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品牌战略:“东施效颦”还是必由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08:58  第一财经日报

  丁彬

  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通用、福特等汽车巨头多品牌运作的弊端被彻底暴露,“瘦身”成了他们一致的选择。我国的自主品牌车企却在这个时刻选择了多品牌战略,是东施效颦还是必由之路,这一切仍有待实践的检验。

  今年3月,奇瑞汽车正式发布了中高端乘用车品牌瑞麒和商务车品牌威麟,至此,奇瑞汽车形成了奇瑞、开瑞、瑞麒和威麟的多品牌运作架构。另一家自主品牌车企吉利汽车今年也重新梳理了公司的品牌体系,形成全球鹰、上海英伦和帝豪三个品牌,由此启动了公司的多品牌战略。

  押注多品牌

  经过2008年的市场低迷,自主品牌车企均将品牌运作作为今年的市场突破口,多品牌运作成了时下流行的选择。

  品牌问题一直是自主品牌车企的心头之痛,低价低质的品牌形象始终挥之不去。自主品牌的大部分产品只能在10万元以下的市场区间内互相竞争,品牌成为他们始终难以突破的天花板。

  自主品牌车企进入汽车行业时,不约而同地将当时合资品牌相对忽略的低端市场作为突破口,以低价作为主要卖点,坚持平民路线,在迅速站稳脚跟的同时,也给人们留下了技术含量不高、质次价低的印象。另一方面,随着合资品牌下探低端市场,比亚迪等自主品牌“黑马”的崛起,奇瑞、吉利的低价策略之路已经越走越窄。

  多品牌战略正是反映了自主品牌企业提升品牌形象、向高端市场发展的渴望,通过多个品牌实现对低、中、高档市场全面覆盖。奇瑞汽车表示,经过以规模为主的第一阶段后,公司已经进入注重品质和品牌的阶段。现在奇瑞旗下已经有11款产品销售,今年还将有10多款产品上市,如果放在同一个品牌下就会产生混淆,分品牌运作势在必行。

  吉利汽车则表示,实行多品牌运作后,公司的品牌结构将更加明晰,同时也有助于提升吉利的品牌形象,“吉利品牌已经落伍了”,以后不会再作为产品品牌出现,只以企业品牌的形式出现。

  其实,自主品牌提升品牌形象,向高端市场发展的策略无可厚非,但更换品牌、实行多品牌战略并非万全之策。实际上,我国的自主品牌车企经过多年的努力,市场已经基本接受了自主品牌。特别是2007年以来,自主品牌不断推出高品质的产品,淘汰低档产品,奇瑞的A3、吉利的熊猫等产品品质都有了明显的提升。但我国自主品牌仅经历了10多年的时间,与合资品牌相比,在各方面都还存在不小的差距,仍需要一定时间的品牌累积,自主品牌企业对此需要有足够的耐心。

  关键在运营

  汽车评论员张志勇对CBN记者表示,在世界汽车发展史上还没有像自主品牌这样实施多品牌战略的先例,但并不代表不能成功,自主品牌的多品牌战略还有待实践的检验,关键在于多品牌架构搭建完毕之后具体怎么执行。

  汽车作为大宗消费品,对品牌的要求比较高,更加重视品牌的累积性。在汽车行业的发展过程中,大部分品牌是企业诞生时就有的,然后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不断增加产品系列,比如奔驰,无论是商务车、越野车还是卡车,都统一冠以奔驰品牌。

  多品牌运作是强者的游戏,需要的是实力和资源,包括资金、人才等,而与产品的多寡关系不大。奇瑞、吉利等自主品牌实行多品牌运作之后,各个品牌的市场运作、网络扩展、产品规划、物流配送等都需要单独运作,无疑在内部沟通、横向协调、成本控制等方面给自主品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仍按照“老路子”来运作多个品牌,那么多品牌战略将没有任何意义。

  实际上,很少有汽车企业主动实施多品牌战略,即使是现在实行多品牌运作的企业,也是顺势而为的产物,大部分品牌都是收购而来,不是自己创建的,通用汽车旗下的雪佛兰、庞蒂克、凯迪拉克等,就都是收购的结果。

  很少有企业中途改变品牌名称或创建一个新品牌,唯一的例外是丰田的雷克萨斯。但雷克萨斯也是在丰田50多年造车基础上,对美国豪华车市场进行6年多的调研之后才推出的。

  在汽车行业内,通用汽车是多品牌运作的典范。从上世纪20年代开始,通用汽车董事长斯隆奠定了多品牌的事业部运作体系,提供不同档次的产品给不同层次的消费者,由此打败了福特的T型车。

  但即使是通用汽车,如何在分权运作的同时,协调好各个品牌之间的关系、保持内部的沟通以及成本的控制等也一直是令其头疼的问题。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通用汽车陷入了比福特更为严重的困境。不少的行业分析师将之归咎于多品牌运作,因为品牌庞杂的通用汽车已经难以回答它的品牌核心是什么了。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