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福特嘉年华五大亮点之二:魅力内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 20:10  新浪汽车

  动感设计应用于内饰

  •灵动的内饰风格与动感的外观设计相得益彰

  •整体化表面与精致造型融合了包括双色仪表板在内的鲜明对比着色

  •由高端、高科技元件打造的精细品质

  “新福特嘉年华是将动感设计元素投入内饰设计的重大突破。这种视觉革新理念,将内饰设计语言和外形设计相传承,是福特独一无二的创举。”

  ——尼柯•维达科维奇(Niko Vidakovic) 福特欧洲首席内饰设计师

  打造广受瞩目的动感外形是全新嘉年华在设计过程中的重要一环,而这一点已在Verve概念车上率先达成。与外形相比,全新嘉年华的内饰设计同样令人激动。它创造性地采用了动感线条、浑然一体的表面与大胆造型。

  大胆的表面形状以及对比强烈的色彩和材质覆盖着仪表板,环绕着驾驶者与乘员,营造出个性化空间。通过其相辅相成的用色、贴面与设计,新嘉年华的内饰满足了广泛的消费需求——无论是充满乐趣的时尚感观,还是对精致成熟的孜孜追求。

  为新时代而设计

  为了寻找灵感,新嘉年华的设计团队研究了奢侈品与电子消费品,从而为新嘉年华的驾驶舱和主要控制台创作出合适的外形与质感。

  从驾驶座望去,视线马上被吸引至新嘉年华夺目的中控仪表板上。新嘉年华的中控台专为全球各地熟悉手机与音乐播放器的设计逻辑及直观操控的消费者而设计,配有车载人机交互界面(HMI),并在紧邻驾驶者视线范围的上部仪表盘内配备了多功能显示屏。

  该设计在功能上的关键特征是将传统的车载娱乐系统的组件——屏幕、控制器和电子设备等相互拆分,这必须通过底层支持技术的发展方能实现。分离这些元件让设计师得以将控制器和按钮布置在最符合人体工程学的位置,这一设计类似于当今手机的使用逻辑。

  “过去的汽车往往安装了‘砖头式’音频设备,占据了一整片垂直空间。”维达科维奇解释道,“而在新嘉年华上,唯一可见的基本电子设备是CD插槽。而按钮和多功能显示屏则与电控元件分离,这对设计团队而言意味了更广阔的创作自由度。”

  HMI上的每一个按钮和开关都经过精雕细琢,展露出高质量便携式电子设备的设计细节。全新嘉年华引入了革命性的结构与功能设计,其中控仪表板无论在视觉上,还是在触觉上都与传统的汽车控制装置截然不同。

  而在中控台底座上,造型时尚的空调控制旋钮同样显示出出众的触感与视觉设计细节,其风格引用了建筑设计中的硬件外形和触感,例如豪华浴室与厨房设备。

  “简单的触碰便能领略高级品质之感。”维达科维奇表示,“这些车内触点对驾驶者和乘客而言至关重要,通过外形设计和触感的深浅,它们足以为乘员营造出高品质的感觉。”

  精确与自信

  中控台周围环绕着众多个性鲜明的设计元素,每一项都折射出新嘉年华的鲜明特征,让人一眼辨识出它是一款新一代的福特车。

  “方向盘设计是最重要环节。”维达科维奇强调,“它是连接起驾驶者与汽车的关键纽带。它的尺寸与手感都直接向驾驶者传递了嘉年华的运动风格与自信的驾控品质。”

  这款方向盘的轮辐上嵌有色彩鲜明且现代感十足的嵌饰,而方向盘后方精致的主仪表板和控制键又加强了这一感触。最抢眼的仪表——车速表和转速表由望远镜造型的短筒装结构所包裹,既丰富了中控台风格,又与内饰色调形成鲜明对照。

  设计师对细节的关注还体现为转向柱上的新型控制杆,既精准又实用。设计团队再度在汽车行业以外的领域寻找灵感,而这次的思路来自高级化妆品的包装,这类包装往往包含精致的品质细节和品牌魅力。转向柱经过重量与精确性优化,以传达优异品质与敏捷响应。

  精致品质在整个嘉年华内饰的各个角落都得到体现,包括皮革座椅上别致的缝线和布艺座椅的纹理。

  色彩营造心情

  同外形一样,在定义与打造各型新嘉年华的特征与风格时,内饰色彩扮演着与造型同样重要的角色。

  中国风对色彩组合的选取起到了关键作用。新嘉年华共有三款个性鲜明的配置选项 ,分别是时尚型、豪华型和运动型。每一款都秉承了同样的顶级工艺,又各自通过专属材料、表面处理及色彩被赋予独特个性。

  每一系列都配有双色搭配的仪表板,以不同程度的色差与外部色调相互呼应——运动型的色彩对比更强烈,而传统的豪华型内饰则更为柔和。

  福特欧洲颜色与装饰首席设计师鲁斯•保利(Ruth Pauli)表示,混合配色旨在营造和谐氛围,灵感来源于时尚界的顶级面料与皮革。

  “色彩在与消费者的情感交流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保利解释道,“在新嘉年华上,我们选用了对比协调且富有表现力的色彩,以配合触感精致的优质用料。这些细节为价格平易的小型车带来了‘高尚质感’。”

  借助色彩变化及其它动感设计元素,设计团队得以为既定车型打造更多改款,如豪华型,或将街头时尚风等新兴设计思路注入系列内的其它型号,例如:

  •时尚型系列的灵感来源于时尚设计师。时尚型以新嘉年华的内饰为基础,通过选用魅惑的色彩与材质,营造出现代与独立气质。无论源自手机还是前卫的服装品牌,它的年轻化设计元素将激起充分的乐趣。

  时尚型系列的仪表板采用锡拉库扎蓝(Syracuse),其深邃的蓝绿色彩几近纯黑色,与嘉年华流线型中控台的磨砂铝合金色泽形成对比,彰显限量版一般的格调。时尚型下部内饰则选用了相衬的鹅卵石色——一种温暖的米色。

  鹅卵石色嵌入锡拉库扎蓝的双色组合延伸至车门贴面,车门处还集成了触感柔软的扶手。门把与门闩、空调出风口精致的外圈以及手刹杆按钮等设计细节都采用了炫目的磨砂铝合金元件。

  •嘉年华运动型系列为客户带来三款内饰色彩主题,以塑造动感的个性格调。运动型系列设计受到高档运动服饰品牌、顶级运动设施和装备的影响,打造出符合嘉年华运动型特征的灵动风格。

  运动型系列内饰色系更深邃,且对比鲜明。下部内饰采用锡拉库扎蓝(Syracuse),其深邃的蓝绿色彩几近纯黑色,而仪表板则呈费尔兰灰(Fairland grey)。在这一搭配所营造的基色之上,中控台呈现出别具一格的金属色泽:高抛光炫酷银色、电镀蓝色或电镀黄色。

  运动型系列装备了运动型座椅,其侧面加强垫可以在激情驾驶中紧紧包裹住驾驶者与乘员。该座椅的锡拉库扎蓝色面料和座垫特有装饰性的双针缝线,与银色、蓝色或黄色内饰相互呼应。此外,门把手也包含在色彩主题的范围之内。

  换档杆握把手、门拉手、空调出风口外圈和手刹杆按钮均为铝合金元件。

  •嘉年华豪华型系列采用香槟金色与皮革表面,打造出更为温软精致的品质、优雅与舒适感。

  豪华型鹅卵石色的下部内饰采用对比柔和的色彩变化及触感柔软的材质。座椅选用柔软、自然的Taurus皮革纹理,座椅皮垫则选用对比鲜明的浅羊皮纸色调,表面浮现优雅的图案。座椅侧垫和头枕采用法式缝线,为这一顶级车款点缀上精致笔触。柔软的前后座椅及其选材赋予新嘉年华豪华型独到的质感。

  豪华型的中控台与门把亦选用相衬的色调——高抛光的金属鹅卵石色。内门饰板上与消费者相接触的区域采用与座椅相同的柔软材料。

  铝合金元件则作为点缀,用于换档杆外壳、空调出风口外圈、门拉手和手刹杆按钮。

  “每一系列的外观与质感都独一无二。”保利总结道,“但它们共同拥有绚丽夺目的造型语言,通过选用不同的色彩与装饰材料,演绎从运动到精致无所不包的丰富氛围。”

  马丁•史密思总结道:“从内到外,新嘉年华都将成为福特有史以来最完美、最富魅力、最令人心潮澎湃的小型车。我认为,这辆车能立刻把你吸引到车内,并让你油然而生一股‘我想要一辆’的冲动。”

  舒适与便捷

  •拥有高端配置的小型车

  •优化的座椅位置与调节功能以及高度可调式方向盘实现了最佳的驾驶舒适性

  •车载娱乐系统的设计向手机汲取灵感

  •在不增加外部尺寸的前提下,智能化的内部设计提升了乘用与储物空间

  •可连接iPod或其它MP3播放器

  •多功能显示屏(MFD)提供中英文两种界面供选择

  “新福特嘉年华为小型车舞台带来了重要的高端配置。这些配置,如具备电子温控的空调与高品质娱乐系统,为新嘉年华注入了时尚魅力。作为新嘉年华用户体验的核心部分,您将立刻从中感受到其一流的品质。”

  ——吉尔瓦尼•德•帕斯卡(Giovanni De Pasca)

  福特欧洲驾驶环境与乘员配置总监

  为小型车配备价格平易的高端配置,从而为驾驶者和乘员创造舒适而便捷的驾乘环境,这正是新福特嘉年华所秉承的设计理念。

  高品质漆色、迷人而摩登的材质和借鉴了手机设计的用户界面都有力地表明,嘉年华绝对不同凡响。

  “为了给传统嘉年华的理性魅力注入更多感性色彩,这些元素至关重要。”吉尔瓦尼•德•帕斯卡表示,“当今的小型车买家不仅仅注重价格与功能。新一代客户群对汽车的风格颇为挑剔,这包括整体外观与微小细节。新一代嘉年华将对消费者产生着无穷的诱惑力,对此我们充满信心。”

  飞航式座舱

  新福特嘉年华的内部设计带来了“飞航式座舱”的感觉,中控台上新型车载娱乐系统(ICE)等主要功能控制皆以驾驶者为主导,确保其能轻松操作各主要的功能。

  与上一代欧洲版嘉年华相比,降低30毫米的座椅、升高的仪表盘和上升20毫米的换档杆都着重突出了这一“飞航式座舱”的特征。新嘉年华运动系列中加入了带侧垫的包裹式运动座椅,进一步强化了这一特色。

  驾驶座经过详尽、细致地改造,不仅更为舒适,而且还带来动感十足的风格和更宽的调节范围。座椅拥有重要的背部与腿部支撑结构,以确保在不牺牲舒适感的同时,突出了新嘉年华的驾驶风格。

  驾驶座可上下调节55毫米,以适应不同驾驶者的需求,这种适应性是嘉年华的首要目标。中国版福特嘉年华的前座调节行程为240毫米,可比欧洲版进一步向前推进20毫米,以适合中国人的身材特征。

  虽然新嘉年华的外部轮廓更低矮、更具运动感,但即使对最高大的驾驶员而言,较低的座椅位置和更大的调节范围也能确保头部空间无虞。

  此外,转向柱相对驾驶座位的角度也得到了改善,该转向柱不仅高度可调,而且与驾驶者之间的角度也更垂直,从而带来更优异的舒适性和更显著的“飞航式座舱”感觉。

  “打造一款美观与实用兼备的驾驶座对我们来说十分重要。”吉尔瓦尼•德•帕斯卡表示。

  车内设计模拟 带来更佳视野

  在优化新嘉年华的内饰配置时,工程师们广泛采用了计算机辅助虚拟工程系统(CAVE),该系统首先应用于福特蒙迪欧-致胜的开发。

  CAVE结合计算机与投影机,模拟出真实大小的虚拟内部环境。利用特别设计的试验台,将一个真实的汽车座椅通过固定在适当的驾驶位置,设计人员可以评估驾驶座周边的视野开阔度,以及操控方向盘和操作主要控制元件的便捷和舒适程度。经证实,在进行嘉年华的内部规划时,这套系统对设计师和配置工程师颇为重要。

  通过CAVE虚拟现实系统,驾驶者的后向视野也得到了优化。设计、配置与人体工程学的专家们进行了细致工作,为新嘉年华打造出视野开阔又别具动感设计外形的后车窗。

  手机风格的HMI系统

  新嘉年华仪表板上绚丽的中控台是嘉年华车载娱乐系统(ICE)的核心。它不仅要让各类消费者都能立即直观地使用,还需要成为富于创造力与吸引力的内饰设计环节。

  新嘉年华的设计团队抛开传统的汽车控制面板,转而向手机造型汲取灵感,从而打造出最为直观的交互式平台。

  新嘉年华的人机交互界面(Human Machine Interface ,HMI)沿用了与福特蒙迪欧-致胜相同的三大系统开发策略:

  •简约与集成

  •有效与个性

  •可控与自动

  在新嘉年华上,HMI系统将原本垂直安装的传统单体式多媒体系统的屏幕、控制键与电子设备予以拆分,并重组为颇具手机风格的用户界面。这一革命性的分布式结构为嘉年华营造出独到而又摩登的内饰风格,并将功能性与操控便利性提升至前所未见的高度。

  HMI开发项目总监史蒂芬•贝克尔博士(Dr. Stefan Becker)解释道:“手机往往具有国际通用界面与按键布置,实现了时尚而简约的理解与操作目标。我们希望借用这一全球消费者都能认可的设计布局,以取代传统的车载设备模式。”

  人体工程学专家与HMI开发团队对该设计进行了大量的研究与测试,包括实验室条件下的研发以及与现实客户的沟通,从而证明这款设计的安全性与简约风格。在驾驶途中,驾驶者几乎不必分心,就可轻松操作这一车载娱乐设备。

  手机上那些全球通用的符号被标识在每一个按键与屏幕上,从而实现简易而协调的控制;与此同时,控制键的布置刻意有所倾斜,不仅带来时尚的外表,而且可以凸显出按钮缝隙内的红色背光。

  设计师在开发过程中对细节颇为注重,其中的重要一点在于人体工程学方面的重大改良。例如,布置于中央的“OK”方向键,就采用了摇杆式设计。

  此外在最终的设计造型中,每一个按钮都向内侧倾斜,即便于手指按动,又可有效防止误触其它按钮。倾斜成角的控制按钮令操控变得轻松而简单,中心按钮周围有一圈外向的凹纹,这一与手机相似的设计有助于清晰地勾勒出中央区域。

  人体工程学的开发思路甚至延伸到了每一个按钮的尺寸上。开发团队在最终方案上增加了按钮的大小,从而满足95%的男性手部尺寸对按键要求。

  这一细致而又重要的进步确保了驾驶者能轻松地操作各种功能,并迅速查阅屏显信息(可选择中文或英文),从而在驾驶途中将分心的时间减至最低。

  “对每位客户来说,新嘉年华HMI系统都必须易于理解、操作直观并能轻松掌控。”贝克尔表示。

  驾驶辅助

  新福特嘉年华为驾驶者提供了一系列驾驶辅助措施

  •运动型和豪华型系列将标配倒车雷达

  •所有型号都装备了雾灯

  •所有型号都装备了电动车窗,驾驶座的车窗可一键开关

  •即使在入门级车型上也配备了与车身同色的电动后视镜

  •高度可调的方向盘能帮助驾驶员调节驾驶位置。它与改良后的嘉年华座椅高度调节功能相配合,最灵活地实现人体工程学效果。

  乘坐空间与储物区域

  从开发初期开始,福特的设计师与人体工程学专家便通力合作,打造既直观又富有魅力的内部空间。全新嘉年华的设计理念适应了最广大受众群体(其中2.5%为女性,97.5%为男性),并满足最广泛的需求。

  小型车必然拥有小体格,新嘉年华的开发团队所面临的挑战在于,在不增加整车尺寸的前提下,为驾驶者和乘员营造更宽阔的乘坐及储物空间。

  人体工程学专家将新嘉年华的内部空间按每一个乘员予以划分,以确保他们能舒适地触及储物区域、开关与控制按钮。与此同时,配置工程团队为新嘉年华开发了独创的新型储物空间。上述努力的最终成果是,乘用与储物空间对每一位乘员而言都颇为便捷。

  坐进新嘉年华,空间感顿时明朗起来。前排腿部空间比上一代欧洲版嘉年华加长了11毫米,达到了同级别内最高的1069毫米。分别为1350毫米和991毫米的前排肩部与头部空间显得绰绰有余,营造出舒适的乘用环境。

  同时也没有忽视后排乘客。尽管拥有流线型的外形轮廓和较高的腰线,新嘉年华仍然为后排乘员提供了948毫米的头部空间,1297毫米的肩部空间和823毫米的后排腿部空间。

  新嘉年华拥有宽阔行李厢空间,针对大件行李的存放,后排座椅还提供一步式折叠功能,无须升高后座衬垫或拆除头枕。

  低矮的行李箱下沿(距地面715毫米)和行李箱盖宽阔的开口(高413毫米、宽950毫米)令装卸行李简单便捷。

  新嘉年华的整个车厢内随处可见实用而巧妙的储物格,为所有乘员都带来便利。最显著的储物格式位于前排乘员一侧的8升手套箱,它可以用于存放不同尺寸的CD片、饮料瓶罐等物品。其它储物空间包括:

  •硕大的前门储藏格,可存放较大的饮料瓶

  •专为中国市场设计的独特前排乘员座椅下额外的储物抽屉

  •换档杆前部的开放式储物格,其拥有防滑设计,可用于存放钥匙或钱包

  •手刹杆前部的开放式储物空间,为MP3播放器和手机配备了12伏电源接口

  •辅助停车制动器两侧的两个0.4升杯架

  丰富的配件供选

  从强势到低调的性能,从极致时尚到传统的内饰选择,加上不同层次丰富的标配清单,新嘉年华的设计与工程必能满足广大用户的需求。

  借助多款简洁明了的产品系列,选择一款符合个性需求的新嘉年华变得非常简单。豪华型系列仅供购买三厢车型的用户选购,它以经典的风格和细致的内饰用色带来奢华的质感。运动型系列可选择两厢或三厢,它为追求摩登与高科技外观的客户带来科技感十足的风格与材质。

  新福特嘉年华的配置系列包括:

  新嘉年华时尚型——时尚型系列加强了新嘉年华的原有风格,还带来了丰富多彩的附加配置,如与车身同色的电动后视镜、电动车窗和遥控中央门锁。明丽的前照灯涂层完善了它时尚的外表。

  嘉年华时尚型可选配1.3升或1.5升Duratec16气门发动机。

  新嘉年华运动型——外形绚丽的新嘉年华运动型凭借其精致的运动型配件而锋芒毕露,这些配件包括5辐16英寸合金轮毂和50系列轮胎、两厢背后的扰流板、独特的进气格栅和镀铬排气尾管。在内部,嘉年华运动型带来别致的方向盘皮套和独到的运动型换档杆。其标配设备包括自动恒温空调(EATC)、电动滑动/上翘式天窗和倒车雷达。

  新嘉年华豪华型——顶级配置的新嘉年华为进气格栅与侧窗配置了镀铬边框,拥有前雾灯、方向盘皮套以及自动恒温空调(EATC),从而打造出豪华的外形与质感。电动滑移与上翘式天窗是豪华型系列的标准配置。

  豪华型还装备了高档的15辐式15英寸铝合金轮毂,配合185/55R15轮胎,带来卓越的驾驶舒适性与操控信心。

  新嘉年华运动型与嘉年华豪华型都配备了76千瓦的1.5升16气门发动机。

  “鉴于新嘉年华所有的舒适与便利装备,与其称它是一辆最新的小型车,倒不如说它是一辆最小的大车。”吉尔瓦尼•德•帕斯卡总结道。

(编辑:童童)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新嘉年华三厢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长安福特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