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李书福:4万元以下的车我们不做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 03:05  新京报
吉利李书福:4万元以下的车我们不做了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以后4万元以下的车子我们不做了。”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谈起吉利未来的规划,思路异常清晰,语气中毫无犹豫。在当前经济危机的形势下,他充满激情地说,自己从做汽车开始就充满信心,到现在未改变。他表示,在尝过低质低价的苦头后,今后吉利依靠的是产品质量和技术的提升,而不再是价格优势;自己200万辆的宏伟规划也并不是拍拍脑袋想出来的,而是根据世界汽车发展规律总结出来的。

  200万辆不是拍脑袋想出来的

  新京报:奇瑞推出A3,比亚迪推出F0(参数配置 图库),市场反映差别很大,你们也推出了熊猫(参数配置 图库),你怎么看小型车的竞争?

  李书福:以前,什么车都没有我们便宜,夏利(参数配置 图库)卖五六万的时候,我们卖三四万;夏利卖三四万的时候,我们就卖2.9万。但现在我们已经过了靠低价竞争的这个阶段,以后4万元以下的车子我们不做了,也就是说,我们不和F0、QQ、夏利竞争了。

  过去我们经常降价1万,降价5000,今年没有了,这个活儿吉利不干了。

  我们希望达到服务水平、品牌价值、质量和技术上的提升。奇瑞A3的路子是正确的,现在卖得不好不要紧,重要的是美誉度的提高。汽车销售是场没有尽头的马拉松赛跑,它不是卖矿泉水。我们今年对熊猫并没有任务的要求。

  新京报:现在吉利的年产销量才20万辆出头,但你给吉利规划的2015年产销量却有200万辆。

  李书福:这不是我拍拍脑袋想出来的,而是算出来的。在汽车产业的二次重组中,200万辆的产能成为分水岭,在这个量以上的企业都活下来了,以下的基本都死了,当然也有几个特例。所以吉利要保持发展,也必须要做到200万辆以上。

  新生力量会代替老的

  新京报:在现在的经济危机中,很多人担心自主品牌汽车太弱小,会扛不住。

  李书福:现在遇到问题的是欧美汽车企业,我们并没有问题。企业和人一样,要经历一个由小长大、由大变强、由强而衰的过程,现在自主品牌企业就像是一个小男孩,正处于成长过程当中。地球只有一个,老的会衰亡,新的力量会生长出来。当然,现在的这种形势,也是对自主汽车工业的挑战和考验,我们经过自我认识、自我反省,才能成长得更好,更稳健。

  新京报:您常说的那句话“力量在风中回荡”听起来很“玄”,到底是什么意思?

  李书福:我说的“力量”是一种智慧,是对事物变化、客观规律的一种把握。真正的力量不是军舰、飞机和核武器,这些力量都是有限的,我说的是存在于事物背后的无限力量。

  我造汽车,技术、人才、资金、目录,什么都没有,但是很多条件都具备的国企造不出来,我却造出来了,这依靠的就是对行业发展趋势和规律的正确判断。

  很多人误解了我的话

  新京报:有人说你和尹同耀是中国汽车业的两个“汽车疯子”,你承认吗?

  李书福:我不觉得。我走的每一步都是老老实实按照国家政策的。我搞汽车也没有超越自身的能力,而是非常理性地发展和规划。

  很多人都误解了我的话。比如我说“汽车就是四个轮子加几个沙发”,意思是有一天汽车一定会走向大规模的产业化发展,那时候造汽车就变得简单。还有我说“卖汽车就像卖西瓜”,意思是质量达标了,人家买汽车就像买个西瓜一样那么容易,捧了就走了,不需要什么售后服务。

  新京报:今年是改革开放30年,你觉得吉利给中国的汽车工业带来了什么?

  李书福:我想主要是一种精神,坚持自主研发、自主创新的精神,挑战新标准,自我挑战的精神。这是中国汽车业长期发展所需要的。

  新京报:2005年以后你似乎变得低调了,为什么?

  李书福:我们不能把企业和个人的命运挂钩,企业组织和人的素养要提升,汽车是一个技术密集型的行业,如果都靠我一个人,企业也发展不了。在企业进入一个阶段后,我要淡出,让企业走上正轨,走上职业化的发展。

(编辑:梁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吉利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