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下乡政策参与者披露细则出台始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0日 07:57  新京报
3月19日,在山东临沂市罗庄区一驾驶学校,来自临沂莒南的农民刘恒娟在教练的指导下学习倒桩驾驶。图/尹召功

3月19日,在山东临沂市罗庄区一驾驶学校,来自临沂莒南的农民刘恒娟在教练的指导下学习倒桩驾驶。图/尹召功

  “汽车与摩托车下乡细则”在3月13日出台后,依然受到各方关注。如50亿元的补贴资金是否全部落在汽车上?实施日起到细则出台前的购车能否按规定享受补贴?哪些企业的产品符合补贴标准?异地购车补贴是否依然可行等。就这些问题,参与《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细则》政策制订的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王都,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刁建申、全国汽车下乡服务协调办公室主任陈东升、副秘书长陈递红近日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细则制订时间少

  新京报:汽车下乡政策从3月1日开始实施,但细则在13日才出台,中间是不是出现了一些什么情况?

  王都:对,因为一个政策从确定到出台是有一个过程的,这次时间太紧张了。1月14日才把这个事说出来。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要补多少钱、怎么补都得研究。

  新京报:也就是说,在1月14日之前你们都不知道要出台这个政策?

  王都:不知道,这个政策出台是很突然的,没有任何准备时间,所以就比较匆忙。

  新京报:频繁修改是不是各部委间的博弈?

  王都:是这样的,签报了快要出来时,发现还有问题,那么有问题必须解决,因此就第一轮第二轮第三轮地修改。就是这样,现在的这个政策还是有一些不够完善的问题,比如说合格证的问题,规定是要交的,现在就变成提供,我们现在跟财政部协商,提供一个复印件,因为合格证要交公安部门。

  3月1日至方案出台前可享受补贴

  新京报:由于细则推迟到13日才出台,那么在实施日起到方案出台前时间里购买的车能否享受补贴?

  刁建申:我认为是可以的。这种情况只要符合条件,手续齐全,原则上能够给予补贴。因为“汽车产业振兴规划”规定的补贴时间由3月1日开始,不能因为细则出来滞后的原因而不给补贴。

  新京报:现在哪些企业有资格可以下乡?

  王都:我认为都可以,当然它的条件必须符合国家和相关部门的规定,并签订一个协议书,里面有一个保证金是交给财政部的,大概是50万元。

  新京报:具体流程是什么?

  王都:首先他们要把符合下乡细则的产品、销售网络、售后网络报到财政部及其相关部门或者其委托单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然后经过审核后没有问题,并且跟下乡的协议书没有异议并可以签署,然后把相关文件和附件拿到以财政部为首的部委签订协议,签完了就具备下乡的一个资格了。

  新京报:也就是说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具体负责后续的操作?

  王都: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受财政部委托,负责做一些工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王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