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海外并购:是机会 亦有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08:58  第一财经日报

  刘彬彬

  但凡有哪家海外车企身陷困境,就会有传言称中国车企有意并购,这已经成为汽车业司空见惯的事情。如今,正值欧美车企都寻求自保之时,中国车企“海外抄底”的消息更是四处散播。

  从零部件龙头潍柴动力有意收购通用汽车位于法国的零部件工厂、吉利等车企有意收购沃尔沃汽车,到北汽控股有意收购克莱斯勒部分资产、天宝集团有意收购德尔福部分资产……中国的自主品牌车企瞬间扬名海外,频频登上各大汽车媒体的头版。

  是机会也有隐忧。能够在此时低价购入国际上先进的技术和产品,对于起步不久的中国汽车企业固然是千载难逢的机会;但这背后,也存在着许多难以预测的问题。

  海外抄底正当时?

  金融危机的突然来袭,迫使诸如通用、福特等汽车巨头不得不“贱卖”资产,以求获得最为重要的资金。对产品和技术求之若渴的中国汽车企业,尤其是发展自主品牌的汽车企业,这是难以抵挡的诱惑,也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逆势出击的一次大好时机。

  和欧美汽车市场已经惨淡不堪的局面不同,中国汽车市场仍然保持着任何国家都无法企及的增长态势。虽然去年车市也出现了下滑,但根据统计,进入2009年后,汽车市场又恢复了增长。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数据显示,3月份乘用车市场的销量又回升至超过20%的同比增幅,而且还大幅度打破了国内乘用车月销量的历史最高纪录。

  在国家为提振经济而推出的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中,汽车也有幸被列入其中。政策明确指出,要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

  在这一背景下,中国汽车企业考虑更多的是如何在这个非常时期增强自己的实力,在中国汽车业占据更有利的地位。

  传出收购克莱斯勒部分资产的北京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和谊在公司的内部会议上一语道破了中国车企忙于并购重组的原因:中国将会形成几大汽车集团的格局,布局明确、清晰。处于第二集团的北汽只要稍一松懈,就会跌入第三集团,将很有可能成为被别人收购的对象。“被收购的心情可不好受。”他语重心长地说。

  包括北汽在内的自主品牌车企,不仅在国内寻找合作伙伴,还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海外并购的道路,以期能够走上自主品牌发展最为快捷的道路。

  北汽控股的内部人士告诉CBN记者,任何自主研发的产品都要经过几年的时间,购买海外汽车企业的技术和产品,可以大大缩短这个过程,是发展自主品牌的一条快行道。

  机会与风险并存

  但是机会的背后往往是不可预测的风险。

  尽管目前来看,被出售的海外资产已经是物超所值,比如福特当初耗资65亿美元购得的沃尔沃如今可能仅以10亿~20亿美元的价格出售,但即便如此,对于任何一家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也是一笔巨额投资。更何况,这些被出售的企业往往还背负着一个不小的债务包袱,因此,投资风险不容小觑。

  车评人钟师认为,很多中国车企并购海外车企的消息都是不现实的。“有些是企业为了公关宣传,有些则是媒体的猜测而已。”他并不十分看好传闻中的一些并购重组。比如沸沸扬扬的中国车企收购通用、福特等公司出售的豪华车品牌。“即使这些豪华品牌被收购,它们的状况还是和现在一样,不会有起色。毕竟这些豪华车品牌的规模很小。”他认为,现在欧美汽车企业出售这些豪华车品牌,是因为不能给他们带来效益。

  他同时表示,就算中国汽车企业可以通过海外收购获得先进的技术,“但是收购者和被收购者之间的差距太大,肯定是发展不好的。”

  还有业内人士认为,当下低价购买的不会是这些欧美车企的核心资产,包括技术在内也不会是核心的。“中国车企并不会因此而占到便宜。”

  不过,一位参与海外收购的企业高层认为,这些海外汽车企业的技术比中国汽车企业要先进很多,“比如现在很多企业都与德尔福接触谈收购,任何一家中国汽车企业购买到德尔福的任何一部分资产都会受益。”

  他同时也坦言:“能否消化吸收收购的技术,也是一件长期而且复杂的事情。”他亦承认,中国的自主品牌收购海外资产,的确存在管理上的风险。“毕竟目前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还缺乏国际管理的经验。任何一家海外公司都是具有国际化背景的,中国汽车企业不仅要有能力斥巨资购买,还要有能力运营。”

  他告诉CBN记者:“在中国市场,技术并不是消费者最关心的,而是品牌效应。作为自主品牌,在国人心目中的地位本来就已经低合资品牌一等,所以还要看所收购的品牌是否能够得到国人的认可。”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