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骏能撼动CR-V霸主地位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3日 09:13  新浪汽车

  王 政

  连续17个月供不应求、至今提前拿车仍需加价、月销量多次跃升至7000台以上……自去年4月上市以来,东风本田CR—V就一直稳居国内20万元左右SUV的霸主。

  一款本属小众车型的SUV,销量竟然能超过大多数主流轿车,CR—V的成功不能不让其它企业艳羡。于是,越来越多的车型开始加入SUV细分市场争夺战。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东风悦达起亚狮跑(参数配置 图库)、雪佛兰科帕奇、东风日产逍客(参数配置 图库)等车型相继上市。

  从造型风格和产品定位看,逍客与CR—V的城市SUV定位最为接近,动感外型、欧风设计,也曾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眼球。然而,遗憾的是,逍客上市之初,由于受到低价谣言的冲击,并没有一炮打响。此后,也一直慢热。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3季度,逍客月销量维持在2000辆左右,与CR—V的差距日渐明显。

  11月3日,东风日产另一款主力SUV车型奇骏(参数配置 图库)将正式上市。作为与本田CR—V、丰田RAV4(参数配置 图库)齐名的日系三大主流SUV车型,奇骏一直以来拥有良好的口碑,全球累计销量超过了80万辆。那么,国产奇骏能撼动CR—V的霸主地位吗?

  回答这个问题,必须准确把握当今SUV市场的变化趋势。过去,提起SUV,人们更多想到的是JEEP、陆地巡洋舰、帕杰罗(参数配置 图库)等纯越野车。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经历石油危机后的消费者,越来越看重汽车的燃油经济性。本田、丰田和日产等日系汽车企业,准确把握到这一需求变化,依托全时四驱技术,相继推出了弱化越野性能的城市SUV——CR—V、RAV4和 X—Trail奇骏,并创造了一个全新的细分市场。不过,这一时期的城市SUV,外型还比较粗旷,内饰也算不上精致,在通过性和舒适性上似乎更偏重前者。

  最近几年,消费者对油价高企的恐惧以及对舒适性的追求,让城市SUV的轿车化倾向更加明显。以宝马X5、保时捷卡宴、奥迪Q7为代表的一批豪华SUV,相继打出了“用设计豪华轿车的理念打造SUV”的概念,在乘坐舒适性、配置豪华性方面各显神通。最新一代本田新CR—V,也借鉴了这一理念,不仅外型与豪华SUV如出一辙,内饰更加精致,调低的底盘、舒适的悬架,也使得驾乘的舒适性、安全性与中高级轿车无异。而正是新CR—V在高级感和舒适性上所下的功夫,吸引了不少传统轿车的潜在用户,创造了销量神话。

  奇骏在国内外的知名度虽然与CR—V不相上下,但在设计理念上,却与CR—V有不小的差异。首先,在外型上,奇骏的设计语言强调的是“刚毅”,刚性线条看上去挺拔、魁梧,与CR—V柔和的线条形成鲜明对照。其次,在内饰上,奇骏的做工虽然相当精细,但座舱并不奢华,粗犷的线条看上去似乎有些“简朴”,与日产传统轿车和跨界车有明显区别。第三,奇骏虽然不是真正的越野车,但它拥有同级别车型中值得夸耀的智能全模式四驱系统,配合200毫米的离地间隙,一般的沟沟坎坎自然不在话下,比同级别竞争车型拥有更好的通过性。第四,在空间利用方面,奇骏并没有如CR—V那样向城市化、轿车化妥协,不仅头部和腿部空间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双层设计的行李厢即使在不放倒后排座椅的情况下,也达到了603升。

  高大、结实、棱角分明的外型;更优的通过性;走在同级车前列的内部空间……在20—30万元的SUV细分市场,奇骏的个性十分鲜明,也一定会吸引一批对生活充满激情的消费者青睐。但是,如果非要说它与CR—V是直接竞争对手,甚至希望CR—V的潜在用户能改弦易帜,却似乎有些勉强。毕竟,第一眼看上去,奇骏与轿车化的CR—V就不是同一种车。

  其实,日产之所以没有让奇骏像本田CR—V一样走轿车路线,一方面因为它有了更轿车化的逍客,另一方面,市场上对拥有较强通过性并兼顾舒适性的城市SUV,依然有着一定的需求。在日系SUV传统“三剑客”种,奇骏的差异化定位,虽然给其简单复制CR—V式的成功增加了难度,但是,如果东风日产能够立足这种差异化,在营销上下足功夫,并且借奇骏的上市,对逍客的定位进行重新梳理,兄弟联手对CR—V形成夹击之势,相信比两个产品单打独斗要好得多。

(编辑:二马)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奇骏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王政专栏专题

东风日产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