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少了五一黄金周 2009年客车市场更显冷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 14:02  中国客车网

  连续8年之久的“五一”黄金周在2008年划上了休止符,并将该假期时间分拆为清明、端午、中秋三次短假期,放假总时间由原来的10天变为11天。在五一长假是否要被缩短前的2007年11月,国家发改委在各大网站公布了《国家法定休假日调整方案》展开的的民意调查,三大传统节日替代“五一”假日几乎获得了100%的支持率。而在两年后的今天,尤其是在全球经济危机强大压力下,各行各业的人都开始怀念起原先“五一”黄金周,这种前后“变脸”的态度,说明了什么问题呢?

  众所周知,在中国客车行业,一年的三大黄金增长点是“春运”、“五一”、“十一”,失去了“五一”,对于处于经济危机大潮中的客车企业的影响不言而喻。据笔者了解到,各大客车生产企业在今年的三四月份暂时还未接到多少订单,相同的情形出现在2008年底2009年初,当时很多客车企业干脆在阴历12月中旬开始放假,直到来年的元宵节之后,一些企业才陆陆续续上班……这种情况在以前是很少见的,我们不得不承认,是经济危机影响了客车产销量光速般滑落,但是如果2009年还有“五一”,难道所有人都会捂紧钱袋,能抵挡住“五一”长假的诱惑?

  “五一”黄金周,带来了什么?

  且让我们将眼光放回到2000年的“五一”黄金周。由于该黄金周是法定休假制度调整后的第一个“五一”黄金周,全国国内旅游人数达到了4600万人次,仅旅游收入就达181亿元。在这组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出,当时的旅游客运获得了怎样的境遇,而与此相适应,客车制造企业也因此获得了大批订单。

  在随后几年的黄金周汽车消费上,无论是乘用车,还是旅游、客运车辆,在销量上往往能刷新一波又一波的峰值;而对于以批量采购为主的客车企业,广大客运企业都将换车的时限提在黄金周之前,这让广大企业及消费者形成了假日消费期待。比如,06年四月份的客车整体销量为12867辆,而在07年四月份,客车整体销量为16910辆,同比增长达31%,主要愿因就是5.1黄金周人流量的增大;而到了2008年,由于5.1黄金周假期由7天缩短为3天,对国内客车销售的影响也十分严重,2008年4月份,客车整体销量为15579辆,下降了10%,看似影响不大,但如果没有7月1日国II转国III的拉动,这个数字根本不可能出现。

  通过2006、2007、2008年四月份的客车销量就可以看出,“五一”黄金周对于客车市场的拉动作用有多么明显。在这的背后,是大规模的中长途人口流动,骤增的客运量,而这些根本不是铁路部门多加几班临客就可以满足的,大量的客流都是通过公路客运分流才能缓解。这是广大客运旅游企业的机遇,更是客车制造企业的机遇。

  又提五一“黄金周”:是一厢情愿还是众所企盼?

  然而,经过“黄金周”模式的弊端也日渐显现。“黄金周”期间,人员流动数量大幅增加,交通拥挤,旅游安全隐患增大。同时,居民大规模集中出游也导致旅游产品短期内供给不足,旅游景区超负荷接待,设施遭破坏现象时有发生。近年来,一些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多次呼吁要重视解决中国现行法定节假日安排存在的问题,建议对现行法定节假日安排作出调整,社会上也有很多类似呼声。甚至一些社会学家和文化界人士表示,中共十六大以来,中共中央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宏伟蓝图,因此,今后考虑节假日的安排设定,要更多地从人文、文化、历史、社会、和谐的角度出发,把传统节日变成法定假日。

  经过讨论,国家法定节假日调整研究小组在取得民意同意的情况下,缩短五一“黄金周”,同时增加“清明”、“端午”、“中秋”三大节日,调整后的节假日因为人民的新鲜劲度过了2008年,但是在经济危机面前,理性的人们终于看到了缺少“五一”这一黄金增长点所带来的后果,仅仅在受经济危机还未显现的2008年四五月份,汽车行业就感受到了缺少“五一”的寒意。

  对于客车行业来说,“五一”黄金周缩短,让大规模的中长途人口流动压缩到“十一”和“春节”,去年的车票之难买、客运压力之大达到了同期历史峰值,就是最明显的证明。同时,由于“清明”、“端午”、“中秋”仅仅只有三天的假期,不会形成大规模的客运流,仅仅是形成了小范围内的客运旅游人口流动,不会对客车需求产生实质性的影响。这样无论对于客车企业还是客运企业,都会产生较大影响。

  同样,由于中国经济发展东西部不平衡性,广大的城市建设者都是来自于千里之外,三天的假期根本无法满足其回家看望家人的愿望。对于他们来说,春节过后,只有一个“十一”长假才有机会,但是“十一”长假离来年“春节”只剩仅仅几个月时间。这样以来,回家的希望只能是“十一”或者“春节”,上亿的打工者少了一个选择,当然会珍惜剩下的两次长假,这样就形成了去年“十一”、“春节”恐怖的客运高峰现象。

  近日,广州、四川等省份的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热议恢复“五一”黄金周;同时,《华商报》、《华西都市报》等20多家媒体还共同倡议:增加传统的“清明”、“端午”、“中秋”节日的同时,保留“五一”黄金周。面对2009年经济低密的景象,“五一”黄金周的恢复对拉动内需、增加长途探亲和旅游机会,以及影响婚期,是否会导致国庆旅游价格变动等都产生了一系列连锁反应。

  2009年春的客车市场依然充斥着阵阵寒意,我们期待国家能够出台相关政策刺激客车市场,但是“五一”黄金周无疑会是影响最大的因素。从目前的情形来看,“五一”黄金周不可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而根据客车采购、生产流程,客车企业跟时间赛跑,将会产生更大的压力。至于今年的客车行业的“春天”将会如何,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作者:李鲜辉 秦觞)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