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客车市场前景尚未明朗 4月走势关乎全年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1日 10:56  中国工业报·汽车周报

    点击浏览更多客车新闻

  作者:何珊

  2008年的冬天,对于客车企业而言,是格外得“冷”。在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市场的萧条和对前景的迷茫,让企业在2009年的发展步履维艰。时近4月,应该是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时节,客车市场是否也同样如此,出现复苏的迹象?市场前景应该如何判断?就此,记者采访了多家客车企业相关负责人。

  市场前景尚未明朗化行业人士几多猜测

  从目前的发展情况看,客车行业依旧是“阴雨绵绵”。在记者采访的几家客车企业中,一家前两个月销量同比下滑高达50%,其他企业尽管情况稍好,但基本都处于开工能力不足且产品滞销状态。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1~2月,大中型客车累计销售1.1万辆,其中大型客车销售0.47万辆、中型客车销售0.6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2.70%、39.33%,产销率分别为107.40%、101.30%。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在市场低迷的态势下,客车企业正在积极消化库存,尽量减少成本支出。

  客车市场下半年销量是继续下滑,还是会出现V字反弹?对于这个问题,行业人士各有揣测,并且都有其一定的合理性。但从目前来看,客车市场前景依旧是“雾里看花”,明朗化还尚待时日。

  一部分客车人士对今年客车市场整体走向作出了乐观判断。他们预测,2009年下半年开始,客车市场将逐渐得到恢复,市场需求总量不会明显低于2008年,并预计增幅在5%~8%之间。从各地公布的增长目标来看,多数地方政府把今年GDP增长目标定位在9%左右。由此预测,中国经济有可能出现V型反弹。经济走势一旦上行见好,不仅能调动居民出行的积极性,恢复营运者的信心,也将拉动客车销量的增长。目前,国家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事业及实施新能源客车项目,就为客车行业发展注入了活力。

  江淮客车周君君表示:“目前汽车下乡补贴政策已经出台,这将为农村客运市场打开广阔天地。而且较之火车、飞机线路固定的局限性,客车运行非常灵活,运营企业可借助此优势发展客运线路。”常隆客车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交通部出台了禁止私人挂靠的政策,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同一条线路上多家竞争的恶性局面。他认为,一两家有实力的客运公司独揽“线路”大权,也有利于运营企业集中优势资源,购买新车,提升现有技术水平。另一位客车企业人员指出,双层车很可能成为今年市场的一只黑马,因为尽管总座位数相近,但双层车较之两辆客车有着显著的节油效果和成本优势,在某些线路颇受乘客青睐。

  持有对客车行业下半年销量继续下滑观点的企业人士认为,经济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远未消退。他们分析,受经济危机大环境影响,客车行业的海外市场会出现较大波动;而国内市场,受到铁路、飞机等交通方式的影响,客运市场生存空间将进一步受到挤压。与此同时,经济的萎靡降低了人们的出行频率,这也导致客运企业信心不足,延缓购车计划。此外,尽管部分地方政府今年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事业,但对整个行业全年销售的拉动能力还有待观察。一位企业市场部人员就表示,与北京奥运期间北京、上海等几大城市公交客车更新起到的示范作用相比,今年个别地方政府提出的发展公共交通的便民举措,很难对其他城市车辆更新产生影响。

  “4月论”满城风雨好坏关乎全年成败

  在市场目前低迷的运行状态下,如何把握今年的整体走势,是客车人士关注的问题。目前,“4月论”在行业内广为流传。“今年销售形势好不好,4月份的产销数据是关键,它的好坏有可能反映全年的走势。”一位客车企业人士向记者表示。通过采访,记者发现“4月论”获得行业普遍认可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受行业传统销售周期影响。众所周知,春节前后、5~8月份是客车的传统销售淡季。今年4月产销一旦继续走低,这不仅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目前客运企业消费信心与线路赢利能力的不足,另一方面也反映了运营企业对于全年运营情况的保守估计,这有可能导致其口袋紧缩,进一步推迟购车计划。

  第二,市场的自身调整。国二转国三的提前消费,已经让去年下半年的客车市场极为平淡,加之实体经济下滑的影响,客车企业和客运企业普遍盈利能力不强。有专业人士认为,历经了长时间的阵痛期后,4月应该是客车企业和客运企业进行调整和梳理后,采取切实举措的一个月份。而运营企业的调整主要表现在对于车型需求的变化上,这也能反映市场新的走向。

  第三,旧车更新延后的影响。一家生产厂家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分析今年接到的销售订单,运营企业旧车更新占了很大比例,并且旧车报废都集中在了4月份。该企业人员表示,旧车更新往年都集中在年底,而今年却延后至4月份,很可能是运营者抱着静观市场变化并期待买车能够带来更大实惠的心态所致。

  “危中寻机,险中求胜”,如今已成为众多企业“过冬”的共识。尽管前景并不明朗,客车制造企业仍然采取了积极的态度去应对市场变化。记者从青年汽车集团了解得知,企业正在计划推出三层的卧铺公路客车,将填补国内这一细分市场的空白;此外,青年还将调整产品结构,下调T系列(涵盖9~13.7米)的产品价格,以便让更多的用户可以接受青年的产品。江淮客车今年将继续围绕“节油”这一核心价值,让客户得到更多的实惠。宇通相关负责人表示,宇通早已开始进行的包括财务、客户管理、订单、供应链等方面的调整已经让企业获益,企业能够更准确地把握市场的信息,对市场的控制也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