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北涞水:报废 政府买单谁买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 11:00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本刊实习生 李水英

  上月,本刊曾深入河北保定涞水县,调查当地农村消费者汽车消费情况。一个多月过去了,“汽车下乡”细则已经出台,补贴车型、范围也已划定,农村消费者对这一细则到底怎么看?笔者重返河北保定涞水县再度深入调查。

  “能修就修,能用就用”

  今年40岁的老郄,是做室内装修生意的。平时他都骑摩托车上下班,只有在需要搬运电刨子等工具时才会用到那辆7年前买的二手金蛙农用三轮车。即使到了农忙的时候需要拉粮食、肥料等,也跑不了多少公里。

  这辆三轮车既没有办理过户手续,也没上牌照。因为当时买车时,卖车的人就没上牌照,因此也就不存在办理过户手续的问题。照村里的习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就算完事了,最多找证明人写个简单的收据。

  向老郄介绍“汽车下乡”的报废、补贴手续时,老郄头摇得像拨浪鼓似的打断了笔者,“太麻烦了!我是不报废,现在还能用,用不了就卖废铁,反正也是二手车。再说现在国家对农民的好政策不少,说不定过几年买车国家又直接给钱了呢!”

  像老郄这样想的人并不少。村民老李就说:“在家种地用的车基本都不上公路,用不着上牌照,也就没法报废。还要发票,那就更没有了,年头长了谁还存着它?说实话,你要不说这个报废的事儿,谁知道三轮车还能报废啊,都当废铁卖了。”

  “换车得有钱,得有活儿”

  热心的老李又带笔者来到了做粮油生意的老张家,张家院里停放着一辆1999年买的时风牌三轮车,当初花了老张8000多块钱,上了牌照,每年都验车,现在看起来车况仍不错。

  笔者提到报废三轮车国家补2000块钱,张师傅并不感兴趣:“我不报废。这车现在卖个三四千块钱一点儿问题没有,而且也够用了。再说这车有1吨多(重),去年废铁最高1斤一块六,能卖3000多块钱。现在便宜了,七八毛钱一斤,也能卖差不多2000块钱呢。”

  “这车现在一年能给我赚个两三万”,除了粮油生意,张师傅还给别人拉货赚点运费,活儿多的时候一天能挣好几百块钱。

  当问到有没有换车打算时,张师傅也有些无奈:“车是想换,不过也得有活拉啊,要不买了也没用。前两年南水北调工程从我们村过,村里就有人买了卡车拉石头、沙子啥的,赚了不少。现在我也攒了点钱了,国家又有这样的政策,如果能找着活儿,我肯定买辆车。”

(编辑:王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