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抓住崛起良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08:58  第一财经日报
  

  刘霞

  正当全球车市低迷不振时,中国车市却迎来前所未有的新机遇。在国家救市的大背景下,中国汽车市场成为为数不多的让全球汽车厂商兴奋的“必争之地”,其中,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已更加迅速地抓住了崛起的良机。

  刚刚过去的一季度,自主品牌车企交出不错的答卷,车市也由此重新回到“三分天下”的局面。在国家救市政策的扶持以及自主品牌启动新能源战略的利好形势下,自主品牌迎来提升市场地位、绝地反击的绝佳机会。

  受惠政策

  虽然中国车市也遭遇了不小的寒流,但进入2009年,国内车市先于全球其他市场感受到了丝丝暖意,表现尤为突出的是国内自主品牌产品。

  从今年1月份开始,自主品牌汽车呈现出较好的产销势头,市场份额大幅提升。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自主品牌汽车的市场份额超过30%,重回2008年3月份的水平。包括奇瑞、比亚迪等在内的自主品牌领军企业都进入全国销量前十的行列,这在一定意义上扭转了自主品牌2007~2008年市场低迷的状况。

  相对于合资企业,自主品牌的产品缺少技术的支持和经验的积累,但在1.6升排量以下车型中自主品牌仍一直占据主流地位。因此,在今年初国家推出《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下称《汽车振兴规划》)并实施三个多月以后,自主品牌受益颇多。

  “受购置税减半等利好政策影响,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延续了1月的增长势头,同比和环比均出现增长,由于这类车型占据了乘用车七成的市场份额,因此对整个乘用车市场回暖起到了关键作用。而自主品牌的产品主要集中于这一领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家分析称。

  在《汽车振兴规划》中,国家对自主品牌汽车表达了明确的支持态度,其中的目标包括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要达到40%以上,自主品牌轿车市场份额要达到30%以上,自主品牌汽车出口要达到国产汽车总销量的近10%等。

  在上述政策的鼓励下,各自主品牌车企1~3月份的销售数据明显好于合资品牌,除奇瑞、吉利、长城、长安等相当强势的自主品牌车企外,连昌河、哈飞等以往业绩并不突出的自主品牌车企,亦受惠于小排量车减税及汽车下乡等利好政策,销售量出现20%以上的增幅。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家认为,一季度中国车市的复苏,主要源于结构性增幅。

  自主品牌的复苏在危机下的上海车展上体现得尤为明显。相对于合资品牌的收缩战线,自主品牌无论从声势和规模上均显得十分强势。据了解,奇瑞将展出24款新品,吉利将有22款参展车型,包括1款纯概念车,而比亚迪将携F系列、S系列、M系列、DM双模电动车、纯电动车等五个系列近10款产品参展,长城汽车也将展出12款车和3款发动机。

  “向上”突围

  虽然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有所提升,但不少企业仍坦言,低价位车型销量虽高,但为企业带来的利润却有限。相比之下,合资品牌车型的利润率之高,多少有些令人“眼红”。受到合资品牌产品下探的竞争压力,自主品牌车企向上突围中高端市场的愿望十分迫切,并且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

  奇瑞今年3月发布了其高端品牌“瑞麒”和“威麟”。定位于中高端轿车的“瑞麒”计划2009年上市5款新产品,销售目标为“保5万辆、争6万辆”,并将与定位于中高端商务车的“威麟”一起成为奇瑞提升品牌的关键举措。

  另一个自主车企的代表,吉利汽车的中高端品牌战略也已进入实施阶段。去年底,吉利汽车发布了全球鹰、帝豪和英伦三大全新车型系列品牌标识,其中英伦品牌将向经典、豪华发展,主攻中高端市场。

  一直以生产SUV、皮卡为主的长城汽车,也将在上海车展上展示3款高端车型,包括1款高端C级轿车、定名为哈弗H7的高端豪华SUV以及一款新能源电动车长城欧拉。

  除了上述较为活跃的民营车企,身披“国”字号外衣的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北汽等国有汽车集团在发展自主品牌的道路上,不仅将切入点定位于中高端车领域,在资金、政策方面还得到政府相关方面的有效支持。

  一汽轿车的中级车产品奔腾B70,以月均5000辆的销量,目前位居自主品牌中高级车细分市场之首。一汽集团日前透露,今年将以打造自主品牌竞争力为核心,预算技术研发经费将达到42.3亿元,比上年增加16.1亿元,增幅为61.45%。

  北汽集团则成立了专门的自主品牌乘用车事业部,负责公司下属自主品牌产品的市场研究和策划、研发、生产准备以及销售渠道方面工作。据悉,北京市政府已经给北汽集团100亿元支持资金,其中有30亿元将用于发展自主品牌。

  业内评论人士认为,自主品牌要想向中高端市场发展,至少需要10年的时间,但向中高端甚至高端产品发展,是自主品牌的必然趋势。

  竞逐新能源

  在跨国汽车巨头们纷纷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技术研发投入之时,自主品牌则以更快的速度占据了新能源领域的制高点。比亚迪推出的F3DM双模电动车甫一上市,一度令国际媒体惊呼:中国汽车企业已经在电动车领域走在了前面。

  今年年初,国家政策已经开始向新能源车倾斜。之前颁布的《汽车振兴规划》也明确提出要加快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商业化进程,支持重点新能源车企业的发展,并有相关政府补贴。

  在本次上海车展上,自主品牌对新能源的推广表现尤为突出。奇瑞汽车将在车展上揭幕新能源体验区,4款奇瑞自主研发的纯电动和混合动力的全新产品将亮相。同时,包括吉利、长安、长城等在内的自主车企,也将推出混合动力或新能源车产品。

  同时,在F6DM双模电动车、纯电动车e6实现量产后,比亚迪将真正实现从传统内燃机车到新能源车的跨越。在《汽车振兴规划》细则中,“逐步实现国产电动汽车产销规模”堪称是对纯电动车产业化的最大支持。

  业内人士普遍表示,新能源汽车领域是中国自主品牌在技术和市场份额上赶超国际巨头的契机,因为外国巨头在混合动力车、电动车以及锂电池的研究上也不是十分成熟,自主品牌将有更大机会在前瞻性驱动技术方面占得先机。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