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MPV:市场空间很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09:45  第一财经日报

  刘彬彬

  MPV车型在2007年掀起短暂的家庭化浪潮后,就悄无声息了。虽然在去年,市场上有少数新车型上市,但是都未能掀起市场波澜。

  根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统计,去年,MPV销量仅为18.95万辆,同比下滑了14.6%。尽管今年进入2、3月份以来,MPV销量开始回暖,销量连续增长,但是今年一季度的累计销量仍然同比下滑了16.7%。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告诉CBN记者,目前国内MPV主要还是以企业实用为主,“个人用户和租赁用户都比较少。但是MPV市场未来的增长还是具有潜力的。”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MPV市场研究首席专家唐奕奕也认为,中国的MPV市场还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尤其是比商务MPV略小的中低端MPV在个人消费市场将有所发展。

  家用还未普及

  正如崔东树所言,作为在欧洲大范围流行的家商兼用MPV在中国却未遇到市场机会。

  “在国外,家庭用MPV是比较流行的。尤其是欧洲,很多家庭都将MPV作为家庭周末出游的交通工具。在德国,欧宝、奥迪的MPV都销售得很好。”唐奕奕告诉记者。

  而中国消费者还没有接受这种家商兼用的MPV车型。现在数量有限的购买MPV的家庭基本都是二次购车者或是购买第二辆车的用户,他们购买的MPV产品大多数也都集中在高端MPV车型,以合资品牌为主。

  华晨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金杯阁瑞斯的销售情况来看,目前个人消费者对于MPV的接受程度还是比较低的。

  而且由于市场销量过小,也直接影响了汽车厂商对MPV产品的热情。国内某汽车制造企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厂商的MPV产品已经获得准生证,“但是由于市场状况不好,产品何时推向市场还需要继续观望。”

  对此,唐奕奕分析认为, MPV的油耗比轿车偏高,而且在价格上略高于同级别轿车,“比如,长安福特的S-Max采用的是蒙迪欧的底盘,但是价格略高于蒙迪欧,对于传统青睐于轿车的中国消费者而言,更愿意购买同级别的轿车。”她如是说,“这就导致了家庭用MPV在中国并没有普及。据我了解,有些已经购买MPV的消费者甚至由于油价等种种原因希望更换成轿车。”

  不仅如此,目前市场上的两厢车产品对于MPV市场也造成了一定的冲击。“东风日产骏逸就受到了同品牌产品骊威的挤压。”她举例说。

  此外,根据她的分析,MPV产品种类较少,供消费者可挑选的余地不大也制约了MPV市场的发展。

  长城汽车宣传部部长商玉贵也表示了赞同,他认为目前国内MPV市场是需要变革、更新的时候。“过去国内的MPV产品虽然空间大,但是质量和性能方面都是比较简陋的。”他如是说。

  市场空间很大

  尽管目前中国的MPV市场并未形成气候,但是由于实际上MPV是可以满足家庭及办公多种功能需求的一种集合产品,根据国际汽车市场的发展经验,它将是未来我国汽车市场一片崭新的蓝海。

  据统计,在日本,MPV市场份额为30%左右,在美国,MPV和SUV所占市场份额为55%。而目前中国的MPV占乘用车市场份额不到4%,而且有下滑的趋势。

  因此,唐奕奕认为,中国的MPV市场还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尤其是比商务MPV略小的中低端MPV在个人消费市场将有所发展。

  据她分析,有一部分中低端MPV产品尤其是自主品牌的中低端MPV产品,将会挤占现有轻型卡车市场。“我国的个体工商户对于这类拥有载货功能的车辆有很大的需求,由于MPV在外观上比轻型卡车占有优势,但是在空间功能又能够满足需要,这将成为一部分MPV产品的潜在市场。”

  另外,在家用方面,唐奕奕认为,让消费者一时间接受MPV是比较困难的,但是中国消费者比较容易接受一些国外引入的新概念,因此MPV的出路在于汽车制造厂商能够制造出经济性好、综合性能较强的车型,并且在定位上下一番工夫。

  唐奕奕告诉记者,由于中国的消费市场还不是非常成熟,对于一些概念是容易接受的,尤其是从国外引用的概念,“近两年,Cross跨界的概念就是很容易被接受的。”

  新概念既容易被国内消费者认可,也有利于在国内市场形成口碑。“奇瑞的V5升级为东方之子Cross后,销售情况就比较好,这主要是由于消费者比较能够接受Cross的概念。”她认为,“因此强调综合性能,模糊MPV的概念并将其定位为跨界车是比较容易被市场认可的。”

  而且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内产品较为集中的中档MPV市场产品同质化的现象比较明显,这也制约了MPV市场的有效竞争。“企业应该多推出一些具有个性特点的MPV车型。”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