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府在行业管理上应该有所为有所不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 17:16  新浪汽车

  主持人:这次振兴规划里还提出一个很重要的实施政策鼓励兼并重组,这个也受到很多业内人士关注,有的人认为该以市场为主导,有的人认为该以政府推动为主。王总您对这个怎么看?

  王凤英:我们企业的观点是每家企业发展路径和模式不同,都得由其自主选择,但是不应该做简单的加法和减法,所以我认为这么复杂的产业简单的由谁断定的说法缺乏科学性。我们认为市场行为可能更重要。

  吴迎秋:这次大家都这么热议兼并重组,我发现有几个很有意思的问题。第一兼并重组不是现在提出来的,只是这次又被提出来了,从改革开放开始到现在一直都在搞兼并重组,但这次提出来我觉得有内因和外因两个因素在里面。内因:中国汽车目前布局分散、规模化小、研发能力弱的现象依然非常严重。我们过去有人讲叫撒乱差,现在我们的解释是布局分散、规模化小、研发能力弱,这是一个事实。到今天为止依然有100多家汽车企业,这就是一个内因,所以联合充足是一个问题。

  第二个外因:全世界都在洗牌,中国的牌怎么走?所以兼并重组的话题又出来了。

  第三个就是金融危机。我认为这里边有几个问题值得研究,第一个问题这次的兼并重组非常有意思,我发现它少两句话,过去提叫联合兼并重组。第二句话叫优化结构,兼并重组必须和优化结构结合起来。这次提出来的很有意思,有的人理解为四大四小,有的人理解为联合舰队,但是目的是什么呢?是为了做大而做大吗?就是王总讲到的是在做加法和减法,美国是在做减法,中国再怎么加200万是最高的,而美国克莱斯勒一年就能做600万,所以我们要确切的分清兼并重组的目的是为了什么?是为了做规模吗、做批量吗?所以我说了如果这个问题放在过去去讨论,可能会有正确的一面,大家放在现在国际汽车大背景下来考虑,我觉得这个问题就有问题了,不对这个问题理解清楚本身就是问题。美国汽车今天碰到的困境,我最近到美国好好的转了一下,跟很多人都交流了,我认为导致美国汽车今天这样的困境不是产品、不是技术,而是成本太高。所以如果知道这一点,我们不可能简单做这样的加法了。所以兼并重组也好、联合重组也好目的是为了优化结构,优化结构是优化产业结构、优化产品结构、优化资源结构、优化市场结构。所以现在提出来的具体东西“四大四小”、“200万辆”等等至少缺少大背景来考量。

  吴迎秋:我觉得政府在行业管理上应该是有所为有所不为。现在我们可能在为和不为上有点模糊,有的你该干的没去做,不该干的你干了,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就是我们在行业管理上,现在这个时候出台任何一个新的管理政策真的应该放在世界汽车大背景下来看。要知道现在世界汽车是大乱,这个现实千万别忽略了,所以这个时候,如果我们没有清晰的认识,再去做一些本来已经认为错误的东西,那就把我们的机会丧失了。我当然最同意王总讲的市场这个时候是最重要的,要看市场。我刚才讲了优化结构,优化市场结构、优化资源结构,但是它的导向作用也是很重要的。你的导向不清晰、你的导向不准确是不行的,但是对于政府该出手管理的时候,我认为对于国有企业、国有资本为主的传统汽车产业来说,他就应该管,他就是家长。但是对于民营企业来说,你管人家干什么?人家这些年就是靠市场活起来的,不是靠谁恩赐活下来的。所以对于传统企业来说,政府应该加强管理,为什么?因为政府是投资人。但是迟早他也要过渡过去,政府管的越少越好。但是现在考虑到方方面面的因素,他包办我们整个体制和机制等等各个方面的约束,我们现在只是在过渡的在国有汽车制造领域里面还要发挥我们现在认为比较深入的措施。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