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系独霸SUV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09:45  第一财经日报

  吴现广

  尽管RAV4和奇骏目前未能撼动CR-V的霸主地位,但是日系群雄垄断SUV市场的迹象已经越来越明确。而且,以逍客、CR-V以及RAV4等城市SUV市场已经取代传统SUV成为主流。

  按照销量高低划分,国内SUV市场大致可以分为四个阵营:年销量达到8万辆的CR-V;4万辆以上的现代途胜和奇瑞瑞虎;3万辆水平狮跑和逍客;2万辆以下科帕奇、江淮瑞鹰以及其他销量不高的自主品牌SUV。

  从这个结构可以看出,美系SUV处于绝对边缘化位置,德系基本缺席,自主品牌位于低端,仅奇瑞瑞虎一枝独秀。韩国现代凭借两款车拿到7万多辆的份额。

  奇骏加入战团后,东风日产用“逍客+奇骏”去分食市场每年约5万辆的份额。按照一汽丰田规划,RAV4年销量也要达到5万辆。

  根据2008年车市以及经济环境的变化,业内预计今年SUV市场仍然有望保持15%以上的增长。2009年国内整体SUV的销量有望在去年49万辆的基础上继续增加到58万辆左右。由此可以看出,东风日产奇骏和一汽丰田RAV4的目标是蚕食掉2009年市场的绝大部分增量。

  此外,最低售价18万元起的RAV4对韩国现代将是极大威胁。狮跑主力2.0升车型售价15.98万~18.88万元。现代途胜2.0升车型售价16.58万~19.58万元,RAV4凭其较低的入门级门槛形成向下挤占狮跑和途胜的局面。

  与此同时,日系SUV低油耗的特性开始深入人心。这对还没怎么进入市场的欧洲和美国SUV又是沉重的一击。市场先导者的优势让后来者处处掣肘,日系SUV对中国市场的合围,由此基本完成。

  长期在低价领域厮杀的自主品牌SUV,进军高端的难度则进一步加大。本土SUV中,仅有奇瑞瑞虎具备品牌知名度,但技术上不如外资的先天缺陷还需要进一步弥补。此外,奇瑞瑞虎主要也是靠低价取胜,以10万元的价格博取经济型轿车购买者。

  更多的自主SUV则几乎没有名气,永源飞碟年销量不足1万辆,吉奥等品牌SUV在大中城市很难“一睹芳容”。它们即便没有生死存亡之忧,但也很难改变日系垄断的地位,也无法助推自主品牌SUV再上一个台阶。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