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中航圆梦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08:58  第一财经日报

  刘霞

  在国家于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明确提出“四大”、“四小”的汽车业兼并重组方向的同时,一直酝酿在汽车业做大做强的中国航空集团公司(下称“新中航”)汽车产业的整合也开始启动,即将整合昌河汽车、哈飞汽车、东安动力等核心汽车资产的新中航在这场即将开演的汽车业兼并重组大戏中,成为第一个亮相的角色。

  新中航圆梦汽车

  3月13日,中国航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下称“中航汽车”)在北京揭牌,包括昌河汽车、哈飞汽车和东安动力等核心汽车资产将陆续注入公司,并最终实现整体上市。

  在新中航的规划中,未来中航汽车将成为中国小排量汽车及新能源汽车的领先者,目标是到2011年,整车销售40万辆,发动机销售80万台,销售收入260亿元,整车市场占有率由现在的3.2%提升到3.5%。到2017年,力争整车销售130万辆,发动机销售150万台,销售收入1000亿元,整车市场占有率提高到8%。

  按照中航汽车负责人所言,中航汽车正式挂牌成立后的“燃眉之急”,是解决昌河汽车和哈飞汽车如何在一个总公司的管理下协调共存。

  事实上,多年来有关哈飞汽车和昌河汽车整合的消息曾数度传出,但两者的关系一直以来都是竞争大于合作。从产品线来说,两者的主力业务都是微车,并且同为中国市场上的微车四大企业之一。

  中航汽车高层向CBN记者透露,公司的当务之急是采购和研发,研发差异化产品,不要雷同,在产品设计、一部分零部件的通用方面,协调资源,二者的差异化符合中航集团的利益。“在研发方面,哈飞汽车研发能力稍强一些,可以整合两边的研发力量,如果有一个核心团队去管理,是比较好的。”

  不排除对外合作

  业内人士认为,在国家鼓励企业兼并重组的背景下,实力不济的汽车企业自然成为被兼并对象,而新中航明确表明把汽车当成主业之一,意味着哈飞汽车和昌河汽车在未来的行业重组潮中将可保持相对独立。

  在国家相关救市政策的利好刺激下,两家公司都出现了难得的业绩上扬。根据昌河汽车的统计数据,一季度公司累计销售量达3.76万余辆,同比增长13%。其中,受汽车下乡政策带动,新北斗星、福瑞达等车型同比分别增长48%和36%。新中航资产管理事业部总经理李耀坦言,汽车下乡的政策对昌河汽车来说是一个极大的利好。

  虽然出现短期业绩上扬,但在汽车行业仍然缺乏相关管理经验和资金运作的新中航却十分清楚,引入战略合作伙伴是新中航做大汽车业的重要思路,“新中航是开放的集团,不排除跟任何合作伙伴进行合作。”中航汽车总裁赵桂斌对CBN记者表示。

  赵桂斌称,积极融入中国和世界汽车工业的产业链,加快与国内外大型汽车公司的合作,促进产业升级,形成自主小排量汽车、合资小排量乘用车、合资A级以上乘用车三足鼎立的格局,是中航汽车对外合作的发展思路。

  在这种思路的指引下,与哈飞汽车始终“藕断丝连”的法国PSA(标致雪铁龙)公司中国项目部部长佩德罗参加了上个月新中航的挂牌仪式。这似乎预示着,曾受东风汽车中途干扰而停滞的PSA与哈飞合资一事再现转机。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