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0亿元补贴不包括摩托车 200多万辆车将享受补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0日 07:57  新京报

  50亿元补贴不包括摩托车

  新京报:之前汽车下乡里是没有摩托车的,这是什么时候加进来的?

  王都:摩托车之前确实是没有的,它是后来才加进去的,我没参与,不是很清楚。

  新京报:振兴规划里提到的50亿元补贴包括摩托车吗?

  王都:不包括摩托车,50亿元全部是用于汽车下乡补贴的。

  新京报:细则中的补贴比例是怎么确定的?

  王都:我们希望能给农民多补,但国家就这么多钱。我们经过测算,在这个补贴范围内去年卖了多少车,然后降10%会增长多少,后来也与多个专家以及行业人士沟通测算过。

  刁建申:这个比例我们还是参照了家电下乡的比例,家电下乡的补贴比例是13%。

  200多万辆车将享受补贴

  新京报:享受补贴的车型大概有多少辆?

  王都:我们测算了全国大概是200多万辆,里面刨除五六万辆的微卡。

  新京报:轻卡是必须换购才能享受补贴,但购买是不享受补贴吗?

  王都:对,是这样的。

  新京报:微卡怎么没包括在里面?

  王都:皮卡是包括在里面的,在1.8吨-6吨以下的都包括,改装车也包括的,小型的冷冻车也包括。现在微卡很少,而且振兴规划只写了轻卡。另外,一般企业微卡往往跟微客都是在一起生产。

  异地购车暂时不能享受补贴

  新京报:我们注意到除了下乡补贴外,许多地方还针对本地车企有专项资金,细则也提到下乡补贴有20%归地方财政负责。

  王都:这是两个概念,80%和20%的比例是财政部内部的事情,你说的那些地方专项资金是地方财政对企业的支持,跟老百姓没有关系。

  新京报:异地购车补贴可以吗?

  王都:现在还没有明确的说法,但是恐怕还不行。还有一个当地农民在当地买的车,但在异地上牌再回到当地去补贴都有问题,这个还得看看,我们再去沟通一下。

  新京报:你刚才说企业下乡前必须签订协议书,有没有最后期限?

  王都:至于时间只能说尽快,没有时间表。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魏学珍

  15天内农民能拿到补贴款

  新京报:汽车下乡还有一个问题是没有涉及颇受关注的微型轿车。

  王都:首先50亿元的初衷是惠农,第二是要刺激农村消费;第三要和报废低速汽车挂钩,淘汰落后产能、提高环保等。所以这次补贴的都是农村生产资料。

  刁建申:这个问题从另外一个方面解释,家电下乡是拉动消费,汽车下乡是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相互有不同的侧重点,从两个方面来向农村倾斜。而且对象上,也只限于农民。

  新京报:汽车下乡补贴兑现有时间限制吗?

  王都:细则方案已经要求15天以内要把补贴资金发给农民,农民可以到乡财政所去拿。

  新京报:汽车下乡提到企业要保证产品质量,不降低配置,这个你们怎么做到?

  陈东升:每个生产企业的产品和型号配置都有一个统一的要求,我们会进行对比。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正好在这些方面有优势,经销商直接服务的窗口,我们的反应会是非常及时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王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