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并购扩张力争“第四” 北汽广汽上演“排位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08:58  第一财经日报

  刘彬彬

  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出台,使北汽集团(下称“北汽”)和广州汽车工业集团(下称“广汽”)以“四小集团”领头羊的身份站在了中国汽车工业的风口浪尖上。

  前有上汽、一汽、东风和长安遥遥领先,后有奇瑞紧追其后,北汽和广汽要保证位置稳固,除了需要加大力度发展目前还很薄弱的自主品牌外,还需迅速扩大公司的规模。正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现在正是北汽和广汽的非常时刻,两家企业都不敢有任何松懈,紧锣密鼓地进行着扩张。

  “第四”之争

  2008年,北汽以销量77.16万辆位居中国汽车工业第五大汽车集团之位,与排名第四的长安汽车销售86.2万辆的成绩差距并不是很明显。但在排名前三的汽车集团面前,其销量则不可相提并论。在这一现实面前,徐和谊给北汽提出的目标是,到2010年争取进入到全国汽车行业的第一阵营,产销达到180万辆,排名全国第四。

  广汽所面临的格局和北汽相似,去年广汽集团销量位居全国第六,奇瑞的销量紧随其后,给广汽带来不小的压力。因此,同样是带着“大广汽”的梦想,广汽与北汽不约而同地指向全国第四的目标。广汽集团的“十一五”规划表明,到2010年广汽集团的目标汽车产量将达到130万辆,实现销售收入2000亿元,届时广汽集团将跻身全国汽车行业前四名。

  事实上,即使北汽每年以20%的增速发展,仅依靠目前旗下的北京现代、北京奔驰、北汽福田和北汽有限,甚至包括将来的自主品牌等产品,要实现这一目标仍显得比较遥远。按照北汽的计划,今年北汽将实现1000亿元收入的目标,其中,100亿元要通过并购重组来完成。

  北汽在近两年的突然发力显而易见。在其控股子公司北京汽车工业控股公司(下称“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提出集团化的发展战略后,公司就开始频频出现在公众的视线中。整体上市、国内兼并重组、发展自主品牌,直到最近的海外“抄底”,各种传言中几乎都出现了北汽的身影。

  “无风不起浪”。连徐和谊也承认,媒体上的一些报道并非捕风捉影,只不过是有些信息不大准确而已,而且这些也是每家汽车企业获得资金、产品以及规模的最好途径。

  去年12月30日,北汽控股通过增资持有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51%的股权,最终理顺了整体上市前的全部资产关系,成为北汽实现整体上市的一件标志性事件,北汽一直推进的整体上市将不再是纸上谈兵,在市场时机成熟后这将成为水到渠成之事。但对北汽而言,现在更为急迫的是,通过国内外的并购重组扩大公司版图,迅速跻身大企业集团的行列。

  在车展前一周,徐和谊公开向媒体表示,北汽在国内并购重组的事情很快将有结果。“怀胎十月,现在已经有9个月了。”他如此形容。同时,此前一直处于传言中的并购对象也逐渐清晰。

  与北汽一样,广汽也选择了国内外并购重组的扩张方式。广汽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曾庆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在兼并重组方面,“国外、国内的企业我们都在接触,包括美国、欧洲都有接触,现在的问题是还不成熟,如果成熟的话,我们会向媒体公布。”

  “核心技术、有竞争力的产品、有竞争力的品牌我们都会考虑,我们缺什么,就兼并什么。”他如是说。

  徐和谊明确表示,围绕着国际并购,北汽在多方运作,“我想今年在国际并购上,北汽要有结果。而且从整车、零部件到关键总成,可能不止一个对象。”

  与北汽不同的是,广汽在国际合作方面已经不是停留在计划上,而是即将开花结果。在今年两会期间,曾庆洪透露:“目前广汽与菲亚特有技术合作,包括造型、核心技术的开发。”他同时表示,不排除今后进一步合作,包括资本层面上的合作,“当然目前的合作项目主要集中在广汽自主品牌乘用车方面。”

  产品之争

  其实,北汽和广汽所争夺的不仅仅是全国第四的排名,随着东风集团自主品牌轿车上市的倒计时,北汽和广汽成为几家汽车集团中仅剩的两家没有自主品牌轿车的公司。因此,两家公司未来推出的自主品牌产品自然也将面临直接的竞争。

  据了解,双方都计划将在2010年推出自主品牌产品。曾庆洪表示,广汽自主品牌汽车将于明年8月下线。北汽也计划在2010年投放自主品牌轿车产品。自主品牌产品上市时间上的“巧合”将使竞争更趋“白热化”。

  在车型方面,双方的定位都是中高级轿车。据曾庆洪透露,广汽的自主品牌产品将是一款2.0L排量的中高级轿车,起步产量为5万辆。北汽控股总经理汪大总告诉记者,北汽自主品牌要定位于中高级轿车,“而且北汽的目标是自主品牌经过5~10年,进入国内自主品牌第一阵营,市场份额要大于5%。”

  在自主品牌的血缘上,北汽和广汽都趋向于国际化。据了解,广汽与菲亚特的合作主要集中于广汽自主品牌乘用车,而北汽的自主品牌发展也将依托国际资源。北汽控股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北汽计划进行一些海外并购主要是为自主品牌服务。

  显然,即将从北汽和广汽生产线上下来的自主品牌产品——同样具有国际血统的中高级轿车在很大程度上将成为影响双方排位的一大因素。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