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排量车需要长期的政策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 17:16  新浪汽车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

  主持人:我们也注意到了国家政策不久之前通过某种措施也是大量支持小排量车?王总您觉得目前还有哪些问题?

  王凤英:目前从政策上来看,小排量汽车已经有很好的成果了。小排量汽车细分市场真正的形成或者真正的健康繁荣起来,应该有相对长期的政策来支持。因为这里有这么几个理由。第一个理由作为中国的消费者来说买大不买小是一个非常根深蒂固的观念,如果你要想转变一种观念需要相当长的时间。让他感受到小排量汽车用起来、买起来都挺省钱的。用起来也确实很可靠、而且能满足他们的要求。这需要一个长时间的转变。

  第二点,经过长期观念的转变,我们能看到小排量汽车有很好的发展,这就意味着小排量汽车领域当中在几年里会有更多样化、更好的小排量汽车投放市场,也会有利的促进小排量汽车的消费。

  第三点,节能减排作为长期的话题,新性能汽车是无排放,小排量汽车是低排放或者对减排有一定成效。在没有完全一种新的能源动力的汽车能取代燃油之前,还应该大力的鼓励小排量汽车消费。国家应该建立一种持续的、不间断的鼓励性政策,才有利于它的发展。当然国家可能会考虑到国政收资问题。如果制订三年期、五年期市场导向的话,也可以制定更具体的导向,比如三年以后只鼓励1.3升以下的,总的来说总趋势应该鼓励越小排量的汽车的发展。

  主持人:您的意思是对小排量汽车的重视高度还得提升,政府的扶持力度还得加大。吴老师您对国家扶持小排量车方面还有什么建议?

  吴迎秋:你刚才讲小排量车高度不够,我同意这样的观点。第一个一定要看到中国汽车对中国经济的拉动作用,当前都在谈起动内需、扩大消费,其实汽车消费是一个很重要的扩大内需拉动消费产品,他比你买家电大得多。第二中国的汽车要大量走入寻常百姓家。我过去讲中国的家庭要消费汽车首先要够得着,当然现在都能够得着,但是第一个够得着的就是小排量汽车。第三小排量从节能、环保方面有很大的优势,特别是这次振兴规划纲要里面又提到关于未来新能源汽车的问题,新能源车还是为了节能环保,但是从眼前来看,推动节能环保最现实、最可能的就是倡导优质的节能、减排的小排量车,也就是王总提出来的高品质小排量车。

  我也完全赞成王总刚才讲的关于消费税延长的呼吁,不仅仅是呼吁延长的消费政策,而且我觉得还可以再加大力度促进这样的政策,更加完善、更加推动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从目前来看,2月份的数据刚刚出来非常好,既然一个好的政策能起一个好的作用,一定要把好的事情做到底。因为今年市场的健康发展对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作用非常大。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