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真正的德国车新君威承担上海通用换代重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 10:35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新君威启动了上海通用别克品牌和产品转型的序幕,在低迷的经济大潮下更加值得期待。

  按照上海通用总裁丁磊的判断,成立已经11年的上海通用正处于二次创业的关口。

  “如果说从1997年开始的10年是上海通用的第一次创业,那么从2008年开始的10年,将是我们增强核心竞争力,把注重‘量的扩张’转变为‘质的提升’的阶段,这就引出了我们的二次创业。”丁磊日前向记者说道。

  如今,二次创业的火炬已经点燃,担任第一棒的火炬手是一款来自德国的别克品牌轿车——新君威。

  新君威的标志性意义如此之强,以至于人们轻易就可以解读出上海通用的用意:从这款车开始,上海通用将实现产品导入的战略转型,由以往以韩系车为主,全面转向更符合国内消费价值需求的德系为主、美系为辅的产品类型。正如丁磊在下半年度的经销商大会上提出的:“上海通用今后在产品上的策略是引进真正的欧洲和美国车”。

  对于这次产品转型,丁磊称之为“向实力派转型”。

  新君威动用全球资源

  用不了多久,新君威就将在国内上市。实际上,这款继续冠名以“君威”的轿车,已经与上一代完全没有牵连。老君威的原型车来自于美国通用别克世纪,新君威的原型车则是欧宝Insignia,一款原汁原味的德国车。这意味着上海通用别克品牌产品的血统开始欧洲化,同时更是上海通用开启通用全球资源库的一个佐证。

  根据通用汽车的全球战略,上海通用提出了“欧美技术,全球平台”的概念,实现与国际同步更新换代车型。

  在广州车展亮相的新君威,正是来自基于EpsillonII平台开发的欧宝Insignia,并在此基础上针对中国市场需要,经过上海通用泛亚设计中心二次开发的车型。除了新君威以外,上海通用基于DeltaII平台会引进雪佛兰Cruze,并开发新一代别克凯越,此外欧宝可赛、赛飞利将于2009年引入国内生产,有可能悬挂雪佛兰金领结标识。

  种种迹象表明,成立11年的上海通用将眼光放得更远,着眼于全球大视野,利用通用全球的丰富资源,挑选真正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

  不止是产品,上海通用实际上早在去年就已经制定了未来10年战略规划。产品更加“欧化”,品牌从单一品牌向多品牌过渡;能源战略积极发展新能源,并计划在2012年左右投入通用的革新车型雪佛兰Volt。

  更大舞台,需要更宽的眼界,此次上海通用跳出原有局限,直接从通用全球资源库中挑选产品,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上海通用已开始逐步主导通用在亚洲的战略与产品方向,成为通用亚太地区最值得重视和投入的旗舰企业,这也是对上海通用过去11年的肯定。

  揭开品牌新篇

  在产品策略发生转型的同时,上海通用对别克品牌定位也有了进一步的调整。

  在德国法兰克福通用欧洲设计中心,上海通用汽车副总经理孙晓东告诉记者:“别克品牌已经掀开了新的一页。”他表示,别克是为满足中层消费者需求而打造的品牌。这新的一页主要是顺应新的发展趋势、新的科学的发展。

  在品牌发展趋势上,孙晓东强调:“既要有传承,又要有突破,随着时代发展,品牌特质也应该随之进步。”

  孙晓东认为,别克品牌如果要保持长期发展,在新时代继续成功,就必须站在时代的前沿,品牌精神也要站在这个时代的前沿,这是上海通用以往成功的经验。

  因此,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上海通用希望打造别克品牌的个性是进取,在别克即将翻开第二页的时候,孙晓东认为:“别克品牌‘心静致远,志在千里’已经不能适应时代精神,应重新定义为‘心静致远,志行千里’,虽然只是一字之差,但却代表了别克品牌在中国发展方向的变化。”

  从“在”到“行”,从静到动,赋予品牌更多动的因素,这与新君威的产品特征不谋而合。

  优质资源“过冬”

  新君威上市之际,摆在上海通用面前很现实的一个问题就是,从4月份以来,车市连续低迷,对于市场上弥漫的“衰退”、“寒冬”的论调,丁磊认为:“今年车市虽然有些放缓,我觉得不出一两年又会高速增长。整个城市化的趋势推动了需求的快速增长,上涨的空间还远远没到极限。”

  在丁磊看来,虽然传自欧美的金融风暴有扩大之势,国内也已经感到了阵阵寒意,但中国整个宏观经济的基本面没有大的变化,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也没有变化。中国正处于工业发展和城市化的过程中,1978年的时候,城市人口只占总人口的17%,2008年城市人口已经占到总人口的44%,大概达到了5.9亿人。城市化推动了乘用车走向普通家庭。虽然经济形势前景不确定,但并没有想像的那么坏。他说:“我的估计是有一段调整期,但即便是调整期,消费的需求还是刚性的。”

  在一片肃杀声中,上海通用对未来的乐观难能可贵,记者认为,之所以有此底气,最主要是因为上海通用掌握了自己独一无二的竞争力。这种竞争力已经超出部分厂商追求的规模化生产、低成本克隆等,在愈加激烈的竞争中,这些可以很快模仿的能力绝不是独门绝技。

  竞争到最后,竞争的实质是什么?产品力和体系力。就产品而言,上海通用已经具备了调用通用全球资源,再经过泛亚中心本地化二次开发的资质和实力;而对于体系竞争力,目前上海通用共拥有60万辆整车、87万台发动机和38万台变速箱的设计产能,其覆盖的业务链、产品种类等都居国内同行领先位置,无疑,这都是上海通用二次创业的利器。

  记者 管宏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