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大”新晋者长安蓄势待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08:58  第一财经日报

  唐柳杨

  “千年老四”终于扶正。3月20日,汽车产业振兴规划首次确立了长安汽车“四大”的地位,名正言顺地与一汽、东风、上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作为新晋者,长安汽车很快就显现出蓄势待发的势头。无论微车、自主轿车、新能源车还是重组并购,“2009年将是长安的收购年。”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高调宣称。但客观事实表明,长安还需要更强有力的表现来证明自己。

  蓄势待发

  由于销量长期低于东风、一汽、上汽,长安汽车曾被业内戏称为“千年老四”。多年来,长安汽车也一直以超越东风、晋级前三为目标。但与实力雄厚的“三大”比起来,差距是巨大的。2008年,一汽、东风、上汽三大汽车集团分别销售了153.3万辆、132.1万辆和172.1万辆汽车,长安汽车销量为86.2万辆。

  扶正后的“老四”,很快迸发出惊人的活力。作为钦定的全国性产业结构重组的主导者,徐留平在面对媒体时更是显得意气风发:“互补是关键,2009年将是长安汽车的收购年。”徐留平表示,长安汽车正在制定一系列兼并重组方案,一些合作项目也在接触和商谈中。

  长安汽车率先把目标瞄准了中兴汽车和昌河汽车。据最新的消息,长安汽车在与湖南长丰汽车秘密接触,后者主要生产三菱技术的越野车。

  “汽车下乡”政策对长安汽车是又一股有力的东风。3月,“汽车下乡”补贴细则出台,购买1.3升以下微车最高可获得5000元财政补贴。全国微车销售出现火爆行情,作为中国资历最深的微车公司,长安汽车在这一轮政策利好中获益匪浅。

  今年1~2月,长安微车销售12万辆,同比增长近50%,3月,长安微车销量继续突破6万辆。受此利好的刺激,长安微车一举把年度销售目标从既定50万辆提升到60万辆,超出2008年35万辆的年销量近七成。

  “这是长安汽车这么多年来,追赶五菱的最好机会。”长安微车一位区域销售经理对CBN记者表示。长安微车多年来一直是国内微车的龙头老大,但在2006年被上汽通用五菱超越。此后五菱越走越远,2008年五菱销量达到65万辆,整整超出长安30万辆。而今年,长安汽车将有机会把差距缩小到10万辆。

  新晋者的压力

  晋级“四大”,并不意味着长安就可以高枕无忧。与其他三家公司相比,长安汽车可以炫耀的资本明显逊色。无论合资公司、商用车板块都无法与一汽和东风媲美,自主轿车项目也没有达到上汽荣威和一汽奔腾的高度,仅有微车业绩可圈可点。

  此外,与江铃的整合迟迟未能成功,也是长安汽车羽翼下的一个阴影。2004年,长安汽车和江铃集团分别以4.5亿元现金增资江铃控股公司,实现两家公司的整合。

  这桩整合案例在当时被认为是“天作之合”。长安汽车以微型客车为主业,下属两个合资公司均生产轿车,商用车是其薄弱环节。通过与江铃的联合,长安汽车不仅可以顺利进入商用车领域,弥补软肋,还可以借此冲击国内第一集团阵营。

  但结果远非当初设想。根据2005年年中全面整合后的计划,江铃控股拥有陆风基地、江铃商用车生产基地和小蓝工业园三大生产基地。其中陆风基地和江铃商用车基地具备10万辆年产能,计划扩充到20万辆;小蓝工业园新基地计划利用五年时间,形成30万辆整车的生产规模。但现实的发展情况并非如此,长安汽车在江铃投放的几款自主乘用车未获成功,江铃陆风也没有达到期望的高度。

  与铃木的合资则是长安的另一大痛楚。作为中国最早的一批合资公司,由于股东双方错综复杂的原因,长安铃木经历6年无新车的痛苦时期,错失发展良机。此外,福特本应是长安汽车的骄傲,但在2008年,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在增加马自达品牌后,销量不增反降,成为国内少有的负增长企业。远在美国的福特也处在水深火热之中。

  除了微车外,长安汽车必须尽快提升各板块业绩,增加跻身“四大”的砝码。位于羊城的广汽正在努力追赶,2008年,广汽与长安年销量仅有5万辆的差距。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