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微车市场激战 比亚迪F0对比吉利熊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 08:47  新闻晨报

 比亚迪F0

 吉利熊猫

  黄天姣

  当 PSA集团还在考虑是否向中国大陆市场引入雪铁龙 C1时,这款由丰田、雪铁龙和标致三家联合研发的小车的 “山寨版”——熊猫F0已经陆续在国内上市。比亚迪F0的抢先上市,最早国内测试丰田 Aygo的吉利反而落在了后面。日前,熊猫在沪上市,拉开了自主品牌微车激战的序幕。

  吉利熊猫搭载1.3升发动机和5速手动变速箱,共4款车型,售价 4.18万-5.18万元,并有5种车身颜色选择——纯情白、幻想银、暴力黄、魅力红、诱惑绿。作为全球鹰品牌下推出的第一款A00级车型,该车具有仿生设计、卓越安全、外小内大、充沛动力等四大特点。

  熊猫和F0的外观对比

  吉利熊猫和比亚迪F0都是出自丰田Aygo的原型车,两者仿制路线却截然不同。比亚迪F0的外形酷似原版,这也延续了当年F3模仿花冠的成功路线,至于销量能否打破F3创下佳绩,还有待市场的考验。而吉利走的是局部创意的路线,不断推出经过吉利修改造型后的仿制车型,吉利熊猫由此也更显创意。

  从视觉效果上来看,比亚迪保持了丰田Aygo大部分前脸造型,仅仅换上具有SmartFortwo车灯造型的大灯,这样拼凑的结果也不难看。相反吉利熊猫的前脸造型则是完全原创的局部创意,圆灯和大嘴进气口等设计元素给人以完全不同于丰田Aygo的前脸造型。

  底盘不相上下

  由于熊猫和F0是同门师兄,因此两款车型在车身结构与底盘悬架都高度一致,两者相差只是做工。吉利熊猫与比亚迪F0的悬架结构都是采用前麦弗逊式后拖曳臂扭力梁悬架,并且副车架也仅出现在前悬架之中。目前在国内市场销售的大多数微型、小型和紧凑级车,甚至不少中级轿车也都采用这种非常经久耐用的悬架形式作为前悬架结构。两款小车的后悬架所采用的拖曳臂扭力梁式悬架则是专为后轮而设计的悬架结构。结构比较简单,制造成本相对较低。

  拖曳臂式后悬架以可上下摆动的拖臂实现车轮与车身的连接,然后以液压减震器和螺旋弹簧作为减震部件,达到减震和支撑车身的作用。不过这类悬架并不能算得上是独立悬架结构,国内市场上,奇瑞QQ、长城精灵、长安奔奔、雪佛兰乐驰都属拖曳臂扭力梁式悬架范畴。

  动力对比

  比亚迪搭载了自主研发的直列三缸全铝合金发动机,双顶置凸轮轴和12气门结构。最大功率50千瓦,最大扭矩90牛·米。从发动机主要结构和缸体材质来看,比亚迪BYD371QA发动机已经非常接近其仿制的丰田1KR-FE发动机,不过丰田1KR-FE最大的技术亮点VVT-i可变气门正时系统并没出现在比亚迪BYD371QA发动机之上。与同样仿制丰田发动机的吉利汽车相比,比亚迪此次的仿制并不够彻底。

  吉利熊猫采用1.3L引擎,配备5挡手动变速器,据介绍,这款MR479Q发动机是由吉利控股集团与英国锰铜公司强强联手开发的直列四缸、16气门、顶置双凸轮轴、电喷式发动机。吉利熊猫有最高时速可达155公里/小时,最大功率为63千瓦,百公里油耗6.85升。吉利这款1.3升发动机四缸的物理结构使得在运转时要比比亚迪F0装备的三缸发动机更加平稳。

(编辑:郭城)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熊猫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吉利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