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客车行业销量大降哀鸿遍野 亟待政府出手扶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4日 09:11  商用汽车新闻

    点击浏览更多客车新闻

  作者:佘振清

  2009年,客车行业现状堪忧。从企业反馈的信息来看,有降薪的,有轮休的,有强化培训的,还有官司缠身的,客车企业的经营状况极不正常,企业开工不足,员工情绪低落。从市场形势来看,国内需求下降,出口困难增多,行业竞争加剧,形势已经十分危急。政府要求大家坚定信心,但信心从何而来?客车行业需要找到一个确切的答案。

  根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发布的数据,今年1~2月,5米以上的客车共计销售13516辆,同比减少9021辆,下降40.03%,其中大型客车销售4728辆,同比下降43.89%,中型客车销售5265辆,下降44.43%,轻型客车销售3523辆,下降24.01%。从用途来看,公路客车销售8886辆,同比下降40.27%,公交客车销售4612辆,同比下降39.44%,其他特种客车销售18辆,同比下降60%。列入统计序列的48家企业中,只有7家企业同比增长,下降幅度超过30%的企业多达29家,主流企业的下降幅度都在33%以上,这是客车行业发展史上最差的一个开局。从这一连串的数据中,我们能够看到一个哀鸿遍野的行业现状,要改变这种现状,仅仅依靠客车行业的内部挖潜是远远不够的,目前最需要的是政府的救助政策。笔者认为,目前来看,有4个方面应该引起有关政府部门的重视。

  能否将客车纳入“汽车下乡”的补贴范畴?

  前不久,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商务部、工商总局和质检总局等7部委联合下发了《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方案中明确规定,2009年3月1日~12月31日,农民购买轻型载货车和排量1.3升以下微型客车可获得最高每辆5000元的补贴。用国家补贴的方式拉动内需,促进汽车行业发展,又能够让农民获得实惠,此项政策可谓一举三得。但是,发布这项政策的7大部委中,缺少了主管农村客运的交通运输部,自然存在疏漏之处。

  为了解决农民出行问题,近年来,交通运输部一直坚持“村村通公路”、“村村通客车”的政策导向,在这些政策的推动之下,农村客运体系正在逐步完善,6米、7米客车已经开始批量进入农村客运市场。据了解,在农村客运政策不断推进的过程中,最大的问题来自于屡禁不止的“黑车”,随着微型客车下乡数量的急剧增加,地方政府综合治理的难度将进一步加大,笔者担心正常的农村客运班车将受到更大的冲击。如果农村客车得不到相关政策的补贴,其竞争能力势必大幅度减弱,“村村通客车”有可能前功尽弃。

  目前,农村客车的市场容量每年约4万辆左右,我们认为,承担农民出行重任的农村客车,在“汽车下乡”政策中应该占据一席之地。消费税可以减免吗?

  1月20日,工信部和商务部下发了《关于落实车辆购置税减征政策的通知》,对2009年1月20日~12月31日购置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征5%的车辆购置税。此项政策对于繁荣汽车市场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然而,客车企业在羡慕不已的同时只能置身事外。

  2006年4月1日执行的《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和完善消费税政策的通知》明确规定,对“座位数在10~23座(含23座)的在设计和技术特性上用于载运乘客和货物的各类中轻型商用客车”征收消费税,将从事城市物流的传统轻型客车和从事城乡客运的轻型公路客车和轻型公交客车,全部纳入征税范围。从用途上来说,这些产品都是生产资料,根本不是消费品,国家却要征收消费税,本来就十分滑稽。2007年,全国人大代表、宇通客车董事长汤玉祥曾在“两会”上提出了《关于取消车长范围在5.5~7米客运和公交车辆消费税的建议》,呼吁尽快取消车长5.5~7米、座位在10~23座(含)以下的城镇公交和城乡客运车辆的消费税。

  如果说2006年的征税有当时的政策环境,2009年的减税也符合目前的经济形势,既然车辆购置税能够减征,轻型客车的消费税怎么就不能取消呢?

  何时才能消除农村客运政策的瓶颈?

  2008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第16条明确指出,“各地区要对从事农村客运服务以及岛屿、库区、湖区等乡镇渡口和客运经营等方便农民出行的运输行业,比照城市公交客运政策,给以政策支持”。应该说,这项政策为农村客运的进一步发展和农村客车市场的真正启动带来了希望,一方面,城市公交的补贴机制为降低农村客车用户的经营成本提供了帮助;另一方面,城市公交的低票价制度正是切实解决农民出行难题的钥匙。但是,这项政策并未得到很好的贯彻,而是受到了地方财政的冷遇,虽然国家和从事农村客运的用户热情都很高,但地方政府“怕背包袱”的思想成为政策实施的瓶颈,形成了两头热、中间冷的尴尬局面。

  实际上,当前国家拉动内需的基本方针为消除农村客运的政策瓶颈提供了非常好的切入时机,在重视基础建设的同时,拿出一部分资金解决农村客运存在的问题,是坚定客车行业信心、促进社会稳定的基础。

  出口退税还有空间吗?

  近几年,客车出口已经成为拉动行业销量增长的关键因素。2007年,客车行业总销量平均增长15.7%,其中11.1个百分点来自于出口;2008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客车出口同比下降了19.02%,客车行业的整体销量也呈下降趋势。可见,客车出口对于客车企业来说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2009年,客车出口面临许多困难,其中有两点最为突出:一是,受金融危机影响信用风险提高;二是,汇率变化导致竞争能力下降。据媒体报道,2008年韩元相对于美元贬值25.7%,巴西货币相对于美元贬值20%~30%,但人民币的汇率却十分坚挺,这两个国家是中国客车在国际市场上的主要竞争对手,汇率的此消彼涨,使得中国客车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优势正在逐步消失。

  “两会”期间,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曾公开表示,出口退税率还有很大的上调空间。如果国家能够提高客车的出口退税率,对于客车企业来说无疑是最大的支持。

  在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渗透的过程中,广大客车企业高举着“开源节流”的大旗,勇敢地面对困难和压力,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也需要政策的支持。这是客车行业战胜困难的力量源泉,是客车行业渡过难关的保障。

  (本文为独家撰稿,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