Crossover概念的车型主要有二种:一种是SUV向轿车化跨界的代表,如东风本田CR-V、瑞虎、汉兰达等;而此前的长安铃木天语SX4和此次推出的上海大众Cross Polo则是从轿车向SUV跨界的代表。

  从逍客到汉兰达

  在我国,Crossover不再仅仅是一个概念,已经成为了市场的一个潮流,特别是在SUV市场,Crossover SUV已经成为了市场的主流,吸引着更多的厂家投身于这个细分市场。

  去年上市的逍客是第一款纯正国产的Crossover,逍客是日产欧洲设计中心成立以来的第一款作品,它的定位介于紧凑型SUV与掀背轿车之间。之所以称逍客是第一款纯正的Crossover,因为与那些直接在轿车平台上生产的Crossover不同,逍客是日产专门为这个独特细分市场而特别设计的产品。

  由于独树一帜,逍客面世一年就大获成功,虽然欧洲市场上逍客的定价高达19199英镑~20599英镑(约合人民币26.98万元~28.95万元),但逍客却受到欧洲消费者的热烈追捧,甚至出现了欧洲汽车史上少见的排队订车的景象,短短一年多时间销量便接近16万辆,成为日产在欧洲销量最大的车型。

  取得成功的不仅仅是逍客,所有的Crossover都是受益者。逍客的成功刺激着福特和大众汽车加快自身Crossover产品的推进力度,包括Tiguan、福特Kuga、雷诺Koleos在内的多款车型都在今年上市,去挑战CR-V和逍客。而国产的汉兰达,将是另外一块中高档的Crossover。

  未来的几年内,在传统越野型SUV格局被打破的情况下,Crossover SUV将逐渐成为一个新兴的细分市场。在Crossover SUV热销的市场号召下, RAV4已于4月10日正式上市,一汽丰田为它制定了5万辆的销售目标。今年我国SUV市场即将上市的10几款产品中,大部分属于Crossover SUV,这也包括了即将国产化的汉兰达。

  从轿车向SUV跨界的车型,比如CROSS POLO和天语SX4吸取了诸多SUV的元素,如高离地间隙和大轮毂设计,这些都能提高轿车车身的通过性,同时,在外形设计上体现出SUV的部分粗犷和高车顶设计。因为空间性并没有得到多大的改善,虽然也得到了很多消费者的追捧,但明显没有从SUV向轿车跨界的市场效果那么明显。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