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福特嘉年华五大亮点之一:动感设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 20:01  新浪汽车

  •首款秉承“动感设计”理念的福特小型车

  •富于动感而又与众不同——史上最富活力的嘉年华

  •备受赞誉的福特Verve概念车设计融入量产车型

  “倍受瞩目的福特Verve概念车是动感设计理念应用到小车领域的首次尝试,它激发了无数双充满好奇的眼睛。最常见的问题是‘你们真能体现这种概念么?’我认为,新款嘉年华以一个响亮的‘Yes’回答了这一疑问。嘉年华就是不折不扣的Verve,丝毫没有变味。”

  ——马丁•史密思(Martin Smith),福特欧洲执行设计总监

  立足于福特iosis及iosis X概念车独一无二的精彩元素,以及新一代福特蒙迪欧-致胜和福特福克斯等车型的高端质感,全新福特嘉年华是福特欧洲动感设计理念的最新实践,从而使设计时尚的福特欧洲家族风格延伸至小型车领域。

  大胆造型

  自从iosis概念车于2005年引入动感设计理念以来,每款新福特车都是对这一设计语言的最新诠释,它们传递了福特独特而大胆的设计语言,从而打造出别具一格的车型家族。

  福特欧洲执行设计总监马丁•史密思用“精准的轮廓勾勒”、“灵动的肌肉质感”和“鲜明的运动气质”来形容福特的设计理念,而新款嘉年华正是源于这一设计。

  不过,它并不意味着“一成不变”的设计方法。史密思解释道:“动感设计绝非简单地从一款车向下一款车进行‘剪切和粘贴’的操作;每一辆新车都是对基本设计元素的崭新诠释。动感的小型车能从这种设计语言中提炼出有别于大车的不同元素,并进行不同程度的发挥。”

  其结果是,人们不仅可以一眼辨认出新款嘉年华属于新一代福特家族的一员,而且它还凭借与众不同的特征吸引了自己的目标受众。“动感设计”使得新款嘉年华呈现出自信、时尚与个性化的气质。

  “我们现在拥有了动感家族的特征——虽然其中每一款车都有自己的个性,但人们可以轻而易举地辨识出它也是新一代福特汽车家族的一员。”史密思解释道。

  从概念到现实

  在开发新款嘉年华的过程中,史密思和他所领导的团队面临诸多挑战,他们不仅需要一如既往地在新嘉年华上表现其广受认可的品质特征和动感驾驭;同时,还须赋予它新的能量,以吸引新一代消费群体——尽管他们中的大多数对福特和嘉年华都还颇为陌生。除此之外,该团队还必须确保新款嘉年华是一辆毋庸置疑的时尚福特车。

  福特设计团队在开发早期,即把年轻的目标客户群定义为“前卫设计的先行者”——这一群体直接认同于“运动中的能量”这一动感设计理念。在设计初期,设计团队向这些消费群体展示了不同的设计概念,将最受喜爱的方案引入福特Verve概念车,继而现身于全球各大车展。

  自产品开发伊始,福特Verve概念车就着眼于量产。因此,新嘉年华的客户可以明确感受到,令他们热血沸腾的概念车与由此诞生的量产车之间,存在着鲜明的视觉关联。

  为新一代消费群打造的福特小型车

  外型设计让全新嘉年华流露出风度、自信及个性气质。除了继承独特而醒目的福特“前脸”,而最为醒目的,当属宽阔的梯形下隔栅和居中硕大的椭圆形福特徽标——正是这些独特元素,使得Verve概念车及福特品牌在中国的所有时尚车型是那么的与众不同。

  镀铬和亮金属装饰安排错落有致,恰如珠宝的光辉,赋予它优雅与精致的格调。进气格栅下部被利落、精准的镀铬边框包围,同样彰显非凡气质。

  进气格栅被横置的车牌固定板一分为二,而发动机盖的两侧则勾勒出一双“贲张有力的肌肉线条”, 这种动感的前部结构与格栅设计相得益彰。

  “我们致力于赋予嘉年华更多激情与特色,令它在尺寸不变的前提下显得比上一代更大,也更富运动感。”福特欧洲首席外形设计师史蒂芬•拉姆(Stefan Lamm)解释道,“进气格栅把人们的目光吸引至前脸,成为实现这一效果的基本要素。”

  目光后移,包围形的前大灯锐利地掠向后方,不仅塑造出强烈的视觉冲击,而且显著缩短轮廓鲜明的贝壳形发动机罩的前闭合线。这一设计元素不仅赋予新嘉年华亲和、坦诚和诱人的个性魅力,且进一步实现了行人保护的安全要求。

  车身侧面呈现出鲜明的福特特色。大胆的轮拱线作为福特品牌基因的关键要素,已经融入在整个福特车型阵容之中。它传达出艺术张力与肌肉质感,二者皆为动感设计理念的标志性元素。

  车身侧面的轮拱上方是一道上扬的腰线。这条极具动感的线条掠过车身侧面直至尾灯,保留了Verve概念车上颇受赏识的“蓄势待发”之感。底部的槛板位在腰线下方,倍添强度与张力;而车门把手经过细致地安装与整合,为整体外观平添一份和谐。

  倾斜的A柱延伸至前轮轴线,带来良好的视觉效果。A柱窗不仅为外形增添运动感,也拓宽了车内视野。

  全新嘉年华两厢和三厢车型保持了Verve概念车的大轮廓车窗造型——或称为日间采光口(Day Light Opening,DLO)。DLO突出动感的视觉效果,彰显嘉年华令人兴奋的驾驶特色。完美侧窗拼接营造出整体式轮廓造型,这是另一项传达灵动风格的动感设计元素。

  车窗的上轮廓线与尾灯造型和后扰流板融为一体,交相辉映。一体化的车顶轮廓线从向前舒展的A柱一直延伸至车尾,在嘉年华的侧窗边勾勒出如同Verve概念车一般的大胆造型。

  这一设计手法同时应用于嘉年华两厢和三厢车型,在不失宝贵内部空间的同时维持了醒目而动感的外形。

  车尾则集合了诸多动感设计元素,包括倾斜的后车窗、低矮的车顶轮廓线延伸至小型扰流板、独特的车牌板造型和尾角上端蜂窝状的生动尾灯。史密思认为这一组合是全车最别具一格之所在。

  整合于车尾的深灰色扩散器突出了保险杠的外形,令全新嘉年华更添运动姿态。扩散器在使尾部造型更显轻盈的同时,其轮廓线亦延伸至保险杠外沿,再次将受众的目光聚集于车轮和嘉年华自信的外观。

(编辑:童童)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新嘉年华两厢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长安福特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