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客车苦练内功 逆市迈上跨越发展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0日 18:50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连获多项大奖、产销量同比大幅增涨、生产线满负荷开工、不裁减一个员工——这是成都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交出的一份成绩、一份承诺。在整个汽车行业不景气、外部经济环境不利的情况下,该公司能逆市增长,创造出如此佳绩的秘诀在哪里?公司负责人坦言,这与四川省、成都市政府近年多项扶持政策分不开,也是企业多年苦练内功,强抓管理的结果。

  “四川造”连获国际大赛殊荣

  在2009年3月初北京刚结束的第四届中国国际客车大赛上,该公司生产的“蜀都”牌12米大容量城市客车和6.6米小型客车分别获得“CIBC节能环保公共汽车奖”和“CIBC最佳客车造型奖”,同时公司也获得“CIBC优秀客车制造商奖”。公司负责人表示:“此次获奖说明‘蜀都’客车已能与国内一流企业的产品媲美,在技术与外形等方面正在缩短差距。”

  2009年3月13日,120辆刚刚获得“最佳客车造型奖”的6.6米小型城市客车,正式投入到成都市5条支线公交的运营中,古朴典雅的仿古车造型风格以及优良的性能,使其成为一道靓丽的移动风景线。

  政府政策扶持助企业升级

  该公司(原成都客车厂)成立于1952年,原为成都公交汽车修理厂,至今已有50多年客车生产历史,是国家机械工业重点企业,是省、市重点支持的大客车、燃气汽车生产企业。1995年,首家被列入《全国汽车产品目录》的燃气汽车生产和改装企业。2001年,改制为股份公司。

  在改制后的几年中,企业经历了从国有企业向股份制企业转变过程中难以回避的种种考验,企业在求生存、谋发展的过程中,经历了各种复杂局面,承受了各种巨大压力,有时甚至接近崩溃的边缘。

  在此关键时刻,成都市委、市政府的“三个集中”和“东调”政策的实施,助公司完成了一次全新的跨跃。按照成都市委、市政府的统一规划与部署,公司于2006年12月整体搬迁至郫县成都现代工业港,并顺势进行了全面的技改与升级,形成了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客车生产线和整车全自动检测线,达到年产各类中高档大、中型客车4000辆的生产能力。

  同时,成都市委、市政府的“地方产品配套,同等优先,不保护落后”的政策,也为公司创造了不断提高和发展的机会。在政策的指导下,政府主管部门及相关企业,在给予“蜀都”客车产品进入成都市场机会的同时,又提出严格要求,要求公司在大力提高研发技术水平,产品工艺质量的同时,价格必须达到“两个最低”:一是全国同类产品价格最低,二是供应销售成都产品价格最低。一句话,用价廉物美赢得市场。正是这种看似“苛刻”,实为真诚帮助的方式,迫使和激励企业瞄准国际国内一流企业,努力开拓进取,不断提高产品工艺和质量水平。通过近两年的努力和不断改进,公司的研发能力和产品技术含量有了快速提升,产品档次由过去中低档为主到现在的中高档为主,产品品质跃上新的平台,主打产品“蜀都”牌12米天然气豪华大客车的品质被行业内公认达到国内一流水平。“蜀都”客车品牌先后被评为四川省和成都市“著名商标”,并被评选为首届成都市民最喜欢的“成都造”品牌。

  目前,公司正与成都公交集团合作,开展具有国内领先优势的新能源客车产品——混合动力客车的研发,预计可在2009年6月推出样车。

  苦练内功 3年上3个台阶

  在硬件设施达到国内一流水平的同时,公司十分注重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提升以及研发团队的建设,一直把强化和提升企业产品自主开发能力作为培养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要素来抓。通过学习借鉴国内汽车企业的先进管理和研发经验,公司整合国内优势资源,优化科技资源配置,逐步建立起厂、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针对难点、瓶颈开展技术攻关,快速提升企业研发能力,提高产品技术含量。

  公司现有一个省级技术中心。技术中心同时也是客车各项专业技术研究和客车设计、制造技术人员的培训成长基地,现有人员42人,占总人数7%,其中博士、硕士和具有高级职称人员占到研发总人数的50%。

  短短3年,公司一年一个台阶,取得了显著的经营业绩。搬迁当年,即一举扭亏为盈,实现销售收入2.04亿元,利税1310.5万元。2007年,实现销售收入3.29亿元,利税2294.1万元。2008年,尽管受汶川大地震以及原材料、能源价格持续上涨的影响,仍实现销售收入6.2亿元,利税2229万元。

  面对危机,展望未来,公司负责人充满信心地表示:“全球经济危机形势严峻,但也孕育着机遇。企业的产品技术功底、市场实力以及管理对市场需求节拍的把握,将成为企业生存的关键。有省、市政府的全力支持,凭借已具一流的软硬件实力和高性价比的产品,我们有信心将‘蜀都’客车打造成行业知名品牌,成为西部领先、国内一流的客车制造企业。”

(编辑:)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