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君威见证上海通用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 09:13  新浪汽车

  王 政

  凭借均衡的体系竞争力、强大的本土化研发实力、成功的多品牌战略和领先业界的营销能力,上海通用曾连续几年领跑国内轿车市场。不过,今年以来,上海通用前进的脚步却逐渐慢了下来,除了凯越(参数配置 图库)、乐风(参数配置 图库)和GL8(参数配置 图库)依然在各自细分市场保持领先,其它重量级车型君威(参数配置 图库)、君越(参数配置 图库)、乐骋(参数配置 图库)销量都不算理想。在月度销量排行榜上,自3月之后,上海通用的头名位置,也被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相继超过。对上海通用未来的竞争力,业内也出现了一些担忧和质疑。

  其实,即便今年没能继续扮演市场“领跑者”,对上海通用的竞争力,笔者也从来就没有怀疑过。原因很简单,鉴于主力产品面临全面更新换代,今年上海通用车型产品力下降早已在意料之中。能在车市增速下滑、新车辈出、竞争日趋激烈的轿车市场上保持销量前三位,对上海通用来讲,已经是非常不错的业绩。

  对上海通用的信心,还来自于其未来产品技术来源的转型。一直以来,由于通用北美的产品不适合中国市场,上海通用的主力车型要么来自通用大宇技术中心,要么来自通用霍顿,要么是泛亚技术中心在通用北美车型基础上本土化开发而成。虽说都来自通用全球几大研发中心,但技术来源的庞杂,让上海通用的血统显得不如竞争对手那样纯正。与此同时,由于底盘、发动机、变速箱等核心技术并不那么突出,上海通用的产品也多多少少给人留下了一些遗憾。在国内汽车界甚至有这样一种说法——如果能拥有像大众那样的好产品,上海通用将无敌于天下。

  如今,这种假设正在变成现实。在年初发布“绿动未来”战略时,上海通用宣布将在未来5年内,至少投放15款以上的节能环保发动机、电力驱动系统及燃料电池车。根据这一战略,上海通用第一步是发展小排量、混合动力车型,其中,别克君越混合动力车已经上市;第二步是推广更高技术含量、节油50%的双模混合动力车型;第三步是实现新能源汽车的终极解决方案——2011年前后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的量产。

  如果说,新能源车型离消费者还有些遥远,那么,向“全球平台、欧美技术”的全面转型,将彻底改变上海通用产品的血统,帮助其产品力迅速跻身国际一流水平。12月1日,上海通用在深圳发布的新君威,就是见证这一转型的第一款产品。

  源于通用全球 EpsillonⅡ中高级车平台的新君威,采用了“别克展望”和“别克未来”概念车的设计元素,造型简洁流畅、年轻动感、大气优雅。由通用欧洲设计中心研发的传动和悬挂系统,更加强调操控性,也更加注重驾驶感受。正如上海通用副总经理孙晓东评价的那样,新君威是一部彻头彻尾的“私人动感坐驾”。

  新君威的发布,只是上海通用产品转型的第一步。按照规划,向“全球平台、欧美技术”转型,包含三个技术领域:一是车身扭转刚度;二是底盘,包括最新的悬架技术;三是发动机和变速箱。上海通用将通过高性能的动力组合、最新的底盘悬架和车身技术,提供给消费者具有卓越动力性和操控性的产品。

  在发动机方面,大众汽车普遍采用的直喷增压汽油机,被公认为当今世界最先进的发动机之一。通用最新研发的SIDI双模直喷汽油机,同样采用了缸内直喷,分层燃烧技术。而通用旗下的萨博,是车用涡轮增压技术的鼻祖。此外,丰田引以为傲的DVVT-i技术,在通用目前的小排量发动机上早已广泛应用。因此,把三种技术有机结合起来,将为上海通用未来的核心发动机家族,提供同级别最优秀的“心脏”。

  据了解,上海通用未来将引入的1.6T发动机,最大功率132千瓦,最大扭距230牛??米,零到百公里加速仅需8.7秒,而百公里综合油耗只有8.0升。2.0T发动机,最大功率162千瓦,最大扭距达到惊人的350牛??米,零到百公里加速仅需8.0秒,百公里综合油耗只有9.0升。

  毫无疑问,在全球汽车巨头中,这些数据都是最优秀的。而全新系列发动机,以及高性能的6速甚至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的应用,将在彻底改变上海通用产品动力性能不突出、油耗偏高软肋的同时,让别克、雪佛兰等成为高效动力的代名词。

  在更加鲜明的技术导向、更加纯正的欧美血统背后,还有支撑上海通用未来持续发展的庞大的新车计划。在新君威发布后,上海通用将进入现有产品密集换代、新车型集中投放的高峰期。12月中旬,另一款被业界看好、也被上海通用寄予厚望的高性能中级车雪佛兰科鲁兹,将驶下上海通用北盛的全新生产线。而与新君威同样源自EpsillonⅡ平台、车身尺寸更大、更适合公商务市场的新君越,也将在明年上市。而据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透露,未来两三年内,上海通用至少有10多款新车上市,这些主要集中在中高级车和中级车市场的新车型,无疑将大大增强上海通用产品的竞争力。

(编辑:冯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